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4-04-12
2014-04-12 第B01版:发展 大 | 中 | 小 
“十二五”规划中期“成绩单”发布

能源消费和节能减排成“差生”

作者: 马芸菲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941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马芸菲报道 近日,国务院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工程实施进展顺利,24个主要指标绝大多数达到预期进度要求,少数指标已提前完成《纲要》目标。但部分指标实现进度较慢,需要给予高度关注。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发现,这部分指标主要集中在控制能源消费和节能减排领域。由此看来,在国家着力治理雾霾的大背景下,如何合理地使用能源依然是能源和节能减排行业的主题。
    报告提出的部分进度较慢的指标包括:
    能源消费强度控制指标。受能源消费总量增量超出预期的影响,2011~2012年能耗强度只下降了5.5%,要实现5年下降16%的目标,2013~2015年需要年均降低3.8%以上。
    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控制指标。2011~2012年二氧化碳排放强度累计下降6.6%,要实现5年下降17%的目标,2013~2015年需要年均下降3.9%以上。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与能耗强度密切相关,能耗强度下降幅度滞后于目标要求,直接影响了二氧化碳排放强度降低目标的实现进度。
    能源消费结构优化指标。2012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为9.4%,累计仅提高0.8个百分点,要实现到2015年11.4%的目标,2013~2015年还要累计提高2个百分点。
    氮氧化物排放量下降指标。由于脱硝电价政策试行期间火电厂脱硝意愿不强、设施建设滞后,以及机动车油品标准和质量偏低等诸多原因,2011年氮氧化物排放总量上升5.7%,虽然2012年下降2.8%,但仍比2010年高出2.8%。要实现5年下降10%的目标,2013~2015年需要年均下降4.3%以上。
    梳理以上几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发现,导致以上问题的主要原因首先是我国长期以来对化石能源的依赖较高,即使目前主观性降低依赖程度的意愿很高,但客观上非化石能源的发展速度远远赶不上我国目前仍然在增长的能源需求。其次,在排放方面由于对火电脱硫脱硝、油品质量等指标的法律法规不到位,执行力度欠缺,导致了很多行业“有标准,无执行”。由此可见,我国能源总量控制和节能减排依旧任重道远。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