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4-04-12
2014-04-12 第B01版:发展 大 | 中 | 小 
我国矿产资源属于国家,开采技术也有待提高,同时立法欠缺,管网多为国有公司所有,所以——

民企参与页岩气需政策再加力

作者: 郭丁源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2978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郭丁源
    近日,国内首只页岩气专业创投基金——重庆联顺页岩气创业投资基金,现已完成首期募集,到位资金2.5亿元。据记者了解,该基金是经国家发展改革委备案的全国首只专注于页岩气领域高科技创新投资的专业创投基金,有了页岩气创业投资基金“输血”,拥有2.05万亿立方米可开采页岩气储量的重庆,有望成为全国页岩气产业的主战场。中商情报网产业研究院能源行业研究员罗泽杰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说:“专业的页岩气创业投资基金给页岩气的勘探开发带来融资新途径,让企业在页岩气勘探开发的核心环节占据先机,具有代表意义。”
    卓创资讯天然气分析师王晓坤则认为:“第一只页岩气基金很具有代表性,证明市场投资对于页岩气渐入理性。中国页岩气潜力巨大,民企也跃跃欲试,国家能源局去年就明确指出鼓励多种投资主体进入页岩气市场,页岩气开发注定将变成市场化程度高的运作。”但民企综合实力毕竟不如大型油气国企,全联新能源商会执行会长徐新建坦率地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对待这种潜力巨大又难以短期回本的新能源,仍需要国企主导,不要让我们民企打头阵。”

    压裂装备渐国产化 页岩气开发正迎来机遇

    2014年注定是页岩气开发不平凡的一年,中海油宣布国内第一口页岩气探井顺利开钻;中石化国内首个百亿方页岩气田提前进入商业开发;中石油最新确定川南成为四川盆地页岩气开发主战场;大型油气国企在页岩气领域的竞争加剧。全联新能源商会副会长、北京锦能伟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邹传泉向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毫无疑问,不论从储量还是从利用前景,页岩气都是未来的能源主力,当下民企要想从开发中维持收支平衡都不现实,但作为先行者,民企的决心也许要比国企更大。”
    据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我国目前已形成了低渗透油气田水平井双封单卡分段压裂、封隔器滑套分段压裂、水力喷砂分段压裂等3大主体技术,初步掌握了页岩气直井压裂技术,成功研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随钻自然伽马测量仪、随钻感应电阻率测量仪以及配套应用软件,形成了地质导向双参数随钻测井仪器设计制造技术和地质导向钻井工艺配套技术。罗泽杰认为:“我国的水平井钻完井和水力压裂等页岩气开发的核心技术水平在不断提高。”
    在3月底举办的2014北京国际石油展上,杰瑞集团推出了世界首台4500水马力涡轮压裂车,这种压裂车应用在压裂作业中可以减少55%的井场占地和车组人员配置,也能减少55%的现场高低压管汇工作量。杰瑞项目部相关负责人向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表示:“通过大幅提高压裂泵送设备的单机功率密度方式,让小面积的中国井场实现大规模的工厂化作业,成为目前解决页岩气开发难的有效方法。”
    但我国页岩气的科技攻关刚刚起步,尚未建立完善的资源评价和目标区优选技术,储层识别及预测技术还不成熟,在大范围目标内确定有利钻井位置存在困难。罗泽杰举例说,储层保护、钻井液设计、随钻测井和地质导向技术缺乏,导致钻井周期长、成本高;储层评估方法、分段压裂设计、裂缝诊断监测技术及主要工具等受制于国外公司,增产改造成本居高不下。王晓坤则表示:“我国的常规油气装备虽然具有一定的基础,但远不能满足页岩气勘探开发的需要。比装备更重要的是储量探明的能力太弱,使得页岩气开发有太多的不确定性,所以未能实践地区页岩气规模化的开发。”

    美国经验中国难用 政策支持是关键

    中国煤炭市场网首席评论员侯玉春指出,随着煤炭消费量的下降,天然气需求总量势必会大幅增加,届时全国天然气供需形势会进一步紧张。2013年以来,各地加速“煤改气”工程的实施,导致全国天然气需求量大幅增长。据测算,2013年全年全国天然气供需缺口在67亿立方米左右。因此,2014年,我国天然气需求缺口将会进一步放大。而中国天然气供需缺口持续扩大,更使得页岩气开采前景广阔。
    从国内来看,天然气在城市燃气的普及也在不断上升,而在目前生产环境下,常规天然气的生产和进口已经无法满足需求的快速增长,国内天然气的供给缺口将持续扩大。王晓坤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中国去年常规天然气探明储量约3.1万亿立方米,消耗量为1800亿立方米,也就是说正常消耗的话,大约17年就殆尽了。但是反观页岩气储量大约有135万亿立方米,去年国内的开采量仅仅2亿立方米,由此就不难看出企业为何还是蜂拥而至了。”王晓坤说。
    罗泽杰认为:“目前北美的页岩气开发技术基本成熟,可以为我国发展页岩气提供有效的借鉴:成熟的开发技术、明确的页岩气探明储量、完备的油气管线设施、多元化投资机制。”但我国页岩气盆地具有独特的地质特征和开发条件,国外先进技术在我国的适用性有待进一步验证。王晓坤表示:“中国地质条件比美国页岩气开采复杂得多,不能说国内技术不行,但是核心技术没有突破,工程经验不足,都极大地限制了后续开发的进度。”
    据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近年来美国的页岩气产量迅速增长,但没有任何一个大公司垄断经营,美国有8000家油气公司,85%的页岩气由中小公司生产,核心技术分别由各中小专业技术公司掌握。罗泽杰表示:“我国页岩气开采技术水平的不高是导致页岩气开发落后的主要原因。”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向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美国页岩气革命成功的主要因素包括技术探索和创新,发达的天然气管网设施、明晰的矿权交易及交易管理机制、税收优惠政策、竞争性市场和政府的监管。”他介绍说,相比而言,我国土地及地下矿产资源属于国家,开发技术对水平钻井和多段压裂成熟度还在提高中;另外立法欠缺,管网欠发达,多为国有公司拥有;页岩气埋藏深度较大,沉积相多为陆相,而且富集地区水资源匮乏。“但国家出台的页岩气发展政策归根到底才是页岩气发展的终极推力。”王晓坤说。

    页岩气开发渐渐拉开帷幕民企参与机遇几何?

    综合近年来国家出台的页岩气发展政策,增加财税补贴、鼓励民营资本参与、实行市场化定价和设立独立矿种避免垄断都成为推动国内页岩气发展的重要手段。据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2011年和2012年的2轮页岩气探矿权出让招标情况表明页岩气资源将向多元投资主体开放。2001年仅有6家国有企业参与竞标。2012年11月,页岩气探矿权第二轮招标,最终19个区块共产生16家中标候选企业(中央企业6家、地方企业8家、民营企业2家)。
    然而民营企业能进入页岩气招标,并不意味着会分得最大的“蛋糕”。比如说中石油、中石化依然垄断国内90%以上的天然气干线管道,中国80%的页岩区块则与传统油气矿权重合,难入招标市场。
    全联新能源商会副会长、北京锦能伟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邹传泉向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对未来页岩气发展提出了4个建议:“一是需要加强顶层设计,放低民企准入门槛;二是解决技术瓶颈,让开采成本大幅下降;三是实现信息共享,机制改革要更灵活;四是践行清洁生产。”邹传泉尤其向记者强调了顶层设计,他认为民企现在虽然可以参与招标,但两次招标的区块都很贫瘠,反观三桶油拿到的都是优质区块。邹传泉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强调:“我们投入真的很多,但毫无收益!你问我们民企为什么继续做页岩气开发,答案就是我们向前还是能看到盈利的黎明的。”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