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4-04-12
2014-04-12 第B06版:社会·民生 大 | 中 | 小 

天津:我们为何鼓励社会资本办医

作者: 陈孟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2046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陈孟
    近日,天津市卫生局党委书记、局长王贺胜在美中宜和“专业办医,诚信医疗”守护消费者尊严行动发布会现场表示:“天津市鼓励、支持和引导社会资源办医”。2010年至2013年,天津民营医院床位数占全市医院总床位数的比例由4.8%增至16.7%,天津市争取到2015年末实现民营医院床位数增至1.36万张,占全市医院总床位数的比例达到25%的目标。”

为什么要鼓励社会资本办医?

    为什么要鼓励社会资本办医?事实上社会资本参与公立医院改革,可以大范围地提高公立医院的改革效果,同时社会资本以公立医院为母体进行改革,亦可弥补单纯的民营医院在医生编制等方面的不足。
    王贺胜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之所以要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办医来提高公立医院改革效果,第一是因为民营医院是整个医疗资源的一部分,“只有不同层次医疗需求都得到满足,提供足够的医疗资源,才能使公众在看病就医上更加便捷。”王贺胜说。
    王贺胜指出,第二点原因是引进社会资本办医可以起到社会资本办医的“鲶鱼”效应,形成公立医院和社会资本相互支持、有序竞争,最终达到共同发展、全面发展,提高医疗质量和医疗水平的目的。这样的有序竞争,公众也可以从中受益。
    另外,王贺胜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社会资本办医除了可以引进很好的办医理念,硬件投入和管理经验方面也会对公立医院产生一定影响,这些将成为公立医院自身改革的动力。
    王贺胜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说:“现在社会资本办医越来越规范,已经开始作为医疗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也将有助于医疗领域形成错位发展,使医疗服务能够满足社会不同层次的需求。”
    美中宜和医疗集团创始人兼CEO胡澜也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坦言,从整个社会环境来看,最近几年医疗纠纷事件呈上升趋势。目前医患关系之所以紧张,一方面是医疗资源短缺,“大家都奔着大医院、优秀的医生去”,另一方面医患关系的紧张也凸显了社会医疗需求旺盛的增长趋势。
    胡澜表示,沟通的不顺畅导致了后续医患关系的恶化。2014年3·15晚会的主题提倡了“让消费更有尊严”,作为医疗服务提供者,民营医院有责任对患者做出这样的承诺,来缓解医患关系紧张的趋势。

    为什么社会资本办医需要政策扶持?

    “鼓励社会资本办医推行起来还有很大的难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王贺胜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坦言,市场需要一个过程,同时人们的就医习惯、政策的配套等都需要一个过程。例如,医疗资源紧张最突出的是缺乏医师,“医师多点执业执行困难,主要是因为优质的医疗资源总是稀缺的,所以在政策制定上要更倾向于鼓励优质资源的流动,鼓励公立医院和社会资本办医搞联合、搞团队。”王贺胜说。
    在政策的制定方面,为了鼓励社会资本办医,天津市出台了很多文件,王贺胜指出,天津市制定的文件不是照搬中央的一些文件,而是把现有的民营医院和有意向开办民营医院的机构组织起来征求意见——政府怎么服务才满意?怎么样服务才能提高效率?怎么样服务才方便?
    美中宜和天津旗舰医院院长岳天孚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政策扶持对于民营医院是非常重要的。例如,在供血方面,中心血站往往优先保障公立医院的血液供应,如果没有政策扶持,很可能就会出现民营医院血库告急的状况,这将会对患者生命安全带来隐患。
    另外,王贺胜指出,总体上讲民营医院的科室配置不如综合性公立医院全面,这正是双方可以合作的地方——通过打通社会资本和公立医院之间的条条框框,最终实现综合性公立医院能作为民营医院的支撑,来保证老百姓医疗的安全、为老百姓提供高水平的医疗服务。所以支持社会资本办医,要把政策更加深化、更加细化,使社会资本办医和公立医院很好地结合,在政策上给予更加便捷的支撑和服务。

鼓励和监管并重

    不过,王贺胜强调,只要是办医,民营资本和公立医院一样,达不到标准肯定不会批准设立。执业上跟公立医院标准也是一样的,监管的标准更是一样的,绝对不允许降低标准的情况发生。
    据悉,作为医疗资源的有益补充,国内民营医院虽然总数超过万家,但相当一部分民营医院在口碑及专业方面远不及公立医院,尤其是不及一二线城市中的三甲医院。那么在面临多重挑战的情况下,民营医疗机构如何突围?
    胡澜也坦言,建立一家成功的民营医院,首先需要有良性的机制。比如说,让医生凭着他们的执业道德,在纯粹的平台下行医,杜绝以药养医的方式,以患者为主导,对患者尊重,与患者之间透明沟通。另外,针对目前社会上很多对私立医疗缺乏信心的现象,民营医院更应该引以为戒,以诚信为根本,以服务为己任。另外,还要尊重患者的隐私权和知情权。
    王贺胜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医疗机构的核心价值观就是救死扶伤、为患者治病痛。这个核心价值无论是在公立医院还是民营医院、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外国、无论任何情况,都是应该弘扬的。王贺胜认为,这是民营医疗机构存在的根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