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4-04-12
2014-04-12 第C03版:节能减排周刊 大 | 中 | 小 

做强锡丰工业园 南北共建谱新篇

作者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490
    无锡锡山—丰县工业园是为贯彻落实江苏省省委省政府加快苏北振兴、推进区域共同发展部署而成立的南北共建园区。自2006年成立以来,我们认真贯彻省市的决策部署,吸收借鉴苏南开发区建设的成功经验,在锡山区委、区政府和丰县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自加压力,开拓创新,各项工作成效显著,园区建设始终在全省共建开发区中名列前茅,2009年-2012年连续四年取得全省共建园区考核前5名的优异成绩,并多次被评为“江苏省共建园区先进单位”,谱写了南北共建的新篇章.
    园区规模不断扩大。8年来,锡丰工业园建设稳步推进,并迈出了三大步。一是启动区,面积2平方公里。建设了10万㎡标准厂房、4000㎡锡丰工业园管委会办公楼和5700㎡职工公寓、食堂。二是拓展区,面积7.7平方公里。江苏徐州盐化工产业园划为锡丰工业园拓展区。三是电动车产业园。2011年,按照共建园区滚动开发、持续发展的要求,同时根据丰县主导产业发展特点,又规划成立了6.6平方公里的丰县电动车产业园,园区规划面积达16.3平方公里。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在首期开发面积2平方公里范围内,我们投资2.5亿元,实施了“七路、两房(管委会办公用房和标准厂房)、一公寓”的“十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7条12公里道路建成通车,同步高标准配套完成沿路排水、供电、通信、路灯、绿化等基础设施。在拓展区范围内,会同丰县经济开发区累计投入4亿多元,先后在7.7平方公里范围内实施了“两纵三横”主干道及部分次干道和支路建设。规划建设了110kv变电站、年处理5万吨能力的污水处理厂、给排水工程等基础设施。新成立的电动车产业园内,按照先做环境后招商的原则,先期投资入2亿元规划建设了一系列配套基础设施,确保了企业顺利入驻。
    项目建设不断加快。经过8年多的建设,整个园区累计入驻项目72个,总投资126.3亿元,注册资金15.42亿元。初步形成了煤盐化工、纺织服装、机械加工和电动车四大支柱产业。尤其在电动车产业方面,我们先后引进了投资3.5亿元江苏新日电动车股份公司、投资3亿元的绿源电动车江苏有限公司、投资2.64亿元的小刀电动科技江苏有限公司等16家全国知名电动车企业,总投资额20多亿元,初步形成了一定规模的产业集聚。
    南北产业转移不断推进。为加强与锡山开发区的联系,我们建立了锡山招商办事处,主动顺应苏南产业转型升级趋势,不断江苏省锡丰工业园管理委员会推进南北产业转移。几年来累计引进转移项目18个,总投资80.6亿元,创造就业岗位8210个。随着投资16亿元的丰成盐化工、无锡农村商业银行丰县支行、振大超市、金锡房地产等一批二、三产业项目落户丰县,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跨越崛起增添了动力。
    科技创新不断加强。在抓好招商引资的同时,我们还加强了招才引智工作。为全面提升丰成盐化工项目的技术水平和工艺水平,全面提升产品质量和附加值,园区积极牵线搭桥,为丰成盐化工引进院士1名,建立了院士工作站,开展项目节水和循环经济研究工作,有效提升了丰成盐化工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与东南大学联合成立了锡丰工业园电动车研究院,开展科技创新,提高了丰县电动车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为丰县电动车产业提挡升级快速发展注入了活力,提供了技术保障,提高了电动车产品的档次。
    锡丰工业园一班人将以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着力建设一支“为民务实清廉”、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队伍。在加快园区建设中,坚持不懈抓共建,奋力拼搏快发展,全力打造南北共建示范园区升级版,为“实现两个率先,建设美好江苏”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