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4-06-21
2014-06-21 第C01版:生态文明周刊 大 | 中 | 小 

波恩六月谈判:““承上”更要“启下”

作者: 陈阳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2555
编者按
    当地时间6月15日,2014年联合国第二轮气候谈判在德国波恩落幕。这次谈判主要涉及将于2015年通过的气候变化新协议、各方在2020年之后为应对气候变化所作贡献以及2020年之前的行动力度等议题。究竟波恩会议上具体的谈判议题有哪些变化?未来国际气候谈判又将走向何方?为此,我们邀请了创绿中心气候与金融政研部研究员李莉娜和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气候变化、能源和环境高级顾问杨富强,将其参会心得第一时间与广大读者歆享。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陈阳

    国家自定贡献预案(INDC)是交锋重点

    中国经济导报:波恩会议上,有哪些议题与之前的气候谈判不同,更受谈判方关注?
    李莉娜:从2013年底华沙气候大会最后的“对峙”中的“首次发明”,到成为今年谈判代表口中新的高频缩略词——INDC(国家自定贡献预案)是此次波恩会议以及未来谈判出现的最高频词汇。未来几个月的谈判需要回答一系列问题,包括INDC是什么,如何准备INDC(技术层面和国内流程等),何时以及如何提交和提出INDC(国际层面),不同的国家贡献所需要的信息,如何进行评估和核算(MRV),等等。
    INDC的内涵首当其冲成为争论焦点,发达国家把重点放在减缓,而发展中国家则希望同时纳入适应、资金、技术等。与此类似,针对新协议要涵盖哪些要素,发达国家也是重点推减缓议题,而发展中国家则希望同时注重适应、资金、技术等,要全面和平衡。对INDC的明晰,直接关系到新的气候协议的核心,以及各个国家可能承担的任务和责任,因此,也是各国交锋的重点。
    INDC的提交时间和评估流程是争论的又一焦点。美国、小岛国、墨西哥等认为,根据华沙决议,INDC应于2015年3月提出;而欧盟、ALAC、小岛国等认为,国家目标是否足够雄心、足够公平,能否达到2℃目标,需要一个评估流程——即使在UNFCCC(《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实现不了,非政府组织和各国智库也都在准备各自的评估。
    杨富强:从大会和几个跟INDC有关的边会来看,未来的走向很可能是双轨并进——长期和短期目标。作为短期目标,国家需要提出2025或2030年的INDC,尤其是减排目标;而长期目标则是新一轮对温室气体净零排放(“NET ZERO”)/100%可再生能源/去碳化的讨论。各种力量,包括国家、智库、联合国(UN)系统、国际组织、NGO等,都开始从不同侧面开展和加强对这两个目标的推进。未来谈判需要有针对这两个方向的策略和准备。

农业等传统议题依然分歧较大

    中国经济导报:关于传统议题,波恩会议上各方讨论情况如何?
    杨富强:资金问题永远是气候谈判的焦点和影响各国立场和组合关系的关键变量。此次会议上,气候资金主要有3个重点:
    第一,是绿色气候基金(GCF)的注资。波恩会议前期GCF完成启动前的最后准备,并宣布可以开始接受资金注入和资金发放。G77集团提出GCF初始注资应达到150亿美元。这个数字如何实现(哪些国家注资)、何时注资等将成为今年谈判的重点。此外,适应基金提出今年的筹资目标8000万美元。还有国家提出南南团结基金以便从发展中国家那里获取资金(立足已有的南南合作基础)。
    第二,是长期资金的路径(弥合通向2020年1000亿美元资金的差距)和透明度。波恩会议期间谈2020年前气候资金问题的“长期资金”工作方案举行了两场研讨会。此外,资金问题的定义和透明度(MRV)等一直是焦点,继去年决议中对发达国家每两年就气候资金信息进行汇报的决议后,透明度问题在不同轨道均继续推进。
    第三,是后2020气候协议中的资金安排。资金是否要成为INDC的一部分,后2020需要的资金量是多少,来源构成(如公共和私有资金、如何保证额外性),出资方(如发展中国家是否要出资),如何使用(如减缓和适应的比例),透明度等,都需要逐渐明确。
    李莉娜:“损失和损害机制”一直是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LDC)、小岛屿国家联盟(AOSIS)、非洲联盟关注的焦点,也是去年华沙会议为数不多的“胜利”之一。此次会议上就其执行委员会的安排和组成进行了讨论,达成了初步案文。有发展中国家认为,该议题给予的谈判时间过短,希望未来能够安排更多时间。中国在此问题的谈判中表现并不积极。
    在农业方面,新一轮IPCC报告认为,农业、林业和土地利用(AFLU)的排放占全球温室气体(GHG)总排放的20%以上。而去年华沙会议在林业减排(REDD+)上的进展并没有带来农业议题的类似成果。一直以来农业因为与民生等问题的特殊关联,导致发展中国家希望重点放在适应上,发达国家则希望纳入减缓。波恩会议上欧盟“出乎意料”地提出将IPCC新报告等纳入农业谈判案文,使得整个谈判出现僵局,也再次凸显了该议题的分歧。

新一波气候谈判紧锣密鼓

    中国经济导报:对于下半年即将到来的一波国际气候谈判高峰会议,二位有何期待?
    李莉娜:7月,北京将迎来新一轮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根据美国方面透露的消息,此次对话除了推动中美气候工作组几个具体领域的合作外,还将有关于HFC(氟里昂)和INDC等相对政治敏感性更高、与气候谈判关联更密切的议题讨论。
    而9月联合国气候峰会,10月波恩ADP(德班增强行动平台)谈判会议(今年增加的第二场间会),以及年底利马大会,都面临各方新的期待。气候峰会期待国家领导出席,推动全球气候政治承诺力度,带动关于气候资金、减缓目标、国际合作机制,弥合2020年前在资金和减缓等方面的差距,并为2020年后协议谈判打下基础、注入政治活力。10月波恩会议开始谈判案文磋商,而年底利马大会完成去年华沙对ADP安排的两个任务,为明年谈判打下基础。
    杨富强:除了谈判中的传统核心议题外,城市低碳韧性发展、能效和可再生能源、资金的延伸议题(包括能源投资转型、创新性投融资)等也都在酝酿当中,可能成为新的亮点。如美国近期频频就“城市”(次国家)的减排行动发言,似乎又将有新的动作。而国际组织如世界银行、联合国人居署以及各类城市低碳网络也在造势和形成合力。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