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4-08-02
2014-08-02 第A01版:头版 大 | 中 | 小 

东北振兴:要向改革争红利

作者: 张晓哲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750
编辑部时评

张晓哲

    7月3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工作会议,研究推进东北发展的相关工作。
    东北是新中国工业的摇篮,为国家工业化做出了突出贡献。东北地区曾经陷入经济发展的低谷,但从2003年起,中央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此后10年,东北三省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
    不过,今年上半年,东北地区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等指标都“不太好看”,引发各界关注。振兴东北要依靠国家支持,但最终还是要激发内生动力。东北的明天,还有很长一段改革路和转型路要走。
    从产业结构看,辽宁有“共和国装备部”之称,装备制造是其支柱产业;吉林兼有汽车、机械制造和资源型产业;黑龙江广袤的黑土地,输出大量原油、原木、原粮、原煤等“原”字头资源产品。无论是装备制造业,还是资源型产业,均位于产业链上游,往往容易受到下游需求的牵制。当外需不足、投资拉动减弱,产业结构单一、产业链短小的短板便暴露出来。
    由于装备制造业属于技术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产业,发展初期有赖于国家支持,因而往往与国有经济重要战略布局密切相关,这也导致东北地区“国企独大”,而民营经济长期欠发达。
    实际上,这些问题也是新时期传统产业发展困境和老工业基地深层次问题的再次凸显。归根结底,东北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仍然是体制性、结构性问题,要靠改革解决。体制陈旧,改革不到位,加之观念落后,“等靠要”等消极思想仍然存在,创新性不足,经济增长便缺乏内生动力。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东北发展的治本之策,仍然是改革。需要明确的是,尽管此次会议为东北地区下一步发展释放出不少红利,日后也或许有更多政策向东北地区倾斜,但最根本的红利还是要向改革争取。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