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4-08-02
2014-08-02 第B01版:发展 大 | 中 | 小 

黄金水道里流动的资源:除了水还该有资金人才信息

作者: 史颖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2709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史颖|综合报道

    发挥黄金水道独特优势,建设长江经济带,是新时期中国区域协调发展和对内对外开放相结合、推动发展向中高端水平迈进的重大战略举措。围绕长江经济带建设,近期专家分析认为,从资源禀赋上看,长江流域是中国经济基础最好、最具开发潜力的区域;长江经济带贯穿东中西部地区,对未来经济增长起到支撑作用;建设长江中游城市群,两大核心城市武汉和长沙必须加强合作;建设长江经济带要避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保护长江的水质。

    长江经济带: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出,长江横贯东中西,连接东部沿海和广袤的内陆,依托黄金水道打造新的经济带,有独特的优势和巨大的潜力。
    首先,从资源禀赋上看,长江流域是中国经济基础最好、最具开发潜力的区域。特别是长江上游和中游地区,雨量充沛,气候宜人,加上黄金水道低廉的水运成本,特别适合聚集人口和产业。
    其次,从区域协调发展的角度看,长江流域是我国区域梯次发展最为明显的地区,自东向西汇集了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地区。通过建设长江经济带,使整个长江流域的经济发展水平接近长三角地区的水平,不仅能缩小区域差距,而且能使其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大支撑。
    第三,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看,长三角地区尽管经济比较发达,但面临资源环境承载力下降的压力,迫切需要“腾笼换鸟”,进行产业转移。转移的最佳方向,应该是经济欠发达但交通便利、资源禀赋不错的长江中上游地区。
    第四,从生态保护角度看,长江上游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但这些年自然灾害频发,生态环境比较脆弱。特别是武陵山、乌蒙山等少数民族聚集的连片贫困地区,还面临着生态保护与脱贫致富的“双重”压力。化解压力,最好的办法就是把老百姓从山上吸引下来,实现城镇化。这就必须在长江上游布局更多的城镇,通过聚集产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集聚更多的人口。
具有活力的产业密集带。要实现这个目的,关键是通过顶层设计,打破行政藩篱,让资金、人才、信息等各种要素,依托黄金水道自由流动、高效配置,进而实现长江经济带一体化发展。单就交通而言,未来也不能拘泥于水运,而是依托长江水道,加快沿江铁路、公路、航空枢纽等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建设,使沿江城市真正成为辐射周边的发动机。
    建设长江中游城市群,武汉和长沙必须加强合作
    《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提出,“加快培育成渝、中原、长江中游、哈长等城市群,使之成为推动国土空间均衡开发、引领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围绕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杨开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核心城市是城市群发展的关键,建设长江中游城市群,两大核心城市武汉和长沙必须加强合作,共同提升功能定位。
    比如武汉天河机场,国际旅客吞吐量居中部首位,而长沙黄花机场的旅客年吞吐量也是中部第一。两个机场之间,高铁距离不过一个多小时,完全可以通过搭建快速通道、实现客源共享等方式,联手打造成为区域性枢纽机场,甚至门户机场。
    再比如,在建设开放阵地方面,武汉、长沙尽管地处内陆,也各有优势:以武汉为节点,借助汉新欧铁路可进入欧亚大陆桥;以长沙为节点,借助沪昆高速,可对接昆明进入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两地若抱团合作,资源共享,必将为长江中游城市群打开更多的开放通道。
    不能简单地将黄金水道视为一条水上运输线,而是要充分利用长江沿线,特别是上中游地区资源禀赋好、人口密集、运输成本低的优势,进一步聚集产业,打造一条具有活力的产业密集带。要实现这个目的,关键是通过顶层设计,打破行政藩篱,让资金、人才、信息等各种要素,依托黄金水道自由流动、高效配置。

    通过顶层设计,让资金、人才、信息依托黄金水道自由流动、高效配置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大力推进长江等内河高等级航道建设,推动内河运输船舶标准化和港口规模化发展。”“加快构建沿陇海、沿京广、沿京九和沿长江中游经济带,促进人口和产业的集聚,加强与周边城市群的对接和联系。”
    围绕这样一些政策部署,专家各抒己见。
    建设长江经济带,促进对外开放,支撑未来经济增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布局与区域经济研究室主任、研究员陈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长江经济带贯穿东中西部地区,对未来经济增长起到支撑作用。其向西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相连接,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有助于长江经济带各省市进入国内、国际市场,带动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
    依托长江水道,建立综合交通体系。武汉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吴传清对媒体表示,应该依托长江的水道,建立东西沿长江、南北从长江延伸出去的包括铁路、公路、港口、水运等多种方式在内的综合交通体系。同时,通过渝新欧铁路通道、成渝客专、成贵客专、成昆客专和泛亚铁路将长江经济带和陆上、海上丝绸之路连贯起来。
    利用黄金水道的综合优势,打造具有活力的产业密集带。肖金成认为,建设长江经济带,需要重新审视黄金水道的价值。我们不能简单地将其视为一条水上运输线,而是要充分利用长江沿线,特别是上中游地区资源禀赋好、人口密集、运输成本低的优势,进一步聚集产业,打造一条具有活力的产业密集带。要实现这个目的,关键是通过顶层设计,打破行政藩篱,让资金、人才、信息等各种要素,依托黄金水道自由流动、高效配置,进而实现长江经济带一体化发展。单就交通而言,未来也不能拘泥于水运,而是依托长江水道,加快沿江铁路、公路、航空枢纽等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建设,使沿江城市真正成为辐射周边的发动机。
    百年大计: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保护长江的水质
    6月1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从提升长江黄金水道功能、推进内河船型标准化、加强长江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治理等方面,对建设综合立体交通走廊打造长江经济带做出部署。会议要求,要特别注重发展与环境相结合,在推进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中,切实加强和改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
    围绕加强和改善长江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治理,吴传清提出,建立长江经济带,要避免以前在发展经济时走过的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一定要重视环境保护和建设生态文明。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保护好长江的水质。肖金成认为,开发过 程中,要注意合理规划。通过集中发展、集群发展、集约发展,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减轻长江生态压力。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