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4-08-02
2014-08-02 第B01版:发展 大 | 中 | 小 

借助规则的力量让投资更好地稳定经济

作者: 水滴石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989
    
水滴石

    如果我们不得不依靠增加投资来稳定经济,那么,应该在思想和行动上做哪些调整?对关注、关心中国经济的人而言,当前这尤其是一个挥之不去的话题。
    7月中旬,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上半年GDP增长7.4%等经济运行数据,既印证了经济形势总体趋稳向好,也提示我们稳增长任务艰巨。鉴于消费对经济的拉动短期难有大的突破,外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在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靠投资稳定经济依然是我们的现实选择。于是,在思想和行动上做出调整,确保投资兼顾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也就越发必要。
    比如,靠投资稳定经济,需要进一步从思想上警惕、在行动上防范投资弊端。
    受制于经济发展阶段等因素,在以投资主导经济增长的实践中,曾经出现过破坏生态、污染环境、产能过剩等弊端。警惕、防范这样一些弊端,要求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政策工具优化等改革的深化。
    再比如,靠投资稳定经济,需要借助规则的力量优化资源配置。
    我国作为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存量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以及世界第三大外资来源地,不论是“引进来”,还是“走出去”,都需要借助规则的力量优化资源配置。
    与此相关的工作一直在努力进行中。
    国务院办公厅今年6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贸易政策合规工作的通知》提出,国务院各部门、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制定的有关或影响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以及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等方面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应当符合《世界贸易组织协定》及其附件和后续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入议定书》和《中国加入工作组报告书》相关规定。
    也就是说,该《通知》采用了世贸组织规则作为判定贸易政策是否合规的标准。这样的政策部署,将促进非歧视、透明、公平竞争、开放市场等世贸组织规则的落实,促进资源配置的优化。
    需要说明,上面谈到的警惕并防范投资弊端、借助规则的力量优化资源配置,其作用相辅相成,殊途同归。表现为,防范投资弊端要求强化规则的作用,而强化规则的作用,则意味着体制机制的创新和政策工具的优化,进而意味着投资弊端的减少。
    总之,为确保投资兼顾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围绕上面列举的和不曾列举的课题,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做出调整,我们将收获这样的成果:种种投资短期而言有助于经济稳中向好,中长期而言,有助于经济行稳致远。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