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4-08-21
2014-08-21 第B06版:中国VC/PE评论 大 | 中 | 小 

以色列科技创新成果需要中国提供资金和市场

专访以色列驻华使馆经济商务事务参赞艾立仁

作者: 黄歆 赵超霖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3120
     以色列驻华使馆经济商务事务参赞艾立仁(Eliran)
人物专访

编者按

    人口不足800万,但人均GDP超过3万美元,科技对GDP的贡献率高达90%以上,上市公司数量仅次于美国——这就是以色列,当之无愧世界上最小的超级大国。这个国土面积不足1.5万平方公里、2/3国土被沙漠覆盖、资源匮乏的弹丸小国何以能够跻身于世界科技强国之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带着这个问题采访了以色列驻华使馆经济商务事务参赞艾立仁(Eliran)。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黄歆 赵超霖

    以色列有一句谚语,大概意思是为了生存,在困难和挑战面前以色列人没有任何其他退路,只能靠自己解决问题。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色列很多有想法的年轻工程师发明了很多新的技术和产品,然后转卖给国际上的大公司。例如,现在人们使用的USB以及英特尔处理器都是以色列的发明。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中国广泛使用的QQ,它的始祖其实是ICQ,而ICQ也是在以色列诞生的。它是由以色列高科技之父维斯格研发的,之后卖给了很多互联网公司,腾讯是其中之一。”以色列驻华使馆经济商务事务参赞艾立仁(Eliran)说。

“唯一拥有的是我们的头脑”

    以色列是一个只有66年历史的年轻小国。艾立仁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在以色列成立之时,分散于世界各地的犹太人纷纷搬回了以色列,艾立仁的父母也是从摩纳哥搬到了那里。
    “以色列在建国以来面临了很多的挑战,与周遭各国的冲突不断,搞经济建设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而且我们面临这样一个事实:以色列是一个几乎没有任何自然资源的国家,我们没有石油也没有天然气,我们唯一拥有的是我们的头脑。”
    众所周知,以色列人在当地通过滴灌技术浇灌出了“沙漠之花”,先进的节水灌溉技术是以色列发达农业的最主要体现之一。
    在艾立仁看来,为了生存,以色列需要依靠发展科技和基础设施。最初,以色列积极发展出口,主要对外出口农业产品,接着开始出口农业技术,例如灌溉技术。干旱的地质环境没有吓退以色列人,而是激励他们创造了世界领先的农业和节水技术。
    在生命医学领域以色列也有很多创新,如视频胶囊内窥镜,这项发明其实反映了以色列人对于科学技术的态度。在以色列男孩和女孩都必须参军,18岁入伍,服役3~4年。部队的生活充满了各种挑战,连正常的睡觉和吃饭都无法满足,也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会让你意识到其实你可以比自己预想的做得更好,你解决问题的能力也超越你的想象,在部队这段生活中,以色列人学到了很多不同的经验。视频胶囊内窥镜就是由部队两个负责导弹技术的工程师发明的,他们将导弹的影像技术微小化运用到医学领域,现在全世界很多国家都在使用这项技术。

以色列人善于研发新技术和产品

    这样的例子在以色列还有很多,整个国家的创新气氛非常活跃。在全球创新指数(Global Innovation Index)综合评选中以色列排名14(142个国家参与评选),但在政府投资科研花费中排名第一,这说明了政府对于科研的重视程度。
    以色列有很多的科学家,他们的目的并不是通过研发技术来建立自己的公司,而是把技术转卖给在美国或者中国的全球化公司。因为以色列人善于的是研发新技术和产品,但并不擅长把技术和产品推销到全球市场。
    今天在以色列一共有4800多家小公司,有些公司甚至只有一两个人,这些小公司首先是研发出自己的产品,然后雇佣一些市场营销人员,为产品开拓市场,接着就会出现三种情况:大公司购买他们的技术,一个全球化公司购买下整个公司和技术,或者这个小公司通过上市把自己做大做强。
    在以色列有一个叫WAZE的小公司,他们研发了一种社交导航应用,这个公司是由9个人创办,最后以14亿美元的交易额卖给了谷歌。Waze的CEO Noam Bardin也在公开声明中透露了选择出售的原因:“如果Waze成为上市公司,它是否还会这么有趣,员工是否还会这么乐于为Waze工作?选择上市,就意味着我们必须将更多精力转向投资人、律师以及公司股票在华尔街的表现。相比之下,我们更愿意将时间花在用户身上。”在过去的6个月中,以色列就有175个公司完成了并购。
    上世纪90年代初,以色列政府就意识到了风险投资对高科技产业的重要促进作用,他们在政策上积极推动和支持风险投资的发展,政府也会对风投公司注资,如果投资失败,损失由以色列政府承担。

    好项目在以色列很容易找到投资人

    政府对于以色列企业的资金支持通常有两种做法:一是对于他们认为有潜力的公司,政府会做尽职调查、直接投资,扶持这些初期创业的企业成长。如果政府认为该项目风险很大,那么会要求企业进行改进,然后重新审核。针对这种风险大的项目,政府会向企业部分拨款,但最终企业要归还政府拨款并支付一定的利息。初创公司也可以去寻找风投,风投会与公司合伙成立基金进行投资以防范单一投资的风险。风投分享初创公司的成长果实,同时获取部分股权。
    到今天,如果你有一个很好的想法或项目,在以色列非常容易找到能帮你募集资金的人或机构。
    以色列的风投公司可以保证投资者的资金至少有4%的年回报率,4%是个不小的数字,这对中国的投资者来说也是很好的机会。
    艾立仁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以色列非常希望与中国加大投资合作力度。他反复强调:“以色列公司从来都不想跟中国公司竞争,我们没有那个能力、规模和资金。以色列可以提供技术,中国提供资金和市场。”
    他建议,中以两国可以加大在传统领域的投资合作。以色列在节水、农业、环境等方面的科技实力非常强大,是首个拥有循环水技术的国家,80%被使用过的水再循环用于农业(非饮用),30%的国民饮用水依靠海水淡化技术(淡化地中海海水)来解决。节水、处理污水、淡化水、循环水等技术,对于中国解决水资源匮乏的难题也是很有意义的。中国也可以通过淡化东海的水,供应给北京。目前以色列的经济非常稳定,以4%的增长率增长。在美国次贷危机席卷全球时,以色列在2008年当年就渡过了危机,实现了GDP正增长。所以说,中国投资者赴以投资,以色列能提供给他们一个非常安全的经济环境的。
“我从2011年在使馆工作以来,每一年都见证了两国双边贸易的增长,数字也变得越来越大。我们也在鼓励以色列企业来中国投资。有人认为中国是未来,我认为中国是现在。如果你没有抓住现在,那么你将失去未来。”艾立仁自信地说。

    “以色列商人做事讲究的是效率和速度”

    当然有一些文化差异的因素阻碍了以色列和中国的商业合作。
    “首先,以色列商人非常熟悉和西方国家的商人合作,西方商人讲究高效率的工作模式,但中国商人非常谨慎,他们喜欢花更多时间在讨论问题上,认为时间花的越长,考虑到的问题才会越全面,才能做到万无一失。同时,他们还希望在这个合作过程中学到新的东西,但是以色列商人做事讲究的是效率和速度,他们认为中国商人是在拖延时间没有诚意。以色列政府正在努力让当地商人理解中国商人的思维方式,但这需要一定的时间。”艾立仁进一步阐述,“为了鼓励以色列公司来中国市场发展,打消他们的顾虑,以色列政府会给满足条件的公司提供财政资助,帮助他们在中国设立分公司。”
    其次,是期望差距。艾立仁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说:“中国的企业家不喜欢投资有风险的项目,可是风险投资是无法避免风险的,它有可能在两三年后带来巨大的收益(例如投资200万美金,最后以14亿美金转售),但也有可能会亏损掉所有的钱,可是对于中国的企业家来说他们只想要获得收益却不能接受风险。”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