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4-09-18
2014-09-18 第B02版:产业·科技 大 | 中 | 小 
即时检测是最具活力、潜力巨大的新兴产业,而以往产研脱节严重影响了这一产业在我国的发展——

即时检测“产学研用”携手不再单干

作者: 王晓涛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2258
     在8月下旬旅行的2014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上,一位观众在跑步机上体验智能手环 吴长青/CFP供图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王晓涛

    9月12日,在即时检测与健康监测物联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大会上,联盟理事长、首都医科大学检验医学系主任康熙雄教授提出了雄心勃勃的目标,他说:“我们要依靠联盟的力量赶超GPS!”当然,这里的GPS与卫星导航定位无关,指的是美国通用电气(GE)、飞利浦(PHILIPS)和西门子(SIEMENS),这三家跨国企业在全球即时检测产业领域占有主导地位。
    而即时检测产业联盟的成立,就是要通过“产学研用”携手攻关,在这一关乎国民健康的产业上取得突破。

新兴的即时检测产业

    即时检测(point-of-care testing,简称POCT)是目前检验医学中发展最快的领域之一。POCT,许多人听起来都很陌生,但其实和我们的健康生活密切相关,如血糖仪和电子血压表。即时检测在健康促进、疾病诊断、生物应急、环境监测、食品安全和检验检疫等领域被广泛应用,是生物技术、生物医学工程和临床医学等学科最为活跃的领域之一。
    近几年来,即时检测产业的发展令人瞩目。有机构预测,到2018年,POCT市场预计将增长到275亿美元,复合年平均增长率达到9.3%。康熙雄教授表示,可穿戴设备作为POCT的代表性产品,问世不到5年,全球销售额已突破50亿美元,预计2015年可突破百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血糖检测虽然仍是POCT市场的主力军,在2013年占了53.7%的市场份额,但与前两年相比有所下降,这表明POCT市场正在扩大。
    事实上,在包括可穿戴设备在内的即时检测领域,信息产业的跨国巨头已呈异军突起之势。例如,苹果最新发布的iPhone6与iPhone6Plus全部搭载了全新的M8动作传感器,它不仅能够记录跑步还能够记录距离和高度,这样用户可以查询到当天到底上了多少级台阶,随时查询当天的运动状态。

产研脱节影响整个产业

    即时检测技术目前是最具活力、市场潜力巨大的新兴产业,据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陈文开介绍,中科院在体外诊断和即时检测产品、技术的开发和产业化方面有较好的经验积累。例如,由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创办并控股的中生北控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体外诊断产业的龙头企业,生化诊断试剂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20%。但他同时不无遗憾地表示,我国的即时检测产业起步晚、总体规模小,尚无一家年销售额超过5000万美元的企业。
    与产业发展相对应的是,我国医疗机构中使用的高精尖医疗设备几乎全部依赖进口,即时检测也不例外,国产产品几乎全部为低端仿制品,重要材料、原件基本依赖进口。对此,康熙雄教授分析指出:“一方面科研院所相关成果转化率低,一方面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低,核心技术少,加上缺乏行业整体布局,专业人才和法规体系缺乏,造成研究与应用脱节、产品与需求脱节、产业上中下游脱节,未形成完整的产业。”
    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生物技术领域的专利申请量已跃居第四,排在美国、欧盟和日本之后。但在申请人方面,前沿、高精尖原创技术的申请人在发达国家90%以上为企业,而我国90%以上为科研院所,企业不足5%。
    陈文开说:“我国科研院所和高校中有大量可用于即时检测产品开发的先进技术积累,如纳米和智能传感技术、传感网络技术、纳米材料技术、微流控技术、生物微机电技术、生物芯片技术等前沿和高精尖技术,但这些先进技术均未在国内即时检测产业内很好地转化,造成了‘科研院所有技术无处用,企业需技术无处求’的现象。”

研发转向以临床为中心

    联盟副理事长、中生金域诊断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加义坦承,我国的即时检测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低,核心技术少。他说:“尽管近年企业申请的专利数量有所增加,但大都是对国外相关专利进行修修补补后的衍生品;我国即时检测产品基本为仿制品,缺少原创性产品,低水平重复现象非常严重,如血糖仪,全国有100多个生产厂商。”
    此外,王加义说:“我国的医疗器械产业缺乏统一协调,各科研主体各自为战、各行其事,做研究的不管应用,做应用的不做研究,未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研发机制。”
    据介绍,在发达国家,医疗器械主要是在医院创新和改进的,几乎每个大医院都有厂商的工程师听取临床医生的建议,研制满足临床需求、适合临床习惯“得心应手”的产品。而我国即时检测产品大都为仿制品,操作流程不适应临床的习惯,很多临床急需的产品无人研制。例如,我国现有1.2亿肾病患者,有数百万终末期肾病患者靠透析度日,他们绝大部分是高血压和糖尿病并发症导致肾病的,迫切需要慢性病并发症预警的家用检测技术和产品。我国相关科研院所已研制成基于纸微流控技术的多参数检测技术,可用于高血压和糖尿病并发症监测,但却未转化为产品。
    此外,我国即时检测产业的另一个弊端是上中下游脱节。令人高兴的是,新成立的即时检测与健康监测物联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包括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等4个研究机构、浙江大学等10所大学、北京协和医院等16家临床医疗机构以及14家企业。据悉,联盟下一步将建立“需求来自临床,产品服务临床”的产品研发模式,形成协同创新机制,合力攻关。
“尽管我国即时检测产业总体在8月下旬举行的2014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上,功能。规模小,综合实力弱,但只要建立起实质性的产学研用合作机制,搭建高水平高效率的合作平台,多方联动,就能在较短时间内建立起有较强国际竞争能力的即时检测产业。”王加义说。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