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4-09-18
2014-09-18 第B02版:产业·科技 大 | 中 | 小 

可穿戴设备医疗健康应用说易行难

作者: 陈荣佳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182
陈荣佳

    可穿戴设备的突出特点是可广泛应用于医疗健康领域。不过,可穿戴设备医疗健康应用目前仍然缺乏典型应用案例。医疗信息系统建设滞后、缺乏统一的规划、运营机制尚未完成是影响可穿戴设备医疗健康应用市场发展的主要因素。
    可穿戴设备医疗健康应用需要基于较为完善的医疗信息系统建设,最近几年我国医院信息系统得到快速发展,但我国对医院信息系统的投入仍然不足。资料显示,全球医疗信息系统投资中,医院信息系统投资约占医院年收入的3%~5%,而我国医院信息系统投资不到医院年收入的1%。
    与其他领域信息系统建设相比,我国医疗信息系统建设进程较为封闭及落后,且医疗卫生机构中医疗信息系统建设差距较大。其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疗信息化建设比较落后,一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并未布局完善的医疗卫生相关信息化设备及软件系统,没有搜集标准医疗数据的基础,这导致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没有对于可穿戴设备采集到的体征信息应用的基础。
    而在三甲医院等医疗信息系统建设起步较早的医疗卫生机构中,虽然布局了医疗信息系统,但硬件设备收集到的体征信息并未得到有效利用,如果要实现体征信息的有效利用,必须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相关技术,对可穿戴设备收集到的体征信息进行分析及利用。然而,目前我国医疗云及医疗大数据分析应用仍然较少,一些城市在进行智慧城市建设时虽然提出了医疗云的概念,但是云计算如何落地缺乏典型案例及成功经验。
    在医疗信息化建设中,由于缺乏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目前各地区和机构在进行医疗健康领域信息化建设时大多根据自身需求建立独立的信息系统,以满足各自业务的发展需要,这些系统较为封闭难以实现信息交换和共享。
    在医疗健康领域内,由于传统的卫生管理体制导致医疗健康机构中部门垂直管理,部门之间相互独立,缺乏信息交换及沟通机制,从而导致医疗健康机构在建设信息系统时多为垂直封闭的结构。此外,由于医疗健康领域信息系统涉及较多,不仅涉及到医疗卫生管理机构,还涉及到其他部门,不同部门的信息化管理基本都是独立的,从而造成了医疗健康领域信息系统的割据状态。
    可穿戴设备在医疗健康领域应用,需要可穿戴设备软硬件厂商与医疗健康相关机构充分合作,包括各级医疗机构、保险公司等。
    由于我国医疗支付体制与国外不一样,美国的医疗体系主要是建立在管控式的商业医疗保险公司基础上的,商业保险公司作为医保控费的主导方,对于降低医保费用热情较高,保险公司与医院以及IT厂商共同推动可穿戴设备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我国的医疗保险是以基本医疗保障为主体,商业保险在医疗领域中所占比例不高,与美国相比,医院与保险公司合作并不多,保险公司对于推动可穿戴设备在医疗健康领域应用、降低患病几率,从而实现医保控费的意愿不高。
    (作者为赛迪顾问电子信息产业研究中心分析师)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