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4-09-18
2014-09-18 第B02版:产业·科技 大 | 中 | 小 
胶囊药物有了新“衣裳”

国内首个海藻多糖空心胶囊产业化项目正式投产

作者: 雷思源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766
    中国经济导报讯前不久,国内首个海藻多糖空心胶囊产业化项目在北京怀柔雁栖开发区北京皇岛植物胶囊有限公司生产基地正式投产,这标志着我国医药胶囊行业技术创新与产业升级迎来了又一突破。据悉,此项目投资达4300万元,共建有6条自主研发的全自动植物胶囊生产线,可年产空心胶囊24亿粒。
    据了解,过去常用的药物胶囊原料主要是新鲜的动物皮和骨骼提取物,因此被称作动物明胶胶囊,主要成分为胶原蛋白。这种胶囊所含蛋白物质容易与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如阿奇霉素、阿德福韦酯、螺旋霉素)等填充药物发生化学反应,导致药物结块,服用后不能溶出释放,进而完全失去药效。同时,明胶含水量高,当填充药物吸湿性较强或对水分敏感时,容易使药物受潮,滋生细菌。另一方面,由于动物皮等原料的加工较难监管,也容易造成一些指标不符合国家标准的明胶胶囊流入市场。为此,开发动物明胶胶囊的替代性产品成为我国医药行业的重大技术课题。北京皇岛植物胶囊有限公司通过与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合作进行科技攻关,最终研发出更加安全的海藻多糖空心植物胶囊,可完全替代传统的明胶胶囊。据介绍,这种海藻多糖空心植物胶囊原料源自纯天然植物,不存在动物疫源病的潜在威胁,也没有动物体内抗生素、饲料添加剂等残留的问题。同时,这种胶囊含水量较低,不易使药物受潮,而且化学性质稳定,与药物相容性好。
    该项研究曾获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北京市科委资金支持,为科技部“863计划”研发项目,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专利。今年4月4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将该产品标准批准颁布为国家药品标准,成为中国第一个植物空心胶囊的国家标准。据了解,北京皇岛植物胶囊有限公司还将在怀柔投资1.9亿元,通过引进加长型海藻多糖植物胶囊专用的全自动生产线和检测设备,建设年产80亿粒海藻多糖空心胶囊的总部生产基地。
    (雷思源)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