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5-03-14
2015-03-14 第B04版:资讯 大 | 中 | 小 

牡丹梦连着中国梦

山东瑞璞牡丹产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作者: 瑞科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072
    
    
    
    
    我国有5700万公顷的宜林荒山荒地、5400万公顷的宜林沙荒地,有相当数量的25度以上的陡坡耕地和未利用地,这些宜林地适宜种植油用牡丹。牡丹的种植模式多种多样,可清一色纯种牡丹,亦可采取间作套种立体种植模式。以山东省为例,“适宜牡丹种植的壤质潮土是全省面积较大的土类,接近7000万亩,其中76.5%分布在鲁西北黄河冲积平原。此外,全省有各类宜林地503.3万亩,稀疏林地396.7万亩,沙化低产田700万亩也适合种植牡丹。发展目标:2015年,全省牡丹种植面积力争达到120万亩,其中油用牡丹不少于100万亩,建设种苗基地1万亩,牡丹示范基地60万亩。到2020年,全省牡丹种植面积达到400万亩。”

油用牡丹种植概览:

    每亩定值约3000棵左右,以定值两年苗为核算依据:
    一般年景,种植第5年亩产籽粒250公斤左右;第10年亩产500公斤左右;15年以上,正常年景且管理措施得当,亩产800公斤以上。
    2014年市场收购价:每公斤牡丹籽价格在20~30元之间。

“牡丹产业的根和魂在你这里”

    北京北辰时代大厦4层,福来品牌营销顾问公司。董事长娄向鹏先生听了赵总口头介绍产业发展过程之后说:在你们之前,曾经有3家企业来咨询,我发现他们都是冲着发财机会才做这个事情的,有投机心理,没有找到感觉。你与他们不同,你的胸怀非常宽广,你身上体现着牡丹文化,在你这里我看到了牡丹产业的根和魂。荒山荒坡种牡丹不与粮田争地,是生态工程,民生工程;你是一位功勋式的人物,你的贡献相当大。

赵氏牡丹第24代传人

    赵孝庆,1968年初中毕业起,就在祖先留下的这块风水宝地上(时称“特产队”)挣“工分”,学习耕耘牡丹。菏泽市当代的曹州牡丹园内,400多年的“桑篱园”的文化脉络和知识、技能的积淀传承至今,赵孝庆和瑞璞从中受益良多。“1596瑞璞牡丹”的寓意蕴含其中,成为该龙头企业的文化符号。

入编丛书

    两卷次入编《菏泽百年名人大观》丛书,首推不同历史时期的开创者和奠基人:赵孝庆入编《专家学者》卷、《经济潮人》卷在《政坛星空》、《经济潮人》卷;中国同盟会早期会员、百年菏泽一中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中国近代史上开发大西北王鸿一先生。

牡丹浑身都是宝

    到2020年,有800个县广种油茶、油核桃、油牡丹。风生水起的油牡丹新兴战略产业,将成为大农业、大健康的一支生力军!
    在牡丹产业领域,应当说,瑞璞起到了播种机、宣传队的作用。(文/瑞科)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