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5-03-28
2015-03-28 第B05版:城市社会 大 | 中 | 小 

五星级酒店转型“农家乐”掉价了吗?

作者: 吴江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158
    
微观中国

吴江

    东莞酒店正在谋求“转型升级”。其中,位于东莞长安镇的莲花山庄,是东莞难得一见的山水式五星级酒店。如今在大环境的影响下,酒店管理层决定向“农家乐”转型,酒店内辟出数十块菜地出租给市民种菜。据透露,40块菜地已被抢租一空。
    转型“农家乐”,原本“高大上”的五星级酒店,如此低调转型,甚至不得不以菜地出租为生,身世的剧烈转变,的确令人唏嘘。不仅如此,以五星级酒店的硬件设施与高端投入,转型经营农家乐业态,也实在有“牛刀杀鸡”、资源浪费之嫌。至于菜地出租的收入,估算下来一年不过30万元,如此微薄的收益,恐怕连能否冲抵成本都需要打上个问号,更遑论转型成功了。
    应当承认,五星级酒店与农家乐之间,的确反差太过悬殊,这就好比“高富帅”转型当“屌丝”,即便游刃有余,能够从容胜任,落魄之感却终究难以抹去。即便没有倒闭,转型农家乐的五星级酒店,恐怕也远远无法实现当初的投资回报率,顶多不过是惨淡经营,勉力维系罢了。
    不过,对于五星级酒店的转型尝试,的确还不能因为前后反差太大,便觉得不合时宜。某种程度上,五星级酒店们之所以忽然之间变得如此亲民接地气,其实绝非自暴自弃,更非暴殄天物,而是市场驱动下的必然。尽管五星级酒店“高大上”才算名副其实,但假如根本没有市场需求和客户支撑,所谓“高大上”自然是无本之木。当五星级酒店的市场格局尤其是客户来源呈现大变局,公务客户如同潮水般退去,究竟谁在“裸泳”,也便无处遮蔽。那些长期以来依赖公务客源的五星级酒店,转型也就在所难免。相比“农家乐”的低端接地气,“转型的”五星级酒店尽管看似太不“五星级”,但拒接地气的后果,其实只能“死”得更惨。这一点,五星级酒店的投资方与股东,自然最为心知肚明。
    从这个角度来看,山水式五星级酒店转型农家乐,其实无关资源浪费,而不过是对市场变迁的调适,以及向正常市场的回归罢了。剔除了公务消费之后,过往的畸形消费格局大幅退潮,“高大上”的酒店消费难以长期“裸泳”下去,被迫“上岸”转型也就一点也不意外了。
    可见,五星级酒店转型农家乐的背后,最需反思的固然是当初对于畸形市场的误判,以及过于乐观的投资决策。当然,五星级酒店究竟该如何转型,坐拥自然山水,是否只能转型低端农家乐,甚至靠租菜地来维系,也的确值得商榷。事实上,公务市场退潮的同时,鼓励大众消费的利好也同步而来,这边厢五星级酒店退潮,那边厢各种度假精品酒店却在攻城掠地,抢占公众度假市场。一些优质度假酒店,更是颇受市场追捧并长期一房难求。坐拥山水资源的五星级酒店,如能转型大众度假市场,或许会更加顺畅,也更能体现特长与优势。
    一言以蔽之,“高大上”的五星级酒店转型“农家乐”,其实无关掉价,但这背后所暴露的问题,却值得反思。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