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5-08-19
2015-08-19 第B05版:投融资与项目 大 | 中 | 小 

中阿博览会搭台唱戏金秋9月请到塞上宁夏来

作者: 赵超霖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765
     资料图片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赵超霖

    2015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以下简称“中阿博览会”)将于9月10~13日在宁夏银川举办。“2015中阿博览会是建设‘一带一路’开局之年的一届大会,我们在办会理念、活动设置、嘉宾邀请等方面,都重点突出‘一带一路’主题。”8月17日,在北京举办的“2015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刘慧对中外媒体记者如是说。

精心准备亮点多

    2015年3月,国务院授权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把博鳌亚洲论坛、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阿博览会等共同明确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这为中阿博览会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和历史使命。
    本次大会策划设计了以“164”为主框架的系列活动。
    “1”指开幕大会和主宾国系列活动。约旦将担任本届大会的“主宾国”,共同举办经贸、文化、旅游等方面的“主宾国”系列活动。
    “6”指会议论坛类6项主要活动,包括2015中国—阿拉伯国家工商峰会等。“4”指展览展示类4项主要活动,包括2015网上丝绸之路暨云计算技术和应用展等。
    “展览展示是中阿博览会的主要板块之一。今年,阿拉伯国家和穆斯林地区的参展客商积极性很高,展位早已预定一空。”中阿博览会组委会负责人介绍说。

一大批项目落地生根

    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前身为中国(宁夏)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中国·阿拉伯国家经贸论坛。2010年~2012年,宁洽会暨中阿经贸论坛已连续成功举办三届,逐步发展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国际性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自2013年起,该论坛正式更名为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并由每年一届改为两年一届。
    此前的四届会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中国有关部委围绕贸易、文教、旅游、出版、广播电视等领域,与阿拉伯国家签署了多项中阿合作协议。中阿博览会的带动引领作用持续释放,先后签订各类项目协议636个,合同金额累计达到3558亿元,合作项目从石化、轻工向金融、机械制造、家电和汽车组装等领域发展。据了解,本次大会组织了60多个重大项目在展览会上签约。
    近几年,通过中阿博览会平台,一大批中国企业走向阿拉伯国家和穆斯林地区,宁夏的中银绒业、宝塔石化、塞外香等一批优势企业,已走赴沙特、阿联酋、哈萨克斯坦、毛里塔尼亚、刚果(金)等丝路沿线国家投资农业、石化、采矿业项目。据了解,宁夏塞外香公司在毛里塔尼亚投资建设5万公顷农业产业园区项目已于今年7月启动;宝塔石化已完成哈萨克斯坦、安哥拉2575万美元油气装置设计制造采购项目;宁夏电建已完成安哥拉6516万美元热电站工程总承包项目。阿拉伯国家和穆斯林地区的一大批企业也走进中国,阿联酋投资的宁夏六盘山国际旅游休闲度假区已启动建设;埃及在吴忠清真产业园区投资近1亿美元,建设奶粉、蛋白质项目已落地。

展会促进宁夏的开放建设

    中阿博览会作为加快开放宁夏建设的一块“金字招牌”,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同时,也在不断推动宁夏的开放建设。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银川河东机场已经获批了面向阿联酋开放第三、四、五航权,已开通覆盖全国51个城市、6个国家和地区的70条航线;银川河东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正在加紧施工,在中阿博览会期间将开通成都—银川—迪拜航班。宁夏正在建设中卫云基地、银川大数据中心,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打通宁夏及周边地区企业开拓中东市场的网上通道;高铁、陆路、出海通道、物流基地也在全面建设当中。
    在金融合作领域,前四届大会已举办了多次以中阿金融合作为主题的论坛、展览和洽谈对接活动,推动迪拜伊斯兰银行与宁夏地方金融机构签订了战略投资合作初步协议,中行宁夏分行与中东迪拜分行签订了发行伊斯兰债券的合作意向,浦发银行在宁夏设立了“离岸金融业务创新中心”。
    在中阿博览会的带动下,国家正式批准在宁夏全区范围内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和银川综合保税区,赋予了宁夏一系列先行先试的改革开放政策。2013年中阿博览会前后,国家支持试验区建设的一批政策相继出台,有24个部委和央企出台了支持意见,极大优化了宁夏对外开放的政策环境。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