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5-08-19
2015-08-19 第B06版:投资与探索 大 | 中 | 小 

“佛山制造”牵手“欧洲智造”,国际项目纷纷落地

作者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2029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刘宝亮

    “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这些无疑是目前中国最炙手可热的词汇。而在国内很多地区的工作还仅仅停留在研究这些概念所代表的深刻内涵时,广东佛山却早已经开始了脚踏实地、有条不紊地推进各项政策落地。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日前从佛山市有关方面了解到,作为国家级中欧工业服务载体及中欧城镇化合作示范区,中德工业服务区落地的中德两国合作项目已经超过34个,目前在谈的国内外项目达到80多个。
    “走出去、引进来”,助中外企业顺利对接
    中德工业服务区地处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顺德素以工业立区,家具和家电产业早已驰名中外,然而目前面临着生产要素成本上涨、发展空间制约、市场形势复杂多变等问题。为此,顺德选择了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型。
    一个多月前,中德工业服务区组织的企业代表团刚刚完成对德国、法国为期8天的商务考察。据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区邦敏介绍,此次出访的企业代表有50多家,以机械装备制造、家电制造、照明企业为主,出访企业的年销售收入总和几乎等于顺德经济总量的一半,企业市值累积超过2000亿元,其中不乏伊之密、欧浦钢网等上市企业。此次商务考察,企业需求主要集中在装备采购、技术引进、人才引进、市场开拓四方面。中德工业服务区希望通过德国各大合作渠道,帮助佛山企业真正找到合适的欧洲合作伙伴及具体合作项目。在商务考察的报名阶段,中德工业服务区收到企业对欧洲企业合作需求82项,欧洲对中国企业合作项目需求36项。
    在商务考察期间,由中德工业服务区举办的一场项目洽谈会在德国巴伐利亚州首府慕尼黑举行,众多中国企业家与102家德国企业高管现场对接合作。德国前总理、中德工业服务区顾问洛塔尔·德迈齐埃也专程赶赴现场,为两国企业的合作牵线搭桥。这难得的机会让不少德国企业的代表兴奋不已,他们早早来到活动现场,通过宣传资料和展板提前了解对接信息。据统计,最终有超过九成的企业初步与德国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中德工业服务区不仅帮助国内企业走出去,还推动国外企业走进来。在不久前举行的“创智融合、赢享未来——中欧中心启用暨国际项目路演大会”上,来自欧洲多个国家,包括汽车、机器人、IT、环保等行业的近百个项目正式对外公布合作需求。活动吸引了300多家本地中小企业和50多家风投机构现场对接涉猎合作商机。
    “这次路演项目都十分‘接地气’,如澳大利亚‘高端智能化工业设计’项目正好对应乐从家具、佛山陶瓷等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匈牙利‘纺织工业机械’项目则直接针对顺德均安牛仔纺织工艺的提升。”中德工业服务区管委会副主任黄海说。
    吸引外资,只靠土地和税收优惠远远不够中德工业服务区不仅要带领佛山乃至珠三角区域的优质制造资源“走出去”,还要将欧洲先进的“智”造“引进来”,促进华南地区庞大的民间资本与欧洲先进的科技之间开展务实合作。“现在光靠土地优惠、税收优惠在吸引外资上远远不够。”黄海表示。
    据黄海介绍,与全国其他工业园区不同,中德工业服务区是唯一一个工业服务的国际化园区,并且以服务本地企业为主,帮助本地企业在欧洲企业中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中德工业服务区的招商对象不是一般的世界500强,而是占欧洲企业大多数的中小型企业,他们有着更强的寻求合作的需求。
“500万欧元出让70%的股权。”中德工业服务区组织的商务考察团在法国期间,当法国拉飞集团总裁费特坦陈企业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资金,并提出期望的被收购价格时,很多来自国内的企业家异常兴奋。
    拉飞集团虽然只是一家成立于2007年的年轻企业,但却是全球领先的焊接机器人供应商,是欧洲唯一一个可以提供从原材料到制造、维修、服务等全产业链支持的机器人企业。根据费特提供的数据,整个法国每年大概有50~100个焊接机器人的需求,市场规模约为3000万欧元,而整个欧洲市场的规模也仅为1亿欧元左右。佛山一个地方的市场需求就远远超过了法国。
    费特此后又来到佛山,参与了国际项目路演大会。佛山良好的市政规划和建设,以及中德工业服务区的高速发展,让费特大呼意外,也更坚定了他必须与中国企业合作的想法。
    目前,装备制造业已成为顺德继家电制造后的第二大超千亿元支柱产业,2014年产值达1648亿元,其中,以机器人产业尤为突出。机器人也正在成为中德工业服务区发展的一个重点领域,目前工业机器人相关企业已经超过20家,行业总体规模每年保持30%以上的增长,仅在去年就涌现出2家年销售收入超亿元的机器人系统集成企业。同时,全球多家机器人行业巨头已经和正在通过合资、合作的方式进入顺德。
    “对于欧洲企业而言,中国市场正是他们先进制造业庞大的市场机会。”黄海表示,中德工业服务区不会再停留于“去欧洲买技术、挖人才”,而是要促使国际项目在佛山落地,让“佛山制造”与“欧洲智造”通过创新驱动的碰撞赢得更广阔的市场。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