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5-08-26
2015-08-26 第B06版:投资与探索 大 | 中 | 小 

印度:“两基金+一公司”为PPP提供金融支持

作者: 李慧杰 高慧珂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946
李慧杰 高慧珂

    印度政府2000年开始推出“国家高速公路发展计划”、“国家铁路发展计划”等一系列发展基础设施的政策,在其第十二个五年计划(2012年~2017年)中提出将投资1万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这一投资额约为第十一个五年计划(2007年~2012年)基础设施投资额的两倍,占国内储蓄总额的27%。鉴于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巨大,且公共资源的有限性,印度政府通过PPP模式引入私营部门的投资和运营效率,以提供更高质量的基础设施。
    近年来,私人投资在印度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参与度有所提升。第十一个五年计划规定的基础设施建设开支中,私营企业占比30%,第十二个五年计划政府要进一步与私营企业加强合作,预计1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中,私营企业占比将达到50%。2008年,世界银行曾在评估南亚国家基础设施建议时,称赞印度在利用私人资本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领先于其他发展中国家。截至2014财年,印度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共实施了1361个PPP项目。
    从1991~2014财年印度PPP项目情况来看,2005财年之后,印度PPP项目的项目数量和项目总成本有明显的增加。其中,2005财年PPP项目的数量达到峰值;2007财年PPP项目的总成本达到历年最高。这得益于2005年和2007年印度批准的“适应性缺口补偿基金计划”和“印度基础设施项目发展基金计划”以及2006年成立的印度基础设施金融有限公司。

适应性缺口补偿基金

    因为PPP项目建设周期长且财务回报低,而印度政府认为通过政府支持能提高PPP项目的财务可行性。所以,为了帮助已经通过前期研究论证的项目得以实施,2005年印度财政部批准了一项适应性缺口补偿基金(简称VGF)计划,该基金200亿卢比的运营资金由财政拨款提供,基金的补助额最高为项目总成本的20%。
    VGF通过设立授权机构进行管理,授权机构在选择项目之后,与私人部门和牵头金融机构签订三方协议,然后将补助资金发放给牵头金融机构,之后基金再向财政部报销。牵头金融机构应负责定期监测和评估项目的进展是否符合约定的绩效水平,尤其判定其是否符合适应性缺口补偿基金的目的,牵头金融机构每个季度应向授权机构发送项目的进展报告。

印度基础设施项目发展基金

    2007年,印度财政部设立了印度基础设施项目发展基金(简称IIPDF),该基金的总金额为100亿卢比,被安排在财政预算支出中,如果有必要,印度财政部还会给予继续支持。
    IIPDF的主要目标是向潜在的PPP项目提供项目开发费用支持,项目开发费用包括项目主办机构发生的进行可行性研究的支出成本,涉及环境影响评估、融资结构、项目文件的法律审查、项目开发文件(包括特许协议和商业评估研究)、项目分级相关方面的成本。PPP的交易成本,特别是交易顾问的费用是十分显著的,往往对主办机构预算造成负担。因此,财政部期望通过IIPDF为项目的主办机构提供支持,减少部分PPP的交易成本,从而提高成功PPP项目的数量和质量。基金通常以无息贷款的形式向项目提供相当于项目开发费用最高75%的资助,项目投标成功后,项目开发补助从中标人那里回收,如果投标失败,基金不回收提供的补助,而是由主办机构负责退还该补助金额。
    通常情况下,IIPDF的资助是无息的,但是在一些项目成功时,基金也可以从项目主办机构那里获得相应回报。针对不同性质的项目,要求的回报有所不同:对于私人部门投资的能够产生收入的商业项目,回收项目开发资金时还应获得40%的成功费;没有或较少有私人部门投资的效率提高、成本节约的项目,回收项目开发资金时还应获得25%的成功费;对于具有高经济效益的非收益性项目,项目开发资金将被视为无息的资助,不需要成功费。
    IIPDF通过设立授权机构进行管理,该授权机构对申请基金的项目进行筛选。项目的主办机构负责监管PPP项目的发展及是否达到授权机构的要求。在风险管理方面,基金可以忍受基金支出额的25%的损失率,这使得基金可以对那些创新性的项目进行支持。

印度基础设施金融有限公司

    2006年1月,印度政府组建了印度基础设施金融有限公司(简称IIFCL),负责向道路、港口、能源和电信等市政公用事业公私合作制项目提供长期性的金融支持,以此作为一个政府全资公司来给基础设施项目提供长期金融支持。该公司的资本达到150亿卢比,印度政府拥有该公司60%的股份,其他股份由9个国际性的金融机构持有,这些金融机构包括国际金融公司(IFC)和亚洲开发银行(ADB)以及部分印度国内的银行和金融机构等。
    (作者系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研究员)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