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5-08-26
2015-08-26 第B06版:投资与探索 大 | 中 | 小 

坤泰“暖气医院”为哈尔滨热力企业量身问诊

作者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025
    中国经济导报讯 8月16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一家热力企业开始正式示范运行坤泰公司“暖气医院”为企业量身定做的节能降耗系统管理解决方案。这套专门为热企制作的系统,此前已经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经过了3年多试运行。结果表明,其在节能、供热质量达标以及综合能耗方面均处国内领先水平,综合能耗可达每平方米17.69kgce。
    据了解,“暖气医院”是坤泰的一项创新性的举措,主要是采用“互联网+”智能数控供暖技术,进行节能量化供暖,达到既不超标排放,也不“缺斤短两”。该系统由节能联动控制系统、换热站节能控制系统等9项自主知识产权技术产品组成,通过室内温度、水泵锅炉运行等大量的数据采集、计算及分析,实现制热系统的智能化控制,降低采暖能耗。每年可减少使用1.05万吨标准煤、68万度电、6.44万吨水。按照每年节约16000万吨标准煤、煤价500元/吨计算,可节省资金800亿元。
    该系统还解决了供热企业、供热监管部门、供热用户等3个温度质量达标的计量标准,解决了效正建筑物热能耗的实际热负荷技术标准,颠覆了传统供热模式,开创了智能数控供暖“E时代”。据坤泰集团董事长张久明介绍,作为内蒙古一家民营企业,该公司在智能供热技术领域已经摸索了十几年,还撰写出了17万字的技术理论报告。目前,公司已拥有知识产权的自主创新技术产品共计16项,其中,发明专利有6项,填补了我国智能量化数控供热空白,该系统目前已通过专家鉴定。
    哈尔滨市发展改革委环资处处长唐建国介绍说,哈尔滨地处我国寒冷地带,冬季供暖期可达200多天,供热面积达到2亿平方米。沿袭传统的采暖供热方式,采暖能耗巨大,效率低下。为了彻底改变这种状况,节能降耗,提高效率,哈尔滨市由发展改革委环资处、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与坤泰集团达成了合作意向,双方共同推动“暖气医院”系统在当地的产业化。为将系统技术成果尽快推广实施,张久明在哈尔滨市金谷酒店“集中供热系统热源管网设备诊断、调节、运营优化技术应用培训班”上进行讲解,并通过电子屏幕演示,使“互联网+”智能数控供热技术如何提高效率、优化用能、量化数据等更为清晰地展现给前来培训的近50家哈尔滨市热力企业面前,使大家充分认识到该节能供暖技术,可提高供热效率,降低能耗,而且平衡用户供热。张久明说,这套方案现已在甘肃兰州、山东泰安等地投入使用,用户反映良好。他相信,此次在哈尔滨的推广一定能带来更为积极的回馈。(付雷张红平)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