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5-09-02
2015-09-02 第B1版:发展 大 | 中 | 小 

重庆两江新区:以管理创新和产业定位探索发展新路

作者: 吕昱江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3230
     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重庆两江新区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方面任重道远。图为重庆风光。资料图片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吕昱江

从传统优势到新兴产业,重庆两江新区正在打造中国内陆产业集聚的发展高地。

    目前,我国的国家级新区已有13个。国家级新区与“经济特区”、“经开区”和“高新区”等老“新区”有着怎样的不同?像重庆两江新区这样的采取管委会管理模式的新区,在发展中面临着哪些问题?如何化解?带着诸如此类的问题,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了专家学者,并实地走访了重庆两江新区。

    国家级新区不走低成本战略老路

    继2010年6月重庆两江新区成立之后,我国政府又先后建立了浙江舟山群岛新区、甘肃兰州新区、广东南沙新区、陕西西咸新区、贵州贵安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大连金普新区、四川天府新区和湖南湘江新区。6月27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南京江北新区,中国的国家级新区扩容至13个。
    “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各种‘区’层出不穷,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涛雄教授,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政府为了稳妥推进改革开放,一直采取先局部试点、再推广经验的策略。”
    改革开放伊始,国家就设立了深圳、珠海等几个“经济特区”,区内实行特殊的政策;80年代中期,又分别先后建立14个“沿海开放城市”和设定沿海地区的一些市、县和沿海开放城市的所辖县为“沿海经济开放区”;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发展,不断有“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高新技术开发区”在全国范围内陆续成立,“经开区”和“高新区”主要是产业园区,能够进入园区的企业享有一定的优惠政策。
    然而,政策特区及税收洼地并不符合当前我国改革的大方向,“当前,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大趋势是注重简政放权、体制创新、开放倒逼改革、从自身挖掘潜力。”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重庆智库理事长王佳宁研究员,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我国区域经济发展往往是采取低成本战略,注重怎么样有低价的土地、环境问题怎么放开一马。可是,低成本战略现在已经跟整个中国发展形势、中国发展环境不相适应。”
    受访专家均认为,在新的发展基础和条件下,提高生产率的战略是区域经济制胜法宝。
    目前国家级新区已经没有太多政策优惠,而主要是着眼于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发挥区域增长极的引领作用。
    刘涛雄表示,不同新区成立的具体目的都有所不同,但核心目的都是相同的,就是作为盘活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对周边地区辐射、带动与融合。通过成立新区,为全国改革开放作示范,带动区域经济大发展。
    比如两江新区,作为新一轮全球产业大转移的焦点地区、欧亚国际物流大通道的枢纽地区、中国发展战略转型的热点地区、内陆新兴大市场的核心地区,中央政府从国家战略层面赋予两江新区的五大功能定位为,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先行区、内陆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长江上游地区的金融中心和创新中心、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科学发展的示范窗口。
    “两江新区以强投资、壮产业、促开放为主线,致力于建设功能现代化、产业高端化、总部集聚化的新区,努力成为改革先锋和开放高地。”王佳宁说。

    提高生产率战略:调整结构、经济集聚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对于一个区域而言,实现提高生产率战略的有效途径,无疑是调整结构,最根本还是落实到产业上。
    选择高质量经济活动,发展高质量的产业,对于包括两江新区在内的13个国家级新区来说,都至关重要。
    “新常态下要想取得新突破,增添新动力是必然途径。”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抢占新一轮经济和科技发展制高点的迫切要求和必由之路,更是结构优化的‘重头戏’。”
    两江新区成立5年来,在立足传统优势产业,着力打造汽车、电子信息、高端装备3大支柱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新能源和智能汽车、显示面板、集成电路、云计算及物联网、机器人、页岩气、新材料、生物医药、环保9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在两江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产业链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液晶面板已经属于收成果了,显示器已经到了可以丰收出成果的阶段了,通用航空也基本上是开始出成果了。”两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杜术林向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介绍说,“另外,我觉得新能源汽车明年开始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发展,机器人和云计算预计明年可以见到比较好的成效。”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机器人产业的发展中,两江新区水土高新园依托中科院重庆研究院的智力支撑、平台支撑和产业基地,构建国家标准、标定、测试、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孵化平台,引进国内外知名企业,最终形成国家级的机器人产业集群集聚。目前,华中数控、嘉腾、希普瑞、聚研等7家企业落户园区,达产后预计将实现年产值17亿元。其中,华中数控、嘉腾、希普瑞、聚研等项目已投产。
    除了机器人产业集群之外,两江新区已经形成和正在形成的还有其他多个产业集群和产业集聚区。
    刘涛雄指出,经济活动的空间集聚相应存在着金融外部性、技术外部性。金融外部性有利于促进关联产业分工合作,技术外部性有利于促进创新和技术进步,从这一点来看,集聚效应也是实现提高生产率战略的有效途径。
    正因为如此,两江新区在发展中十分重视产业集群和集聚战略。从传统优势到新兴产业,两江新区已经打造为中国内陆产业集聚的发展高地。
    两江新区早就提出了“5000亿汽车、4000亿电子、2000亿装备”三大产业集群,重点引进龙头企业、“关重件”及高端零部件项目,5年来,三大产业保持强劲发展态势,并稳步推进转型升级。“现在,两江新区也更加注重聚焦新产业新业态,打造高端产业集聚高地。”杜术林说。

    行政管理配套改革跟进:各部门整合

    如何实现提高生产率战略,选择高质量经济活动,促进高质量产业聚集?受访专家表示,就是要在尽可能占有充分信息的基础上汇聚各方智慧,做出有前瞻性的产业发展规划。
    “提高生产率战略的实现,市场应该发挥决定性的作用,同时政府也得发挥更好的作用。”王佳宁说,“政府的作用是什么?就是怎么样才能形成行政合力,来共同规划,比如交通怎么布局,基础设施怎么布局,等等,政府可以做的事情还是有很多的。”
    然而,对于国家级新区来讲,除浦东新区和滨海新区是由建制政府管理外,其他的11个都是由管委会管理,管委会是派出机构,以招商引资为职能。而在这11个国家级新区的地域范围之内,都分别有各自所属的建制政府。在实践中,管委会和建制政府间难免有不协调甚至摩擦之处。
    重庆智库关于“国家级新区发展趋势”的课题研究报告指出,政府加快转变职能的大方向包括“宏观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而管委会不具备政府职能,无疑是一种缺失,在招商引资和工作协调中,管委会的权威度受到影响。
    两江新区成立以来,重庆各市级部门先后向新区派出了规划、国土房管、环保等机构,通过建立健全机制、推进审批制度改革,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为两江新区的开发开放做出了积极贡献。
    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两江新区作为重庆改革开放的龙头,在转变政府职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方面,有哪些具体的重点改革举措?
    杜术林表示,最重要的就是大部制改革有新突破,市级部门派驻两江新区和北部新区分支机构完成了优化整合,两区的规划、国土房管、环保分别合署办公,人员、职责和管理权限实现统一。
    特别是在优化整合招商团队方面,组建了产业促进局,招商能力进一步提高,启动了两江新区和北部新区联合招商工作,基本实现产业规划、产业定位、准入标准、优惠政策、招商统计“五个统一”。“这就形成了有利于招商项目布局、土地规划统筹、招商项目协同发力的好局面。”王佳宁说。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