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5-09-18
2015-09-18 第A02版:评论 大 | 中 | 小 

甘肃已由开放后方变为前沿

作者: 李荣灿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2262
李荣灿

    甘肃是古丝绸之路的黄金段,是连接欧亚大陆桥的战略通道和沟通西南、西北的交通枢纽,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甘肃发挥区位、资源和通道优势,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强与中西亚、欧洲等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设施联通、经贸畅通和人文相通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国务院把甘肃定位为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和次区域合作战略基地,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组成部分。
    甘肃省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甘肃面临的最大希望是开发开放,要坚持开放带动的发展取向,努力走出一条内陆边远地区开放开发的新路子。
    2014年5月,按照中央赋予甘肃对外开放的战略定位,省委、省政府及时制定出台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建设总体方案》,以落实“五通”为重点,拉开了甘肃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大幕,这也是全国最早制定出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方案的省份。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一带一路”战略规划,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省委省政府编制了《甘肃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全省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发展目标、战略布局、重点任务和项目清单。全省对外开放步伐明显加快,开放空间进一步拓展,今天的甘肃已由开放的后方变为开放的前沿。
    近年来,甘肃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着力弥补全省开放平台少的短板,加快完善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建设的平台支撑体系。
    ——加快口岸开放步伐。2013年12月,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正式对外开放,结束了全国唯一一个省会城市没有口岸的历史。今年3月,敦煌机场国际航空口岸获批对外开放,嘉峪关机场航空口岸对外开放正在申请列入国家“十三五”口岸发展规划,马鬃山口岸恢复通关纳入中蒙边界口岸会晤内容。编制全省“十三五”口岸发展规划,全力推进兰州、武威铁路口岸的规划申报和对外开放。加快推进电子口岸建设,9月底前建成运营,将进一步提高口岸通关效率、完善开放功能。
    ——加快海关特殊监管区建设。武威保税物流中心2014年1月获批,9月通过国家验收,10月封关运营,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当年获批、当年建成封关运营的保税物流中心,实现了甘肃省海关特殊监管区“零”的突破。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自2014年7月获批以来,在短短一年时间累计完成投资14.06亿元,于今年8月18日通过国家验收并封关运营,保税区集保税加工、保税仓储、保税物流、口岸作业和综合服务等功能为一体,是目前全省开放层次最高、政策最优惠、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便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为甘肃省与中西亚国家的贸易往来提供了平台和基地。依托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积极申报设立中国(兰州)自由贸易园区,制定了中国(兰州)自由贸易园区总体方案、扩大开放措施和负面清单。
    ——加快提升展会节会国际化水平。把兰洽会、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和中国(甘肃)新能源国际博览会等展会节会作为扩大对外开放和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建设的重要载体。第二十届兰洽会以“聚合作发展正能量、谱丝路经济新华章”为主题,首次设置丝绸之路国际展区,同期举办中国-中亚合作对话会,重点推进与中亚五国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各国友好城市的交流合作。今年7月举办的第二十一届兰洽会,以共建“一带一路”、推进互利共赢为主题,首次设立主宾国,邀请白俄罗斯共和国作为主宾国,举办了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丝绸之路经济带智库论坛、“一带一路”侨商项目对接会、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经贸合作促进交流会等主题活动,成功签约项目1292个,签约项目合同金额6973.18亿元,比第二十届增长461.65亿元。
    甘肃还以“畅游绚丽甘肃、发展丝路旅游”为主题,成功举办了第四、第五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发表了丝绸之路城市旅游合作宣言,发起成立了丝绸之路旅游推广联盟,举办了丝绸之路旅游产品展览会,第五届旅游节共签约项目267个,签约金额1356.2亿元,比第四届增加243.1亿元。旅游节期间,接待游客1871.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3亿元,分别较第四届增长24.9%和25.4%。
    此前一段时间,甘肃立足区位和通道优势,把道路联通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开辟国际航线,开行中欧货运班列,进一步提升甘肃的通达和集散能力,努力把甘肃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陆路货物集散中心。
    ——加快打通空中通道。在巩固原有国际航线的基础上,结合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建设,2014年开通了兰州至迪拜、第比利斯和新加坡的航线,今年上半年又新开了兰州至圣彼得堡、法兰克福和日本大阪的航线,截至目前,全省已开通14条国际和地区航线。积极开通旅游包机,在旅游旺季先后开通敦煌至香港、兰州至泰国、张掖至香港、兰州至日本大阪、韩国首尔的旅游包机。2014年出入境人员10.5万人次,同比增长11%;今年上半年出入境人员7.8万人次,同比增长75%。
    ——密集开通货运班列。依托武威保税物流中心,2014年12月开通了“天马号”(武威-阿拉木图)中欧班列,截至2015年8月14日,已经开行22列,出口报关约1600票,1015集装箱,货运总值9375万美元,基本实现了常态化运营,拉动武威市外贸进出口增长181%。
    (作者为甘肃省副省长。本文系作者前不久在甘肃省“一带一路”建设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中国经济导报记者王斌编辑整理,有删节)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