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5-09-18
2015-09-18 第A02版:评论 大 | 中 | 小 

贵州扩大投资迎来难得机遇

作者: 秦如培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3000
秦如培

    贵州省属于典型的投资拉动型经济,面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稳增长关键是稳投资。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坚持把扩投资放在稳增长的重要位置。当前,我们强调要把促投资作为稳增长的关键一步来抓。当前,贵州省扩大投资迎来了难得机遇:
    一是宏观经济政策带来的机遇。为应对经济下行,6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包括信息消费、新型健康技术惠民、海洋工程装备、高技术服务业培育、高性能集成电路等6方面内容的新兴产业重大工程包,同时正在筹划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现代物流、城市轨道交通3个工程包,加上去年已发的7个工程包,一共11个工程包,再加上6大领域消费工程、“三大战略”、装备走出去和国际产能合作,就是“11+6+3+1”。在此大背景下,贵州省贵阳龙洞堡机场建设三期建设项目,在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不到1个星期就得到批复。
    二是金融政策带来的机遇。在国家宏观政策调控下,一方面金融政策降准降息后金融成本降低了,另一方面金融政策加大了支持发展、地方建设和民生投入力度。比如,国家农业发展银行与遵义市签订协议,拟投入200亿元用于支持遵义市“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同时,农发行还计划与贵州省其他市、州加强合作,支持贵州省移民搬迁工程的实施。工商银行也与贵州省签订了1500亿元的合作协议,用于支持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
    三是社会资本带来的机遇。当前由于整个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导致很多社会资本找不到投向。在全国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贵州省经济保持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吸引了全国不少社会资本准备来黔投资。
    四是良好环境带来的机遇。一方面,贵州省委、省政府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大力推进简政放权,为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另一方面,优良的自然生态环境,为贵州省提供了广阔的环境容量,也为企业者提供了优美的生活环境。再次,随着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5100公里,贵广、长昆高铁的开通,以及省内11个机场的通航,贵州交通基础设施的“天亮了”,贵州发展的春天就到来了。转型发展五大新兴产业、“5个100工程”、“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六项行动计划,以及贵州全省高速公路三年建设会战、水利建设三大会战等深入推进,都带来了大量的项目建设。
    五是原材料价格带来的机遇。当前,钢材、水泥、砖、玻璃等原材料基本上处于最低价格时期,对项目建设十分有利,投资成本将较大幅度地降低。六是编制“十三五”规划带来的机遇。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编制年,目前国家各部门正在对“十三五”规划全面征求意见,各地、各部门要紧紧抓住这一重要时间窗口,组织专门力量全面搞好汇报对接,全力争取将贵州省更多重大工程、重点项目、重要政策纳入国家规划并尽早组织实施。各市(州)也要编制一批项目力争进入省“十三五”规划。
    抢抓机遇的同时,贵州更要着力解决好“投什么、谁来投、怎么投”的问题。
    首先,解决“投什么”的问题。贵州要抓的投资是有效投资、合理投资,是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投资,是不破坏生态环境、不形成严重过剩产能的投资,是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投资。当前,要重点围绕转型发展五大新兴产业、现代基础设施网络工程、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工程、新型城镇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工程、重大开放平台跨越发展工程、创新驱动创业带动促进工程、绿色贵州生态环境建设工程、精准扶贫全面脱贫决战工程、“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工程等方面谋划一批项目,通过加大工作力度能够尽快推进实施。
    其次,解决“谁来投”的问题。要坚持以社会投资为主和以市场化运作为主的原则,让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唱主角”、“挑大梁”,政府投资主要是发挥“四两拨千斤”的引导带动作用。各类重点项目的实际情况不同,因此鼓励社会资本也应有不同的内涵和要求。目前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如健康养老服务项目、生态环境重点项目等,各类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商企业的投资都是社会投资,引入这些企业投资就是引入社会资本;对目前以国有企业特别是少数中央企业投资为主的,如信息、电网、铁路等,这些企业以外的各类企业投资都是社会投资,要着力引入民间资本、地方国有企业等其他社会资本。
    最后,解决“怎么投”的问题。要大力创新重点领域的投融资机制,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充分调动社会资本的积极性。要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打破行业垄断和市场壁垒,创造平等投资机会。要创新投资运营机制,建立健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机制,扩大社会资本投资途径。要优化政府投资使用方向,改进政府投资安排方式,充分发挥引导带动作用。要创新融资方式,拓宽融资渠道,保障重点领域资金投入。
    贵州今年固定资产投资50万元口径要完成16000亿元、500万元口径要完成11000亿元,分别要超额完成年度目标300亿元和400亿元。省级1708个重点项目要完成投资6500亿元,超额完成年度投资目标100亿元。贵州全省要在年初目标任务的基础上,新增开工400个重点项目,新增投产100个重点项目,确保全年到位建设资金16000亿元。
    重点项目是投资的载体,为确保扩投资目标的实现,必须畅通重点项目建设的“绿色通道”。
    一是审批手续要快。贵州省委省政府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放权基层,要坚决落实国务院和贵州全省关于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工作的要求,把该“放”的彻底放开、该“减”的彻底减掉,该“清”的彻底清除,不留尾巴、不留死角、不搞变通。要加快清理和规范前置审批中介服务,减少前置审批事项,进行清单式管理,实行收费明码标价;要进一步简化手续,要整合投资项目报建手续,加快把前置性审批转为事中、事后监管。要加快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设,发改、国土、环保等部门要搭建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采取分头同步办理等方式,尽快协助项目单位完善相关手续要件;要进一步搞好服务,要推行领导包联重点项目制度,定期到项目单位帮助办理审批手续,协调解决建设问题。
    二是征地拆迁要好。征地拆迁工作是项目顺利实施的前提保障,贵州省委省政府要求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全力以赴推进征地拆迁工作,加快征地拆迁进程,为项目建设提供保障。一把手要亲自调度、精心组织,要发扬“啃硬骨头”精神,在最短时间内不折不扣地完成重点项目建设征地拆迁任务。要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搞好宣传和思想引导,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三是资金供给要足。贵州省委省政府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强化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评估,提高使用效率。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建立有效化解资金来源短期化和资金使用长期化的机制。拓展新的金融工具,加快发展互联网金融和绿色金融,增加金融供给,推动债权转股权的金融创新。强化金融机构收费专项检查,降低融资成本。要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政府投入,特别是要紧盯国家“重大工程包”,谋划一批重点项目,全力争取进入国家“盘子”。要在市政基础设施、交通设施和公共服务以及水利、资源环境、生态保护等领域大力开展PPP融资。要认真组织实施好贵州省进入国家盘子的118个PPP项目。
    (作者为贵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本文系作者不久前在贵州省重点项目建设百日会战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吴承坤编辑整理,有删节)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