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5-09-18
2015-09-18 第B03版:产业·投资 大 | 中 | 小 

曲线投资中国 外商期待电信监管规则统一明确

作者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087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杨虹
    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我国兑现对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开始向外资开放国内电信市场。15年过去了,电信服务业并没有出现外资大举进入的局面。业内人士指出,外资在中国电信市场面前分外谨慎,有诸多原因。比如,虽然政府同意准入,但具体操作过程中还存在相当复杂的管制许可,而外商对中国政府的办事效率、透明度与决策的科学性一直存在怀疑,中国运营业格局一直动荡难定,运营商内部重组经年历久,这些都会挫伤其进入的决心。
    2013年,国务院印发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规定,特定形式的部分增值电信业务对外资企业开放。“两年前我们就在上海自贸区申请了,但最近我们刚刚拿到了普通的营业执照,用这个执照,再去申请增值电信服务,这还要花上一段时间。”英国电信中国董事总经理何伟勤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虽然英国电信希望能够在增值业务上发力,将更多的服务带入到中国市场。但对于外企来说,中国内地电信增值业务牌照的申请并不容易。“问题出在哪里?国家层面、上海以及上海外高桥自贸区都有监管机构,所给的标准都不一样,不仅是我们,其他外资企业也面临这样的问题,该按照哪个标准来做?”何伟勤无奈地说:“期待出台统一、明确的监管标准。”
    从近期来看,英国电信只能“曲线”投资中国,通过与中国本土厂商合作的方式来实现部分技术的落地。除了已有的合作伙伴之外,英国电信还将尝试与多方通讯牌照公司进行合作。“我们期待未来中国市场的电信行业能够更加开放,能够为中国市场的客户提供更多的服务,促进不同领域的优化发展。”何伟勤呼吁。
    据了解,按照我国对WTO的承诺,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和《外商投资电信企业管理规定》,外资在电信增值业务中的持股比例不能超过49%。这意味着,外资只能以合资而且是非控股的方式进入中国电信市场。
    而2013年9月国务院批准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其中有关电信业涉及三方面改革,显然将扩大外国企业在增值电信企业的开放程度,最突出的就是允许外资企业突破之前股权比例低于49%的限制,甚至可能会允许外企以独资形式经营,外资可经营ICP等过去不能涉及的业务,但涉及信息安全的仍要严格审查。
    业内专家表示,上海自贸区向外资企业开放的增值电信业务不是基础电信业务(语音、短信等业务),也不是虚拟运营商牌照,对国内通信市场的影响不大;但也有一些专家指出,增值电信业务将对外资控股比例方面有一些放宽,这对降低市场门槛促进市场活力打开了一扇窗,对进一步提升电信市场的开放程度具有积极意义。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