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5-12-29
2015-12-29 第A03版:财金 大 | 中 | 小 

绿色金融助推浙江绿色发展

——中国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构建新常态下新金融采访记

作者: 夏水夫 张传校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2281
     中国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支持印染企业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张传校/供图
夏水夫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张传校

    近年来,中国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把大力推进绿色金融作为“美丽浙江,美好生活”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抓手并深化落实,开辟了一条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同步共赢”的创新之路。
    建设以绿色信贷为核心的特色金融服务体系,全力支持浙江生态建设、产业升级,已经成为该行的“新名片”。
    
当好“发动机”,全面有力支持生态建设

    在中国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行长冯建龙看来,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必须与国家、浙江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相结合。当前,“五水共治”、“三改一拆”、“腾笼换鸟”等浙江省委省政府的组合拳,都与浙江的生态建设紧密相关。这传递了一个信号——浙江经济社会要实现绿色发展,生态良好是核心要求。因此,绿色金融发展首要是支持生态建设。
    两年多以前,该行在全省金融系统中,率先投身浙江省生态建设的一号工程——“五水共治”的金融服务。由一把手亲自带队,第一时间对接省发展改革、水利、环保、建设、农办等部门,召开全省农行支持“五水共治”金融服务工作会议,层层动员部署,把支持“五水共治”确立为支持浙江经济转型升级、助力浙江生态建设的重中之重。
    两年多来,该行共投入“五水共治”专项信贷资金250多亿元,带动项目资金600多亿元,全省各地涌现出大量金融治水惠民生的好案例:
    治污水方面,贷款3.2亿元支持嘉兴污水处理项目,工程实施后,嘉兴污水收集率达到了70%~75%;防洪水排涝水方面,贷款1.1亿元支持海宁尖山新区河道整治工程,解决了尖山区存在的河网布局不合理、排涝防洪能力差等问题;保供水方面,贷款8亿元支持新昌县钦寸水库建设,工程竣工可每年向宁波市供水1.26亿立方米。
    今年,该行又与浙江省水利厅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今后3年,农行将提供人民币300亿元意向性信用额度,助力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在浙项目、“五水共治”和农田水利项目建设。
    与治水齐头并进,该行增加专项信贷规模,支持全省“三改一拆”、“美丽乡村”、“四边三化”等项目,近两年,新增“美丽乡村”等专项贷款136亿元。
    
做好“过滤器”,持续优化资源配置

    绿色环保已成为农行贷款的准入依据。冯建龙看来,绿色金融的内生机制具有替经济发展把关的作用。近年来,农行建立了“绿色信贷”管理机制,并将各行业的客户按政策导向分为支持、维持、压缩、退出四类,实施差别化的信贷管理策略。
    一方面,大力“促新”,支持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新型战略产业,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准入、优先审批、优先支持。
    另一方面,大力“改旧”,对有潜力提升改造的企业在污染源治理、节能减排等“增绿项目”上给予信贷支持。坚决淘汰落后产能,退出“两高一剩”行业。
    2013年至今,该行已累计淘汰落后产能39.15亿元;退出“两高一剩”行业贷款72.58亿元;累计支持67户产能落后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发放贷款共84.2亿元;累计支持节能减排项目57个、贷款余额105.28亿元;腾挪出存量信贷资金用于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累计新发放贷款95.12亿元。一批环保型的企业、项目在农行支持下,快速成长。
    扶持绿色产业加速发展,该行“做加法”——温州伟明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和瑞安市伟明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温州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和“瑞安市垃圾焚烧发电厂工程”,通过走“绿色通道”得到了农行温州分行发放贷款累计2.49亿元。目前,前者已于2011年投入使用,年处理垃圾40万吨,后者于去年底投产,年处理垃圾37万吨。
    淘汰落后产能和“两高一剩”行业,该行“做减法”——2013年至今,该行累计淘汰落后产能39.15亿元;涉及造纸、小火电等行业共计40余个客户;退出“两高一剩”行业贷款53.13亿元。
    一些地方政府负责人感言,有了农行绿色信贷机制把关,绿色发展更有质量了。
    
添加“绿色素”,创新构建共赢格局

    作为商业银行,发展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发展,同样需要追求盈利。由于一些绿色项目融资过程中,不能提供与传统信贷审批机制相吻合的相关要约,成为制约金融支持绿色发展的一个“瓶颈”。
    如何破解绿色项目等类公益或准公益项目资金流不充分、还贷来源不直接、盈利方式不明晰等难题?中国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亮出答案——核心在于创新。
    近年来,该行将融资与融智结合起来,为受资金困扰的绿色项目建设方提供金融服务方案。如“苕溪清水入湖河道(安吉段)整治工程”,因河道整治主要由中央和地方财政安排建设资金,项目自身并无直接经济效益,按现行银行信贷政策较难解决项目融资需求。该行根据项目资金运营特点,创新推出“五水共治”专项贷款管理办法:治水工程上马需要资金,银行先行投入信贷,以后再用分阶段到位的各级财政专项补贴及当地水利建设基金用以还贷。这样一来,便解决了项目建设期资金到位时间错配问题。目前,这个创新办法已普遍推开。
    在支持绿色项目过程中,该行始终没有放松过信贷风险管控这根弦。严格管控信贷风险,使得金融血脉畅通保证了项目的顺利完成,也使银行在为项目建设提供金融服务过程中,归集了移民拆迁补偿资金、建设期沉淀资金,获得了应有的收益,不仅拓展了农村客户和市场,还大大提升了国有大行的品牌形象。
    得益于创新发展绿色金融,中国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的有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近3年,该行各项业务实现逆势较快增长。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