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6-10-29
2016-10-29 第A04版:资讯 大 | 中 | 小 

昆明 天空之城

作者: 张斯然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524
     翠湖冬之翱翔
    云大之草坪
    云大之老楼
    翠湖之夜
    云大之斑斓
    云大之书院
    翠湖夏之荷
    畅游
    滇池放飞红嘴鸥
    昆明,是镶嵌在中国云贵高原上的一颗明珠。因为它地处亚热带,加上1900米的海拔高度,所以形成了独特的亚热带高原气候,一年四季的温差不是很大,基本是以凉爽干燥为主,被誉为春城。
    在我去过不多的几个城市里,我最喜欢昆明。并不因为她是春城,也不是因为她还有一个美丽的名字:花都,更不因为她依傍云贵高原上最大的淡水湖泊-滇池。我最爱昆明,是因为爸爸从几年前开始就在这里常驻工作,我的牵挂和思念从此开始留驻在这座高原之城。
    我和妈妈会用寒暑假时间,抽空去昆明和爸爸团聚。常去的地方大体就是翠湖和附近的云南大学,久而久之,这两个地方就成了我们在春城期间散步的好地方。
    昆明,从建城到现在,历经800多年。尽管历史悠久,但和全国很多城市一样,经过解放后几代的变迁,能够见证历史的古老建筑实在是所余不多。除了金殿和圆通寺以外,绝大部分有些年份的建筑,都集中在了翠湖周边,比较有名的有云大、莲花禅院、云南陆军讲武堂、袁嘉谷故居、石屏会馆、卢汉公馆等等。
    翠湖,位于圆通山脚下,昆明城中心。有东南西北四门,以及数个湖心岛,再由曲折幽静的堤路相连而成。湖心岛上,竹树环绕,亭台楼榭,曲径通幽,清净怡然。翠湖当中,春有翠柳依依,夏有满池的碧荷青莲,秋天有斑驳的红叶点缀挺拔的翠竹,冬天就有海鸥在湖水中畅游、在蓝天里翱翔。
    如今,翠湖是一个开放型的公园,是昆明人闲聚甚至娱乐的快活地方。人们不光在湖心岛上浏览湖光水色、听戏唱歌,还在四周的步行道上散步、慢跑和组织各种娱乐和健身活动,比如非洲鼓、爵士乐、民族乐、街舞等表演。这些活动,从周末的下午就开始了,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左右。每次在这些活动边走过,都会不自觉的驻足聆听,令人流连忘返。
    除了这些热闹的活动,翠湖南路上还会有零零散散的歌唱艺人,或一个人孤零零地弹着吉他唱着忧伤的曲调,或2~3人一个小乐队彼此之间配合默契,听着他们动情的音乐,有时会情不自禁地一起哼唱,一时会忘记他们只是街头的卖唱艺人。
    翠湖,我把她比作是春城的眼睛,是这座高原之城最具魅力最有神采的地方。尽管她一年四季的神采都各有不同,甚至在寒冷的冬雨之夜,我能真切地感到她藏在眼眸里深深的忧郁。但是一年中绝大部分的时间,她的眼眸总是如阳光般灿烂和温暖明亮,神采奕奕。在我个人的感觉里,昆明是因为有了翠湖,才有了鲜活的灵气,如同是翠柳给春天带来了勃勃的生机和明媚。
    从翠湖的北岸往西行走,不久就到了云大,一座历史悠久和学风雅正的学府。在这座有百年历史的大学校园里,不仅仅有古老的教学楼和宿舍楼,还有这云南最早的考试院——贡院遗址。我喜欢与爸爸妈妈在院子里散步,感受云大幽静的书香和气氛。从云大正门沿着绿荫匝地的小径行走,穿过古旧的教学楼,经过幽静的中央草地,身心随之慢慢地放松下来,神气也变得安详和庄重。
    云大还有一处非常有名的景致,银杏大道,位于云大南门附近。这是一条看似普通的步道,两边是挺拔的银杏树。每到深秋,银杏树叶被秋色染得浑身金黄。我还无缘在秋天时造访春城,只是听人描述深秋时走在这条金色步道上的感受,就已经深深地陶醉其中:秋天的阳光斜斜地照射下来,银杏树的叶子被染的金黄,秋风飒爽,步道上铺满金色的落叶,行走在金色的落叶上,步履刹那间变得轻松,人的神情也忽然变得无比的通透,就像是眼前金色的阳光一样……
    只是想到这样的情景,人就已经很向往在秋天里远赴昆明,去看望内心牵挂着的爸爸,一起去亲身感受这样的美景。谁说昆明只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春城呢?她明明是一个活力十足、丰富多彩的城市,是一个令我时常牵挂和神往的天空之城。
(图文/张斯然 北京市汇文中学)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