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6-10-29
2016-10-29 第B02版:发展·周末观察 大 | 中 | 小 

严禁理财资金违规入楼市不应是一阵风

作者: 莫开伟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530
     学人简介: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莫开伟

内容辑要:
    银监会明确指出要加强理财资金投资管理,严禁银行理财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领域。这是本轮楼市调控政策中,银监会打出的第一针降温剂。
    银行资金进入房地产有信贷、房企发债等多种途径,理财资金只是其中一个重要通道,但不可小觑这个通道,因为它为楼市提供的资金量相当庞大。据《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有13.06%的银行理财资金流向了房地产,规模占比从去年的第三位升至第二位,共计2.09万亿元。而2015年末,银行理财资金投向实体经济15.88万亿元,其中投向房地产占比9.68%,即余额为1.54万亿元。这表明今年上半年银行理财资金流入房地产行业新增了5500亿元。
    显然,银监会提出加强理财资金投资管理、严禁银行理财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领域,具有非常强的现实针对性,不仅因为理财资金数额巨大,还因为目前银行利用理财资金演绎了种种违规进入楼市行为:一是一些银行通过理财通道买断贷款资产,或买断受益权,用理财资金对接地产中介首付贷,变相从银行得到资金来垫资,而首付贷是监管层明令禁止的违规行为;且首付贷的形式,包括融资租赁、私募资产证券化产品等都是绕道融资,给监管判断带来难度。二是信托也是银行理财资金非常善用的一个通道。一些银行通过信托产品进行分散化投资,让监管层看不到实际投向,即做一个资金池,掩盖交易方式;且信托产品大都是事后报备,开始看不到具体投向,没法监管,给投机者留下了空间。
    由此,遏制理财资金违规进入楼市,已成当务之急,且监管到位将对楼市降温起到有效作用。假若仍不引起足够重视,它不仅会抵消限购限贷政策功效,更会对吹大楼市泡沫起到立竿见影之效果。但监管应持久深入,做到常抓不懈;若监管陷入楼市暴涨时对理财资金违规进入楼市严厉监管、楼市疲软时对理财资金违规进入楼市睁只眼闭只眼的“一阵风”怪圈,则堵塞理财资金违规进入楼市很难收到实效,且还会在很大程度上促使更多理财资金违规进入楼市,加剧房地产业非理性扩张。过去,监管部门在严查理财资金违规进入楼市上也确实存在“一阵松、一阵紧”倾向,致使银行机构通过理财通道进入楼市资金越来越多,以至今年上半年增加了5500亿元。
    从当前看,监管部门为防止在监管理财资金违规进入楼市上重演“一阵风”旧戏,应从四方面着手:
    首先,树立防患于未然意识,纠正临时监管倾向,练好平时监管基本功,把理财资金监管纳入监管重要内容;建立理财资金去向清单和科学考核体系,要求商业银行按月按季报送,并将理财资金流向是否违规作为对商业银行高管考核和监管惩处的依据,时常向商业银行敲响楼市信贷风险警钟,增强理财资金监管威慑力。
    其次,对商业银行涉及理财资金的各类信托产品加大审批力度,防止自设资金池进行分散化投资掩盖真实投资去向;且规定发行所有涉及理财资金的信托产品都要事先经监管部门审批,严禁一切“先斩后奏”行为发生,堵塞一切投机者可能操作的违规空间。
    再次,各金融监管部门携手合作,将银行理财资金、银行房贷、房企发债进行全面综合监管,防止任何一项监管出现漏洞而给其他资金趟开违规大门;尤其用联合监管对各类资金违规进入楼市进行全面“围剿”,防范社会资金过度流入楼市而加剧楼市泡沫给金融业资金带来风险。
    最后,加大金融宣传力度,增强全体民众及投资机构对楼市风险认识,斩断金融业各类违规资金流入楼市欲望。通过各类媒体让全社会认识到过多资金投资进入楼市有很大风险;明白购买理财产品,不单是高收益,而且还有高风险;高收益要由楼市来负担,楼市最后又由房价上涨来托底。如果房价下跌或暴跌,投资就有打水漂成为坏账的可能;金融投资也不是免费的午餐。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