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6-10-29
2016-10-29 第B02版:发展·周末观察 大 | 中 | 小 

人民币入SDR:龙门一跃还是骑虎难下

作者: 沈建光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060
     学人简介: 瑞穗证券亚洲公司理、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
沈建光

内容辑要:
    人民币国际化遭遇的挑战不应使中国金融市场开放倒退;入篮后应克服汇率波动的恐慌,扩大汇率浮动区间。
    今年10月1日,人民币首次纳入SDR篮子,比重便超越日元与英镑,位列第三。
    然而,自去年IMF宣布人民币加入SDR的决定以来的近一年内,又出现了一个超预期的情况,即由于美联储开启历史性加息与人民币两度汇改,人民币贬值压力空前加大。在此背景下,资本外流态势明显,外汇储备从2014年中历史高点至今下降了约8000亿美元,以至于其后不得不采取稳汇率手段,甚至通过重拾部分资本管制,以扭转预期。因此,如何看待人民币入篮的历史意义?其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目标而言究竟是龙门一跃?还是骑虎难下?
    回顾以往,对人民币国际化路径的基本构想需要协同推进的四大支柱改革,包括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资本项目开放、离岸人民币市场建设。
    然而,对待人民币国际化四大支柱改革的关系,早在2013年之初便有过激烈的争论。一种观点是以央行为代表,即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多项改革需要协同推进,没有先后顺序。另一种是以社科院学者为代表,认为资本项目开放与人民币国际化条件不成熟,需要汇率与利率市场化改革之后,才能考虑放开资本项目,其主要的担忧来自于资本项目开放对金融市场的冲击,并强调当前很多看似人民币国际化的需求,在汇率非均衡条件下,实际上很大程度上是套利需求。
    双方的主要矛盾在于资本项目开放与金融风险的关系。因此,汇改不应该是资本项目开放的前提。
    当然,针对防范资本项目流动可能带来的风险,央行一直以来便表示出了足够的信心。
    除此以外,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李波也曾提到,对待资本外流引发危机的担忧,可以对短期资本流动和外债进行宏观审慎管理;比如对短期投机性资本管理包括托宾税、资本增值税、无息准备金、印花税。对待外债,可以有外汇头寸限制、期限管理、风险比例管理和信息披露等措施。甚至,在应急情况下临时性外汇管制措施。这些管理都是IMF所认可的。
    从这个角度而言,笔者认为,近一年来,美联储加息导致资本流出加大,进而恐慌情绪蔓延,央行出手稳定汇率,甚至采取部分资本管制措施属于特殊时刻的临时管制,体现了政策的灵活性,并非人民币国际化的倒退。同时确保经济基本面的稳定、防范房地产泡沫,以及加速推动国企改革。只有这样,才能使人民币成功加入SDR不致陷入骑虎难下的局面,反而是龙门一跃,成为中国融入甚至引领国际金融体系的推进器。
    (本版文章来源自作者博客)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