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6-11-12
2016-11-12 第A01版:头版 大 | 中 | 小 
李朴民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强调

当前经济运行走势总体平稳 投资增速出现企稳回升迹象

作者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051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布会

    中国经济导报北京11日电记者方学报道今天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应热点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朴民指出,今年以来,在国家促投资稳增长一系列政策措施综合作用下,投资增速出现企稳回升迹象。当前,我国经济运行走势总体平稳,但固定资产投资仍面临下行压力。
    据李朴民介绍,今年1~9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8.2%,增速比1~8月份小幅回升0.1个百分点。9月份当月投资增长9%,增速比8月份加快0.8个百分点。投资当月增速已连续2个月出现回升。
    1~9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9.4%,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速,专项建设基金和第三季度施工高峰期等有利因素,带动了基础设施投资较快增长。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3.1%,增速也略有回升。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5%,继上月止跌以来继续保持回升态势,但增速仍处低位。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5.8%,增速继续小幅回升,但仍延续分化走势。
    李朴民指出,面对下行压力,仍需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必须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特别是要按照9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加大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补短板工作力度的要求,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加大补短板工作力度,带动扩大合理有效投资,增加有效供给,打好促进投资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组合拳。
    一是切实加大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补短板工作力度。加快进度、加强调度,全面实施补短板重大工程项目。发挥积极财政政策作用,多方筹集资金,集中用于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城市排水防涝设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等领域的有效投资。
    二是继续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发挥好政府投资的引导带动作用,确保完成党中央国务院明确的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和重点建设任务。继续对中央预算内投资完成情况实施网上按月调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三是全面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要认真落实国务院两个“36条”、一个“39条”要求和督查提出的26条政策措施。大力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再选择一批有现金流、有稳定回报预期、对民营企业有吸引力的PPP项目,向社会集中推介。
    四是营造市场化的良好投融资环境。要深入贯彻《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加快修订出台《政府核准的投资目录(2016年本)》以及《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同时,加快清理规范报建审批项目。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