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6-11-12
2016-11-12 第A01版:头版 大 | 中 | 小 

电煤中长期合同覆盖全国近半煤电机组

作者: 李明思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743
经济运行调节

    中国经济导报北京11日电 记者李明思报道 今天上午,神华集团、中煤集团与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国电集团在京签订2017年电煤中长期合同,这成为继11月8日华电、国电投签订中长期合同后的又一个“大单”。五大发电集团总装机容量、火电量、电煤消耗量目前均占全国的44%左右,至此已全部与神华、中煤签订了中长期合同。
    据介绍,国家鼓励支持双方签订中长期合同,将在安全高效先进产能释放中,优先支持签订中长期合同的企业;并将加强相关市场主体信用建设和信用监管,营造合同执行的良好社会环境。中国铁路总公司表示,将在运力上优先保障,为合同履约创造良好条件。
    华能、大唐、国电继华电、国电投签订中长期合同之后第三天就迅速跟进,表明五大发电集团之间对煤炭走势形成了较为一致的判断,主要发电企业与煤炭企业之间也形成了较为一致的判断,并且对基础价加浮动价的价格形成方式达成一致意见。签订中长期合同还表明,包括铁路在内的相关各方均更加注重中长期战略性利益,注重通过沟通协商实现互利共赢。
    截至目前,全国近半煤电机组已经签订中长期合同,这有利于带动其他发电企业、煤炭企业迅速跟进签订中长期合同;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减少价格波动,促进煤电运行业健康发展;有利于煤炭价格理性回归,避免大起大落;有利于优化配置铁路运力资源,提高运输效率,降低运输成本;有利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序实施去产能,并推动煤电联营、兼并重组;有利于保持煤炭进出口相对稳定。
    此次签订的中长期合同,采用了基础价加浮动价的灵活定价方式。其中,基础价较好反映了煤矿生产成本和用户承受能力,兼顾了双方的利益和诉求;浮动价及时反映市场变化,并可相应调整,体现了对市场规律和我国现实情况的尊重。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