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6-11-12
2016-11-12 第A02版:新闻纵深 大 | 中 | 小 

识变应变求变 出新革新创新

作者: 顾铁柱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513
顾铁柱

    2017年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出的“两步走”第一步目标的实现之年。“击鼓繁弦,旋律清晰”,展望新的一年,价检与反垄断工作必须把识变、应变、求变作为价格工作的主基调,把出新、革新、创新作为大脉搏,会使价检与反垄断工作更加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
    一是在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有说头、有干头、有看头”。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势必是今后一个时期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工作必须紧贴中心,服务大局,从讲政治的高度去设计、安排、落实各项工作。新的一年,必须摒弃那种“开展几项专项检查,就是服务供给侧”的片面认识,要立意高,看得远,有成效。一方面,要通过专项检查,清理一些不合理的收费,为实体经济减负;另一方面,即为最为重要的——通过检查,建立一套制度,形成管长远的东西,而不是年年查,年年都是老样子;第三,还要有实时的监控机制,对已查过的行业,是否“旧病复发”,有无“反弹回潮”迹象,应能够及时掌握,做到心中有数,决策有据,这样的服务,才能“有说头、有干头、有看头”。
    二是规范电子商务价格行为上“敢出手、善动手、有一手”。对这一全新领域的监管,应本着“以高科技对高科技”的态度,首先,应开发一套网上监控系统,全方位掌控网上价格动态,做到未雨绸缪,主动在我,而不是只从“举报”“维权”的被动渠道上得到消息。其次,应该出台一套制度,形成对网络价格行为的硬规范,以便在执法时能够有规可依。第三,就是要“弹打出头鸟”,对于屡次在网上运用价格欺诈手段误导消费者的商家,必须施以重拳,让网络商家知道,网上价格行为有人问、有人管。第四,要善于借鉴,既要借鉴其他部门好的做法,更要学习其他部门制度性规定。只要敢出手、善出手,自己还“有一手”,就会让网络商家对价格部门心怀敬畏,就会自觉规范其价格行为。
    三是在维护公平竞争秩序上“有思路、趟新路、成套路”。当前,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是市场优胜劣汰机制、协调供需平衡化解产能机制、鼓励企业创新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机制充分发挥作用的基础。可以说,价监部门在价格反垄断领域开了个好头,形成了良好的效应,但在“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方面还要努力。新的一年,既要在价格反垄断上有新进展、新效应,更重要的是要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上有新突破。尤其要关注地方保护主义分割市场的行为,坚决纠正滥用行政权力对外地企业和产品设置壁垒或设定歧视性价格等排除限制竞争行为,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作法,“试水”破除部门保护、地区封锁和行业垄断,促进全国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市场的体系建设。
    四是在价格诚信体系建设上“立新意、出新招、开新局”。价格监管工作是市场监管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诚信建设方面责无旁贷。新一年里,除开展以价格诚信为带动、推动明码标实价系列活动外,最为重要的,就是通过信用信息公开和共享,建立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联合激励与惩戒机制,形成与政府其他部门协同联动、行业组织自律管理、信用服务机构积极参与、社会舆论广泛监督的共同治理格局。作为价格部门,首先,要完善自己的价格诚信单位“红黑榜”,以便对接其他部门的诚信信息。同时,给予守信经营的企业以一定的“获得感”,在价格监管检查方面,可以尝试对诚信典型和连续3年无不良信用记录的行政相对人予以“少查、少检”,或“免查、免检”,以调动企业参与价格诚信的积极性和内动力。此外,要掀起宣传声势,在各种平面和立体媒体开辟价格诚信宣传样板,以表彰诚信会员,讲好行业“诚信故事”,形成价格诚信的良好氛围。
    (作者单位:江苏省徐州市物价局检查分局)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