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6-12-02
2016-12-02 第A02版:发展改革新闻 大 | 中 | 小 

中日节能环保合作前景广阔

访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司长任树本

作者: 程晖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2373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程晖

    日前,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与日本经济产业省、日中经济协会在北京共同举办第十届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本届论坛共签署合作项目29个,涉及节能、环保、循环经济、绿色制造、智慧城市等领域,涵盖机构合作、技术装备引进、联合研究、人才培训等事项。会后,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就中日双方在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框架下开展的合作情况采访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司长任树本。
    任树本谈到,2006年至今,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已经成功举办十届,成为中日两国节能环保领域中最活跃、最具代表性、最有影响力的合作交流平台,通过这个平台,中日节能环保合作成果显著。来自政府机构、企业、研究单位的累计参会代表超过8000名,参会企业达千余家,双方围绕城市绿色发展、节能提高能效、大气污染治理、水处理、循环经济、汽车、煤炭电力、长期贸易等60多个专题进行交流与探讨。在前九届论坛上,中日双方共签署了285个合作项目,据统计,52个项目已经顺利完成,149个项目进度良好,总体来看,项目实施率接近90%。
    任树本分析说,中日节能环保合作成果显著主要有几方面原因。
    一是注重务实和创新。论坛紧扣双方感兴趣的话题和重点工作,有针对性地策划议题,细化交流内容,每届论坛都会提出新的主题,每届都会吸引近50%的新参会代表出席论坛各项活动。如,去年论坛围绕中方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理念展开对接交流,得到积极反响。
    二是促成企业对接合作。在论坛框架下,双方新建了23家合资企业,采取联合投资等方式,聚焦产品推广、装备制造、节能改造、技术研发等领域,充分结合中日双方的优势资源,呈现出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和良好的发展势头。
    三是人才培训成果明显。论坛上签署的15个培训项目共开展培训140余批、2万多人次。参训人员普遍表示,通过培训了解和学习了双方节能环保领域的政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对自身工作有较大的启发和促进。
    四是政策研究取得积极成效。中日企业和科研机构开展了一批节能环保政策对比研究,涵盖法规、政策、标准等内容,共形成58项研究成果和咨询方案,为各自节能环保领域工作提供了积极借鉴。如,中方借鉴日方经验,成立了国家节能中心,更好地推动节能工作开展。
    五是推动技术交流。论坛为两国企业和研究机构开展技术交流提供了良好平台,双方就节能环保、新能源等先进技术开展了多次交流和实地考察,中方通过共建项目引进了25项日本先进技术和80多台套设备,帮助中方企业替换了落后设备,改善了生产工艺,通过引进消化吸收,结合自主创新,取得了积极的节能减排效果。
    “中日节能环保合作前景广阔。”任树本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们面临的资源环境瓶颈约束不断显现,节能环保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愈发凸显。我们将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把节能环保产业打造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到2020年,节能环保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3%左右,主要节能环保产品和设备销售量比2015年翻一番。培育一批骨干企业,形成一批产业配套能力强、辐射带动作用大、服务保障水平高的节能环保产业集聚区。中日加强节能环保合作,有经验、有基础,前景广阔、前途光明,我们愿与日方一道,分享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共同应对挑战,合力开发市场。”
    任树本对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框架下进一步深化双方务实合作进行了展望。
    一是共同办好论坛及系列活动,并不断创新形式和内容。今年在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日本经产省的支持下,双方在北京和山东淄博分别举办了两场“中日绿色发展交流会”,300余名代表参会,进行了近百次企业对接活动,获得两国企业积极评价。今后应继续拓展思路,进一步丰富论坛内容,组织开展论坛系列活动,为两国节能环保合作打造机制化的交流平台,加大宣传力度,提高论坛的持续影响力。
    二是继续加强政策交流和人员往来。人才是节能环保工作的核心要素,近年来,根据双方合作协议,中方多次派出节能管理人员赴日,学习日本的节能政策、管理经验和先进技术,取得了良好效果。我们要认真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与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代表双方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日本经济产业省关于进一步深化节能环保领域合作的备忘录》,继续加强政府、企业、科研机构、学校间的人员交流,为中日两国绿色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和智力支撑,以人才往来带动政策交流,使两国的节能环保政策体系互相借鉴、相得益彰。
    三是推动地方政府间合作。中国目前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的关键阶段,能源紧缺、环境污染等问题逐渐凸显。日本已经完成了工业化进程,对于克服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出现的能源资源刚性增长、污染物排放加剧等问题有着丰富的经验和较好的应对方案。城市是绿色发展的主体,为了互鉴经验、互通有无,论坛于去年起设立了城市绿色管理分论坛,组织两国部分城市代表开展交流合作,收到良好反响。双方应继续推进重点示范城市合作,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城市或城市圈就绿色管理、环境基础设施、绿色金融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对接交流。中方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中,也将积极吸收借鉴日方开展的京阪奈产学研联合体等有益经验。
    四是推动项目务实合作。项目是双方合作的重要载体,双方政府要为两国企业、研究机构间合作提供支持和便利,特别是一些创新性的技术合作和共建项目,尚处于探索期,商业模式不稳定,节能减排效果较好但是风险较高,两国应积极给予资金等政策扶持。希望日方企业和研究机构以更具建设性的态度把更多节能环保先进技术引入中国,中方将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鼓励双方企业和研究机构合作开展技术研发,支持扩大双方技术交流,推广先进前沿的节能环保技术。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