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6-12-02
2016-12-02 第A03版:宏观 大 | 中 | 小 

宏观声音

作者: 侯帅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604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观察人民币汇率要采用一篮子货币视角。在贸易全球化的背景下,参考一篮子货币与盯住单一货币相比,更能反映一国商品和服务的综合竞争力,也更能发挥汇率调节进出口、投资及国际收支的作用。未来人民币汇率完全有条件继续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中国是全球第一大贸易国,全球200多个经济体都是中国直接或间接贸易伙伴,人民币参考一篮子货币能够全面反映贸易品的国际比价。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未来较长时间,市场利率还将持续在低位徘徊,“资产荒”问题突出。低利率环境对保险行业和保险资金运用带来了现实挑战,特别是对长期寿险。当前债券违约进入多发期并呈现蔓延趋势,保险资金约80%资产配置于信用类资产,面临的信用风险上升。同时,保险机构为获取更高收益,不得不提升风险容忍度,加大对高风险高收益资产配置力度,导致投资组合的信用风险敞口提升。如果没有市场自律,再强的监管也不会达到良好效果。
    ▲美联储理事鲍威尔:美联储加息可能性显然自11月起开始增强,美联储应当避免加息速度太慢。美国经济健康,就业稳步增长,通胀率上升,美联储距离美国通胀和就业双重目标“并不远”。经济增速自上半年开始走强,美国经济增长所面临的主要风险来自海外,美联储面临的通胀挑战不如外国严重,预计美国实际GDP增速将维持在2%左右。
    ▲国家外汇管理局负责人:外汇局一直支持有能力和有条件的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直接投资业务。对外直接投资应当具有真实合法的交易基础,并按规定办理登记。外汇局将配合境外投资相关管理部门进行真实性合规性审核,打击虚假对外投资行为,促进对外直接投资健康有序发展。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年内将组织第一批委托省份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订合同。同时,也将由社保基金理事会牵头组织评审委员会,优选出第一批养老基金管理机构,正式启动投资运营工作。根据《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相关评审规定,经过严格的评审程序,选出4家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托管机构——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和招商银行。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委员、秘书长贾红波: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私募行业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和风险隐患,主要体现在行业规范化水平不高、风控能力和合规意识欠缺、对投资者利益保护程度不够、理性成熟的投资文化尚未形成。面对这些问题,我们既要有清醒的认识,也不必过于紧张。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在发展中不断规范,在规范中不断发展,着力提高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中企之声研究院院长李锦:今年前三季度中国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均快于规模以上工业整体水平,让人们看到了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正在加快形成。
    ▲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浦东新区副区长简大年:上海自贸试验区和浦东将继续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继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同时继续深化登记便利化改革,推进“单一窗口”制度,将更多部门和许可项目纳入单一窗口范围。
    ▲英国《金融时报》副主编、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目前全球化停滞不前,在一些领域还出现逆转趋势。发达国家对全球化的推动力已不存在,未来全球化动力将主要源自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国、印度等亚洲国家。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屠新泉、曹鸿宇:到12月11日,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将满15周年,届时中国入世时所承诺的有关反倾销“替代国”条款也将期满失效。而中欧之间围绕“替代国原则”适用以及所谓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争议不断,在接近过渡期终止日之际仍无定论。近期欧委会发布新立法提案,使用“市场扭曲”原则替代“市场经济”标准,名义上是履行了对WTO的承诺,实则换汤不换药,进一步“扭曲”了世贸组织规则。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侯帅编辑整理)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