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07-07
2017-07-07 第B02版:城市·社会·法治 大 | 中 | 小 

骑行小黄车“肇事逃逸” 企业管理当优化

作者: 尉艳艳 刘宝 刘延春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2570
尉艳艳
见习记者|刘宝 刘延春

    共享单车自投放市场以来,切实解决了人们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ofo作为国内共享单车的首创者,已经成为国内规模最大、覆盖最广、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共享单车企业。然而事有利弊,ofo在积累大量用户的同时,各种问题也不断出现,如损坏率高、机械锁存在漏洞等。近日深圳发生一起“ofo单车‘肇事逃逸’事件”,又将ofo推到了风口浪尖。

涉事企业不配合调查?

    据深圳交警官方微博报道,2017年5月27日,深圳一名20岁左右的女性骑行ofo单车经行福田区深南大道的一个公交站台时,与从站台走出来的行人碰撞致其摔倒受伤,造成肋骨骨折并有多处软组织挫伤,事故发生后该女子逃离现场。
    交警方面称,在对事故调查过程中,涉事共享单车企业拒不提供相关资料和信息,并拒绝承认肇事车为该公司所属车辆。据悉,ofo单车方面相关负责人直到6月6日才提供了一个声明截图(非正式文件),声明表示车辆在案发时间并没有正常的开锁记录,是肇事者通过非正常手段骑行。6月7日下午,办案民警专门到南山科技园ofo小黄车深圳分公司上门调查,要求该公司积极主动配合交警办案。办案单位委托鉴定机构对肇事车辆进行痕迹鉴定,发现该涉案单车的锁并无暴力破坏的痕迹,但制动系统有安全隐患。
    6月10日,深圳交警官方媒体报道,经福田交警积极侦查,克服现场视频不足,涉案车辆所属企业未积极配合调查取证等困难,经排查,于6月9日在福田竹子林某招待所将嫌疑人抓获,其对骑行ofo单车发生交通事故后逃逸的事实供认不讳。
    日前,深圳市交警宣传科张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案件的详细情况和处理结果暂时无法透露,但警方会依法调查此案件,并将严肃处理相关涉案违法行为。
    对于ofo不提供肇事者相关信息一事,北京市中银(深圳)律师事务所谢兰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公安机关的调查是一种行政调查措施,ofo这样做,情节严重的可以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进行相关的处理。就公安机关鉴定肇事车辆的刹车制动存在安全隐患,肇事者与ofo如何责任划分的疑问,谢兰军表示,责任划分是公安机关内部的问题,但是从直接嫌疑人来讲,她是导致伤者受伤的重要原因。
    “如果说共享单车在本来的设计或者投放时存在故障,影响正常安全行驶的话,企业要承担一定的责任。”广东华途律师事务所律师盛旺说道。
    
ofo回应:我们一直在进行良好的沟通

    今年4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信息中心与包括ofo在内的10家共享单车企业签署信用信息共享协议,协议中指出,共享单车企业有义务把自身掌握的信用信息共享到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为各地各部门治理违法失信问题提供参考依据。广东华途律师事务所律师盛旺说道:“(ofo)这样是违背了协议,但其实不管有没有这个协议,他都必须向警方提供在办案过程中需要的有关信息”。
    根据法律规定,掌握案件证据的公民和社会组织有义务向警方提供、配合警方调查案件,而警方会对他们提供的证据中涉及个人隐私的部分加以保密。那么ofo此举又是何故,为了保护用户的隐私,还是另有它因?
    就本次事件大众关心的若干问题,记者采访了北京拜克洛克有限公司(ofo小黄车)深圳城市经理章法。
    “2017年5月27日我们接到了深圳交警的通报,要求我们提供证据,我们第一时间就根据警方提供的信息展开了查询,但当时没有发现这一订单,我们总部对这件事十分重视,设了专门的部门去对接,安排专门的技术人员、安全专家进行查证,2017年6月7日通过与交警和伤者的沟通,尤其是与伤者沟通以后,我们了解到一些重要的信息,再次组织了数据分析,2017年6月10日早上八点钟,从非正常订单内发现了嫌疑人的信息,也已经向警方汇报”。对于深圳交警官方微博所述的“拒不提供相关资料和信息,并拒绝承认肇事车为该公司所属车辆”一事,章法也很无奈,“我们一直在进行一个良好的沟通,但是中间可能在沟通上或者协调上出现了问题,我们并没有不配合,一直都在沟通”。
    谈及本次事件“非正常订单”的产生,章法说,肇事者是通过自己的账户登录使用的单车,只不过订单是“非正常订单”,对于肇事者如何登陆自己的账户产生“非正常订单”,章法没有给出明确的回复。
    
ofo是否只投放不管理?ofo:在不断地优化

    关于机械锁漏洞的问题,在记者求证时,章法这样回答:“对于我们运营公司来讲,只能说我们会根据公司的现状进行运营,全力维护产品,保证用户安全,车辆上贴有‘12周岁以下儿童禁止骑行’,市面上的机械锁也陆陆续续地进行更换。”
    而对于当下愈来愈多的12岁以下未成年人骑行单车而事故频发的这一状况,章法说:“站在深圳的角度去看,ofo在进入深圳以来做过很多努力,针对未成年人(骑行单车),我们跟笋岗小学等很多小学联合举办过讲座,我们给学校派发过《致家长的一封信》,提醒家长监管好自己的儿童,在路面上遇到骑行的小朋友也会被拦下来,再加上标语的张贴,一些相关的线上线下的宣传,智能锁的陆续更换等通过这几个方向一起努力”。
    与此同时,有不少市民反映,共享单车虽然投放很广泛,但是损坏率很高,管理很不到位,故障车辆没有及时检修、刹车松动等类似现象层出不穷。
    “我们是采取的网络化管理模式,将运营区域均匀地分成了若干个网格,根据每一个区域实际的热度,依靠技术,订单比较热的网格比较小,订单不是很热的地方网格大,进行网格的划分,每一个网格都确保有专人负责,进行维护和管理。”章法如是说。虽然做了那么多管理,但仍旧存在漏洞和问题,“只能说我们在不断地进行优化,我觉得共享单车这个行业处在一个发展期,可能大家骑ofo比较多,会发现ofo车坏的多,其实骑其他家,也会遇到各种各样不同的问题,现在这个阶段都在发展,维护是肯定要做的,会不断变好,如果说再过半个月发现深圳的小黄车都坏了,或者坏的越来越多了,那才是真正的维护不到位了,现在整个小黄车的后台监控相关数据在不断地往下降,在各方面的人力、物力上都在不断地加强”,对于故障的统计,他表示只能在后台里去看,这个数据不方便透露,但可以确定的是,就深圳来说这个数据是在下降的。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