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07-07
2017-07-07 第B02版:城市·社会·法治 大 | 中 | 小 

“共享”之路漫漫 仍需上下求索

作者: 周维朕 刘延春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4135
    
    资料图片
周维朕
见习记者|刘延春

    在6月29日举行的夏季达沃斯“新增长领军者”分论坛上,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摩拜单车在过去的14个月中实现了快速增长,目前已走进130个城市,每天有2000万人使用。
    谁也不曾想到,自行车这种在中国街头日渐减少的交通工具,如今风靡整个中国。共享单车的盛行,本意只是为了解决城市交通“最后一公里”出行的难题,没想到的是,借共享单车衍生出来的共享经济却以一种令人瞠目结舌的速度,迅速成为影响中国的新经济形态。

从共享单车到共享经济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街头上浩浩荡荡的自行车大军逐渐消退,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电动车与汽车的发展与普及,中国的自行车行业逐渐跌入低谷,整个行业的低迷一直持续了十几年。汽车虽然便捷,却只适合长距离出行使用,尽管城市里公交车与地铁交通已经非常完善,但是“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却仍成为城市居民的一个出行痛点。
    时间来到2015年,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成熟和城市交通对短途出行的刚性需求,以ofo、摩拜为代表的共享单车解决了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缓解了交通压力,也推动了节能减排,真正满足用户的需求,因此获得了快速发展,成为又一“网红级”产品。据有关的市场调查显示,用户使用共享单车完成目的地与交通站点之间的出行,骑行距离3公里以内的用户最多,高达61%。共享单车的走红受到了众多投资公司的追捧,吸引了数十亿人民币的资金投入。市场追捧、资本追捧,共享单车以一种前所未有的速度扩张,除了ofo与摩拜之外,近两年又成立了20余家共享单车企业,小黄车、小蓝车、小橙车,各种颜色单车出现在街头。
    作为共享经济的践行者和推动者,共享单车为共享经济的形成和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共享单车仅仅只是一个行业,还无法形成一种新的经济形态,真正让投资人趋之若鹜的是“共享”两个字。在共享单车还在拼命烧钱无法有效盈利的时候,已经有无数的资本追随着他们,他们追随的不是共享单车,而是共享单车的发展潜力和共享企业大受欢迎背后所代表的意义。
    ofo小黄车媒介经理任宝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ofo以共享经济的互联网创新模式调动城市单车存量市场,提高自行车使用效率,为城市节约更多空间。共享单车对社会产生的有益价值促进了共享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和繁荣。”
    物品共享,并不是一个新词,却成为了一种新趋势。任宝峦认为,共享经济的产生可以说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一是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移动智能终端普及为共享经济供需双方提供了硬件基础。二是第三方支付兴起,为共享经济供需双方提供了软件基础。三是大量新技术出现,为共享经济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四是资源的过剩和闲置,大量闲置资源出现以及如何提高闲置资源利用效率成为共享经济的必要条件。五是供需双方在共享中获益,双赢正是共享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驱动力。六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传统经济模式下企业与企业之间通过产业链相互串联,产业链层层加码以及企业自身缺乏有效协同,导致了交易成本居高不下,影响了市场效率,传统模式商业面临困局为共享经济提供了发展契机。”
    果不其然,在科技圈还在讨论共享单车是否可行,能否长久发展的时候,共享企业已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仅仅是共享单车行业,就有超过20家企业,除了单车之外,还有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共享篮球等等,一夜之间,似乎任何东西都可以被共享。“共享”从一个行业,短短几年间成长为一种经济模式。

从万众瞩目到风口浪尖

    共享企业从诞生起就一直处于万众瞩目之中。
    对用户来说,共享企业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便利了自己的生活。在传统的经济生活中,要想获得一件物品的使用权,必须要获得这件物品的所有权,对于一些使用频率偏低的东西来说是非常浪费的。共享物品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的性质使得该物品的使用门槛变低,租金制又让该物品的使用时间变得灵活。
    对于投资人来说,你有用户,有粉丝,我就可以投钱给你,“存在即合理”,不管是什么,有人喜欢就意味着有投资价值,粉丝用户越多价值就越大。之前的“网络订餐”是如此,“网约车”同样也是如此。
    尽管共享经济受到用户的欢迎与资本的关注,然而社会各界对这一经济模式的讨论一直没有停过。在共享单车发展时期,社会上意见还是比较趋于一致看好。但是,随着共享经济的深入发展,共享物品由大件到小件,使用频率从低频到高频趋势的出现,使得人们渐渐对此提出了不同意见。尤其是共享充电宝的出现,更是引起了科技界与资本界的大讨论。
    共享充电宝的出现颠覆了很多人的观念。在认同它的人眼里,这简直是一个聚宝盆。使用率高、适用面广、费用低,智能手机的普及使得中国每天会进行数亿次的充电行为,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在共享经济的大潮中,共享充电宝可谓是异军突起。
    不过,使用如此高频的物品也成为了共享物品中的一员,使很多科技界人士和网络意见领袖认为共享经济已经渐渐从真分享变成了“伪需求”。这种“伪需求”观点的提出,让很多共享经济的支持者开始对各类共享产品产生质疑,同时也间接影响了一部分网友,对各类“共享+”的不信任成为一种舆论趋势。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国内共享经济领域专家曹磊也认为,共享的本质即利用社会闲置资源进行再服务,而现在的共享经济正在走偏,其目的不再纯粹。
    作为共享经济的主力军,共享单车的种种问题都很大程度上影响外界对“共享”这种经济模式的看法。“烧钱圈地”作为互联网企业一贯使用的招数,虽然广受诟病却依然屡试不爽。共享单车企业开始在中国各大城市大量投放自行车,企业间的竞争纷繁复杂,各种免费骑行、抵用券、红包车等吸引消费者的营销手段争相上演。在市场推广阶段,很多共享单车企业只投不管,占道乱停、交通事故频发、车辆大量损毁堆积在路边等乱象扎堆出现,同时共享单车企业又爆出种种负面新闻,整个行业的公众形象降至冰点。除了不停的“烧钱”之外,共享单车行业的盈利能力也被广受质疑,很多业内人士认为,共享单车乃至整个共享经济领域中都充斥着泡沫,大量的资本涌入虽然使共享单车行业飞速发展,但其缺乏自身造血能力的经营模式能否长久地维持下去令人怀疑。
    共享单车目前进行到了“下半场”阶段,对于一家共享单车企业是否能继续运转下去,这是一个关键的时间点。想要继续发展下去,其产能、产品、运营这3个部分需协调配合,缺一不可。所以充足的供应链产能、更优的运营成本、良好的用户体验是其运行的保障。
    
政府治理行业乱象 分享经济终获承认

    面对汹涌而来的“共享”浪潮,政府又该做些什么?以共享单车为例,一旦为其制订了规则,如停放地点、停放时间,失去了其便利性的共享单车还能被消费者接受吗?制定哪些规则才能既不影响共享企业的发展,又能有效管理问题频现的市场,这是政府需要思考的问题。
    交通部部长李小鹏指出,政府应对共享单车加强监管,同时单车运营企业也应尽到自身的社会责任,主动遵守城市规定。现如今,各地相继出台共享单车管理办法,2016年12月25日,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发布《成都市中心城区公共区域非机动车停放区位技术导则》;2016年12月27日,深圳市交通委发布了《关于鼓励规范互联网自行车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对乱停放等热点问题进行规范;2017年6月20日,广州市交通委发布《关于鼓励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其中明确了政府、企业、市民三方在共享单车行业规范发展中相对应的权责义务。
    刚刚宣布倒闭的共享单车企业悟空单车创始人雷厚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悟空单车合作的都是小厂商,产品品质不是特别好,车子容易坏,这引起了公众对共享单车质量的关注。6月2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作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时指出:“针对检查中地方政府和群众普遍关心的共享单车质量问题,建议国务院责成相关部门开展共享单车质量专项检查,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和新行业健康发展。”
    “要支持和引导分享经济发展,提高社会资源利用效率,便利人民群众生活,并本着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原则,制定新兴产业监管规则。”——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分享经济的着墨简练、精准。虽然共享经济发展过程中问题很多,但“支持和引导分享经济发展”,这句开门见山的话语,足以成为分享经济的重大利好。

助推物联网发展 促进社会变革

    日前,ofo正式对外宣布,与中国电信、华为达成全面合作,三方共同研发基于新一代物联网NB-loT技术的共享单车智能解决方案已经落地,已经推出行业第一款物联网智能锁,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了一个新的跨越。
    数以万计的共享单车,为物联网的发展提供了可能,每一辆共享单车都是一个移动的物理节点,与互联网相连接后,这些节点会产生越来越多的价值。相比其他物联网行业碎片化的应用,共享单车的出现,带动了其他共享项目的发展,充电宝、雨伞、首饰等小型消费品纷纷互联网化,彻底打开了物联网服务的大众消费市场。虽然并不是所有的物联网终端都被称作共享经济,但不可否认的是,共享经济的发展极大地推动了物联网的发展,两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整体来看,共享经济对物联网在大众消费服务市场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既创造了常用工具的物联网市场化发展,又激活了自助终端市场,这为未来物联网市场全面爆发做好了铺垫工作。
    物联网平台使每个人都变成产消者,共享经济在物联网平台上不断地“去中介”,环节的中心从产品的生产厂商转移到分享的各个环节,生产厂家、共享企业、消费者三者都是互补影响的。群体的意见决定运营商对单车细节的选择,没有一个固定的中心,呈现网格状模式而不是传统的中心发散式。在共享单车乃至共享经济领域,每个环节的中心点都是不固定的,是暂时被选中的,中心与节点是合作性的,而不是上下游关系。
    总之,共享经济的光明未来可期,路虽漫漫,却前途光明。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