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08-02
2017-08-02 第A01版:头版 大 | 中 | 小 

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建设项目开工率达90%竣工率达20%

作者: 程晖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038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程晖从国家发展改革委获悉,截至6月底,全国累计开工2017年度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12000多个,项目开工率达90%,新开工项目涉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约280万人。累计竣工项目2700多个,项目竣工率达20%。各类资金迅速下达到位。截至6月底,22个省(区、市)累计承接2016、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各类资金2600多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393.6亿元,地方政府债约780亿元,专项建设基金约440亿元,中央财政贴息贷款1000多亿元,有效保障了工程建设资金需求。
    与此同时,脱贫措施与搬迁安置同步推进。各地牢固树立“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的理念,将后期帮扶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进一步加大了后续帮扶力度。据初步统计,今年以来,各地已为110多万建档立卡搬迁人口谋划或实施了脱贫帮扶措施。
    据介绍,2017年是易地扶贫搬迁承上启下、全面推进的关键一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和22个有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的省份,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易地扶贫搬迁目标任务,按照部分省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推进会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坚持搬迁与脱贫两手抓,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进度和工作质量“双提升”,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部分省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推进会相关要求,督促指导各地进一步加快工程项目建设,切实做好搬迁群众后续脱贫工作,不断提高搬迁质量和脱贫效果,确保全年340万人搬迁建设任务顺利完成,努力实现搬迁一户、脱贫一户。
    另据了解,近日召开的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十九次全体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重要战略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充分用好脱贫攻坚督查巡查成果,以问题为导向,以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改进帮扶工作,完善政策举措,不断提高扶贫精准度和实效性,更加扎实有力地推进脱贫攻坚。
    按照党中央部署,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近期对有扶贫任务的中西部22个省(区、市)开展了督查巡查,重点检查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十九次全体会议强调,要以督查巡查为契机,认真总结推广各地先进典型和成熟经验,完善政策支撑保障体系,加强和改进扶贫工作。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