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08-02
2017-08-02 第A01版:头版 大 | 中 | 小 

甘肃“三去一降一补”成效明显 上半年关停拆除15家地条钢企业

作者: 王斌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302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王斌报道 来自甘肃省政府的消息显示,今年上半年,甘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序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成效明显。去产能方面,淘汰退出煤矿3处、产能39万吨,彻底关停拆除15家“地条钢”企业。去库存方面,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产成品库存438.3亿元,同比下降10.2%;商品住宅去化周期降至13.46个月,库存总量进入合理区间。去杠杆方面,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65.6%,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降成本方面,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6.5元,同比下降0.4元。
    下半年,甘肃将以处置“僵尸企业”为抓手,淘汰退出煤矿10处、产能240万吨。
    另据了解,近日,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发布《甘肃省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7年本)》,按照该《目录》,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不得办理土地供应等相关业务。《目录》涉及农业水利、能源、交通运输、信息产业、原材料、机械制造、轻工、高新技术、城建、社会事业、外商投资、境外投资等十二大类。
    依据《目录》,甘肃对于钢铁、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船舶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项目,将严格执行国家相关规定,各地、各部门不得以其他任何名义、任何方式备案新增产能项目,各相关部门和机构不得办理土地供应、能评、环评审批和新增授信支持等相关业务,并合力推进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各项工作。同时,甘肃全省将严格控制新增传统燃油汽车产能,原则上不再核准新建传统燃油汽车生产企业。
    如果说《目录》是政府对投资领域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投资项目的引导,旨在规范政府行为,那么甘肃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的《甘肃省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则是加强社会对企业投资项目监督的规范性文件。
    《办法》指出,根据项目不同情况,分别实行核准管理或备案管理。对关系国家安全、涉及重大生产力布局、战略性资源开发和重大公共利益等项目,实行核准管理。其他项目实行备案管理。实行备案管理的项目,原则上由项目所在地的县(市、区)政府投资主管部门备案。
    《办法》明确,项目申请使用政府投资补助、贷款贴息的,应在履行核准或备案手续后,提出资金申请报告。企业投资项目的市场前景、经济效益、资金来源和产品技术方案等,应当依法由企业自主决策、自担风险,项目核准、备案机关及其他行政机关不得非法干预企业的投资自主权。项目核准、备案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应当依法对企业投资项目进行核准或者备案,不得擅自增减审查条件,不得超出办理时限。项目核准、备案机关应当制定并公开服务指南,列明项目核准的申报材料及所需附件、受理方式、审查条件、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列明项目备案所需信息内容、办理流程等,提高工作透明度,为企业提供指导和服务。
    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权对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备案、建设实施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向有关部门检举。有关部门应当及时核实、处理。除涉及国家秘密的项目外,项目核准、备案必须通过甘肃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行网上受理、办理、监管和服务,实现核准、备案过程和结果的可查询、可监督。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