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08-02
2017-08-02 第A03版:新闻纵深 大 | 中 | 小 

广东:经济增长7.8%,工业回暖成最大亮点

作者: 皮泽红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980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皮泽红报道 广东省统计局近日发布的经济半年报显示,初步测算并经国家统计局核定,上半年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2万亿元,同比增长7.8%,增幅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与今年一季度持平。第一、二、三产业分别同比增长3.3%、6.6%和9.1%;三次产业同比增速全面提升加快。
    广东省统计局局长幸晓维表示,无论是与全国还是与其他经济大省相比,广东上半年经济均表现不俗。而最大的亮点便是工业经济回暖,支撑经济平稳运行。
    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广东GDP同比增速高于全国,提高幅度快于全国,且增幅优势扩大。上半年,广东GDP同比增速比全国高0.9个百分点,提高幅度比全国快0.2个百分点,增幅差距扩大0.2个百分点。
    工业经济回暖,上半年广东工业增加值增长6.9%,增幅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其中,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59万亿元,同比增长7.2%,增幅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为2016年以来的最高增速。随着工业生产的加快,与其密切相关的生产性服务业提速,上半年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5%,增幅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其中货物运输仓储和邮政快递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1.7%,信息服务增长22.5%。来源于实体经济的税收增加,工业税收收入增长15.5%,增幅同比提高12.8个百分点,对整体税收收入增长的贡献率提高36个百分点;生产性服务业的税收收入较快增长,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税收收入增长23%。
    “三新”经济发展较快。上半年高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增长17.7%,其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45.9%和27%;工业机器人、光纤、服务器和集成电路等新产品产量增长19.7%、34.5%、50.2%和31.3%。
    “全年主要增长目标有望实现。”幸晓维分析表示,从实物量指标看,用电量、货运量指标都有改善,上半年工业用电量增速为2015年以来同期最高,货运量和主要港口吞吐量同比增速提高2.9个和5.3个百分点,显示经济回暖迹象明显。从周期性指标传递经济走势积极信号看,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已实现趋势性转正,2017年1月转降为升后,同比累计增幅基本稳定在4%左右,推动工业需求扩张,企业经济效益明显提高。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