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08-02
2017-08-02 第A03版:新闻纵深 大 | 中 | 小 

山东:经济增长7.7%,“四新”经济发展快

作者: 尹明波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081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尹明波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初步核算并经国家统计局核定,上半年山东省实现生产总值35017.39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7.7%。值得关注的是,上半年,山东省新动能持续稳定发力,“四新”经济实现较快发展。以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为特征的新技术新产业增势强劲,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1%,比规模以上工业高3.4个百分点。去降补取得明显成效。
    “总体企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魏华祥用这三个词概括了今年上半年山东省经济运行总体态势。
    上半年,第一产业增加值为2219.50亿元,增长3.7%;第二产业增加值为15570.59亿元,增长7.1%;第三产业增加值为17227.30亿元,增长8.8%。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为6.344.549.2。
    据统计,上半年山东省生产总值增幅高于去年同期0.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外贸进出口增幅分别高于去年同期1.1个、0.5个和21.7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00.6亿元,同口径增长8.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投资分别高于全国0.8个和1.1个百分点,进出口、出口、进口增速分别高于全国4.5、1.4和9.0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稳’的格局在巩固,‘进’的态势更明显,‘好’的势头在延续。”魏华祥表示。
    上半年,山东省产业结构调整实现新进展。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能力显著增强,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到9400家;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额260亿元,增长30%。夏粮再获丰收,总产470亿斤,比上年增长0.2%。工业升级效应明显,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5%,连续6个月增幅高于10%,对规模以上工业贡献率达到43.4%,比去年全年提高11.4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9.2%,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3.5%。软件信息、医养健康、文化旅游、现代金融等新兴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
    二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产能利用率为79%,与一季度持平,连续两个季度保持在79%~82%的合理区间。上半年山东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18344元和8516元,均比去年同期增长8.1%,城乡收入比由一季度的2.21降至2.15。
    “随着3月中旬大宗商品价格有所回落,各方对上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普遍调低。山东省仍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态势,表明经济增长的协调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不断增强。”魏华祥表示。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