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11-14
2017-11-14 第A02版:新闻纵深 大 | 中 | 小 

江苏发挥园区开放发展优势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作者: 袁雪飞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2859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袁雪飞

    园区经济是江苏经济的一张名片,是江苏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和产业转型升级的主阵地。2016年江苏全省列入开发区管理序列的131家省级以上开发区,创造了全省一半左右的经济总量、55.2%的财政收入、82.9%的进出口总额、59.6%的固定资产投资。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江苏省围绕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就如何充分发挥园区建设管理经验丰富的比较优势,搭建企业海外发展平台载体,为“一带一路”建设打造节点支撑等方面展开积极探索,初步走出了一条互利共赢、合作发展、建设运营境外园区的新路子。

重资产投资运营

    “重资产投资运营”,即探索组建境外园区开发管理公司,采用政府推进、企业主导、市场化运作模式,全面负责园区的规划设计、投资谈判一直到招商引资、建设运营,类似于“管委会+投资平台”的模式。
    “重资产投资运营”,主要包括国有企业牵头和民营企业主导两种类型。江苏目前正在加紧推进的中阿(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建设,是国有企业牵头主导的典型代表。其特点主要体现为:
    ——双方政府层面支持协调推进。在阿联酋规划建设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是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合作项目,去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明确由江苏省牵头推进落实。江苏主动作为、迅速行动,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专题研究,大力支持推进,提出明确要求;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商务厅等联合制定支持企业赴示范园投资合作的政策措施;省属国有企业中江国际集团联合苏州工业园区、江宁开发区和海门开发区共同组建了江苏省海外合作投资有限公司,作为示范园建设运营的投资主体迅速展开工作。江苏与阿方建立了沟通协调和会商推进工作机制,短短半年多时间,历经双方政府部门主导、企业全程参与的多轮艰苦谈判,示范园一揽子投资政策体系最终达成一致。
    ——国有企业联合开发区组建投资主体优势明显。遵循国际惯例、商业原则,坚持企业主导、市场化运作,是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基本原则。作为国家实力和形象的代表,国有企业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主力军”“领头羊”作用。境外园区建设先期投入大、回报周期长,招商运营、协调管理水平要求高。在重大境外园区建设项目上,相对而言,国有企业主导可更加着眼长远、服务大局,适当拉长投资回报期,为企业透气发展搭建低成本平台载体。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的投资主体组建采用了“1+3”模式,中江国际作为省属国有企业,具有多年海外发展基础和丰富境外施工经验;苏州工业园区等3家开发区在园区运营、招商引资、管理服务等方面优势明显;各方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有利于高效推进境外园区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有利于为入园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园区运营潜在效益初显。由政府支持推动、国企联合国内优秀开发区建设运营的境外园区,获得了各方企业的关注和信任。目前,来自江苏和兄弟省市的首批5家拟入园企业已签署投资框架协议,投资额逾20亿元,将为当地带来1400余个工作岗位。目前园区规划设计和建设手续办理等工作正在加紧进行,预计年底正式开工建设,明年部分企业入驻园区,3~5年内示范园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力争将示范园打造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标志性项目和中阿交流合作的重要品牌。
    民营企业主导的“重资产投资运营”典型代表是柬埔寨西港特区。2008年始建的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由江苏无锡红豆集团牵头投资管理、多家中柬企业共同开发建设。作为全国首批考核确认的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中国首个签订双方政府协定、建立双方政府协调机制的境外园区,西港特区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项目和中柬务实合作的样板,得到了两国领导人的高度肯定。西港特区建设发展的主要特点体现为:
    一是民营企业主导建设。西港特区公司作为园区开发建设主体,由中方控股股东——红豆集团全权负责各项事务。民营企业具有敏锐的投资嗅觉,随着国内投资成本的逐步上升,2008年红豆集团联合光明、华泰、益多三家无锡当地民企,瞄准东南亚地区低成本人力资源优势,在柬埔寨启动建设境外园区,从无到有,逐步壮大。
    二是坚持互利共赢理念。开发模式上,除红豆集团等4家中国民企外,还吸纳了柬埔寨国际投资开发集团加盟,形成了中柬双方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共建模式;发展定位上,推动实现产业规划与当地国情的深度融合,促进中国企业海外发展意愿与柬埔寨经济发展阶段性需求有效对接;投资政策上,积极争取柬埔寨和西哈努克省政府给予充分优惠,打造低成本竞争优势;项目建设上,克服配套条件差、资金需求巨大等困难,首期开发了5平台公里区域,已培育形成纺织、机械、电子、五金等产业,构建了初步的工业体系。经过多年的艰苦奋斗,红豆集团西港特区公司运营已达到收支平衡。
    三是政府层面大力支持。西港特区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中柬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及各级政府的坚定支持。特别是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江苏省、无锡市政府制定政策举措,支持推动西港特区建设,着力打造共建“一带一路”的江苏名片。目前,西港特区入园企业达到109家,为当地解决就业1.6万人;力争未来建设成为200家企业入驻,10万产业工人就业,20万人居住的生态宜居新城。

轻资产管理输出

    “轻资产管理输出”,即探索组建境外园区管理服务公司,不直接开展园区投资建设,而以复制输出园区管理模式、牵头开展运营服务为主,类似于“酒店管理公司”的运作模式。两种模式均立足于充分发挥江苏的园区建设管理优势,力求以良好境外载体平台支持企业“抱团出海”,在帮助企业拓展海外发展空间的同时大力支持东道国经济社会发展,有效解决了企业境外“单打独斗”发展时普遍遇到的问题。
    “轻资产管理输出”,典型代表是江苏昆山开发区参与负责埃塞俄比亚工业园的运营管理。在“一带一路”大框架下,2016年6月,江苏省发展改革委与埃塞俄比亚投资局签署《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备忘录》,明确提出“支持昆山等有经验有条件的开发园区对埃塞输出管理经验”。2016年11月,埃塞俄比亚精选的阿瓦萨工业园首批8名高管抵达昆山,全面学习昆山开发区建设的经验模式(阿瓦萨工业园位于雷达瓦市,占地130公顷,由埃塞俄比亚政府主导投资、中土集团承建,是埃塞俄比亚首个国家工业园)。一个多月时间里,从工业园设施布局、招商引资,到政策体系、管理运营,再到入园企业注册、服务,昆山全程“手把手”辅导培训,使埃塞俄比亚学员“零距离”感受我国开发区和综合保税区的管理运营模式。2017年4月,昆山开发区派出园区管理人员再赴埃塞俄比亚传授工业园运营和招商服务经验,并派出两名同志驻阿瓦萨工业园参与管理,组建了工业园一站式服务中心,有效输出了江苏开发区管理运营模式,得到了埃塞俄比亚政府和有关方面的高度认可。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