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12-15
2017-12-15 第B02版:城市·社会 大 | 中 | 小 

定向回收再利用:2000多万吨废旧衣服找到“好去处”

作者: 刘宝亮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498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刘宝亮

    目前,我国每年大约产生2000多万吨废旧衣服。这些废旧衣服存在着“去所”困扰,它们再利用率很低,如果焚烧处理,将造成巨大浪费和大气污染;如果填埋处理,对土壤生态环境将造成影响。有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浙江一家企业给出了“定向回收再利用”这个“绿色”解决方案。
    12月13日,由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指导,浙江佳人新材料有限公司主办的“衣旧美丽、生生不息”废旧衣物定向回收再利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公安部、财政部等部委相关领导到会发言。
    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在会上谈到,我国废旧化纤纺织品社会储量近4亿吨,生产及加工过程废料大于400万吨/年,使用报废后的纤维制品大于800万吨/年,资源回收利用率小于10%。如果按年产生2000多万吨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率达到60%测算,年可产出化学纤维940万吨、天然纤维约470万吨,相当于节约原油1520万吨,节约耕地1360万亩,将有效缓解纺织工业资源紧缺问题。
    然而,尽管我国每年有大量的纺织品被弃置,社会上也有许多机构正在从事纺织品回收工作,但其回收得到的纺织品主要处理途径却非常有限:较新的衣物可向经济欠发达地区捐赠;部分纺织品经过破碎加工用于制作大棚,或作为纺织品填充材料,或制造非织造布产品等,能够被再次利用的纺织品仅占少数。
    据精工控股集团总裁、浙江佳人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楼宝良介绍,佳人公司致力于探索循环再生纤维领域,采用世界首创的化学循环再生技术,不仅可以从废旧聚酯产品中提取聚酯原料,实现再生纤维行业循环经济模式的开创应用,更致力于推动废旧衣物减量化、再生利用资源化。
    但是如何回收以聚酯纤维为主要原料的废旧纺织品,是佳人公司首先要解决的问题。通过近一年的培育与发展,佳人公司目前已成功开辟4条主要回收渠道:一是以政府机关、企业为代表的社会回收渠道,二是以公安系统、学校、从事纺织与服装制造的企业为主的定向回收渠道,三是以目前国内最大网上预约回收衣物平台“飞蚂蚁”为代表的互联网回收渠道,四是以面向公益团体为主的公益组织回收渠道。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希望各级政府部门加大对废旧衣服回收再利用的政策制定,并积极推进对废旧纺织品定向回收;希望教育部门、军队、大型央企国企、政府执法部门、工会系统等在废旧纺织品的定向回收中起到表率作用。蒋士成院士还建议,在今后制修订制服、校服、工装等服装标准时,在保证服装服用性能、功能性能满足服用的基础上,尽量选用单一聚酯纤维面料,为废旧服装的回收再利用创造条件。
    不过,包括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在内的许多人都有疑问:用回收来的废旧衣服制造新衣服,穿起来安全吗?质量有保证吗?
    蒋士成院士从专业角度解释说,浙江佳人新材料有限公司使用世界首创的化学循环再生技术,将回收来的旧衣服通过化学处理还原成分子级别,完全去除颜色和细微杂质,重新生成与原生纤维相同高质量的新的涤纶纤维,用于新的服装制造。期间经历了十几道高温化学反应、提纯工序,最终产品纤维无害无毒,达到了日本、美国消费品安全相关法案中对婴幼儿用品的要求。
    “我们的化学法循环再生产品由于品质高,已广泛用于高端运动服、休闲服、内衣等市场。”楼宝良介绍,佳人公司已经与阿迪达斯、H&M等近百家国内外知名品牌合作。
    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调研员李洪良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和相关部门、行业协会、企业、院校等机构共同努力,共同探索,把废旧纺织品回收再利用这篇文章做好,把废旧纺织品回收再利用产业做大、做优、做实。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