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8-01-16
2018-01-16 第01版:头版 大 | 中 | 小 

让春运更平衡更顺畅更满意更有序

作者: 宋时飞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776
     资料图片
编辑部时评

宋时飞

    朔风闻鼙鼓,春运箭在弦。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里的春运,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承载着万家团圆的期盼,充满着克难而进的挑战。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伴随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不仅物质文化生活有了更高要求,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诉求也日益增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成为主要制约因素。春运有如万花筒,对不平衡不充分的折射也因此分外明显——公众的高质量出行需要越发强烈,相对而言,大家过去看重的是“买到票、走得了”,而现在更在乎“坐得顺畅、飞得满意”。
    眼下,距2月1日“发令枪响”虽还有段时间,但让春运更平衡更顺畅更满意更有序的考验,早已呼啸而至。
    初步预计,今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29.8亿人次,与去年基本持平,增速较此前几年明显放缓。但与此同时,客运结构发生明显变化,预计铁路、民航分别增长8.8%和10%。
    “总量不再猛增、铁路民航趋热”的背后,有着深刻的历史必然。一则,党的十八大以来,城乡一体化发展持续迈出新步伐,80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这意味着,以往春运“年前抢票回乡团圆、节后挤车进城务工”的需求,已经不再那么旺盛。二则,十八大以来,我国铁路以平均每天近16公里的速度有力推进,截至2017年底,铁路运营里程达12.7万公里。其中,高铁2.5万公里,比2012年底增长约2.5倍,占全球高铁运营总里程的近七成。当前,我国高铁已覆盖65%的百万人口城市,民航服务覆盖88.5%的地市,如此背景下,铁路民航出行需求焉能不旺?
    说到结构,区域不能不提。今年春运,部分重点地区铁路出行压力有所缓解。兰渝、西成等一批新线相继开通,大幅提高了西北和川渝方向的客运能力。对此,不妨做些一分为二的分析:一方面,铁路特别是高铁正在加速改变中国,节前由东向西节后反向运行的客流主要方向,找到了更多元的疏解方式。另一方面,再多的铁路新线,也不可能满足“一边倒式的集中流向”。从这个意义上讲,产业在地区间的梯度转移、“家门口的就业”,今后有必要更充分发力。
    “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有针对性地安排好春运各项工作。”国家有关部门负责人近日的表态掷地有声。那么,不妨看看,还有哪些领域和环节,总是令各方牵心。
    有的,体现为供暖和出行都要保障。入冬以来,煤炭、粮食运输需求旺盛,铁路煤炭日均装车持续保持在8.1万车以上。迎峰度冬保障要求极高,春运期间以客为主、客货统筹,难度可想而知。这要求我们有效增加客运能力供给,提高客运资源使用效率,同时全力确保煤炭、粮食、石油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以及节日物资运输。
    有的,体现为节前和节后都要顺畅。今年春节来得迟,节前“小步快跑”、节后“高峰扎堆”成为突出考验。这要求我们更科学、更艺术地统筹节前节后客流——既然目前流感凶猛,幼儿园和小学能不能考虑提早放假,这既可减少集中发病可能,也能让从外地进城照顾孙辈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早些动身回家;既然节后探亲、旅游、学生、务工客流叠加,运输保障难度颇大,那么能否理性引导公众预期,提倡和激励错峰出行,有效降低春节期间的社会总体运行成本。
    有的,体现为既要开车出行,又要避免拥堵。近几年,私家车出行数量大幅增长。2017年,高速公路小客车流量同比增长约14%,春运期间“跨城拼车”旅客近1400万人次,且出行时段很是集中。新挑战新要求,呼唤新手段新作为。保畅通、保安全,大数据的作用愈益凸显。目前,基于往年春运大数据,国内高速公路10个拥堵路段和10个易堵收费站,都已公之于众。找原因、定方案、治拥堵,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大有可为。
    有时,体现为治理违法失信要取得更多实效。春运期间,“难免有不少操心事、烦心事”,违法失信行为易发多发。近几年,我们在春运工作中利用信用手段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推进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比如,公安、交通、铁路、民航等部门,要对违法违规经营主体、直接责任人和严重失信旅客建立信用记录,加大联合惩戒力度,真正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身子进入高铁时代了,脑袋可不能滞留于马车年代。最近几日乘客阻拦高铁车门的任性和违法,都须付出沉痛的“信用代价”。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