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8-02-01
2018-02-01 第01版:头版 大 | 中 | 小 

多措并举稳定春耕化肥价格 释放企业优质产能

作者: 赵超霖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291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赵超霖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化肥是粮食的粮食”。当前正值春耕备肥的关键时期,而今年冬天化肥价格淡季逆势上涨,有些品种3个月来涨幅超过20%,引发广泛关注。针对此形势,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2部门1月15日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地方各有关部门、行业协会、重点企业等采取措施抓紧全力保障化肥生产、加强运输和信贷支持,做好淡季储备调控、强化市场监测预警等工作。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农业生产资料局局长李殿平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目前,化肥价格已经趋稳。“1月29日,我国尿素、磷酸二铵、氯化钾批发价格指数和复合肥零售价格指数与上周相比,分别上涨0.24%、0.01%、0.65%、1.10%,总体较为平稳。”

多重因素导致化肥价格上涨过快

    据了解,从2017年9月份到现在,氮肥、磷肥、钾肥、复合肥等化肥品种价格均出现较大幅度上涨,有些品种涨幅已经超过20%。专家表示,这是由多重原因导致的,去年9月份以来的不同阶段也有不同的表现。
    去年9月份到11月初,化肥价格处于持续上涨阶段。全国各地尿素价格普遍上涨150~300元吨,磷酸二铵价格上涨100~300元吨,氯化钾价格上涨150~200元吨,复合肥价格上涨200~300元吨。此外,农药和农膜价格也呈上涨态势。
    李殿平分析,该轮农资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一是生产成本推动。11月上旬,无烟煤到厂价为1190元吨,同比上涨46.91%。去年9月到11月,硫磺、合成氨价格上涨650~700元吨,涨幅分别达79%、30%。此外,还受运费增长、增值税征收等因素影响。二是肥料生产供给有所减少。受环保巡查等多重因素影响,化肥企业开工率有所下降,例如尿素企业2017年1~9月平均开工率为59.25%,同比降低5.9%;去年四季度以来,煤炭、天然气供应趋紧,导致部分企业减产;连年亏损导致化肥企业转产或退出。三是国际市场带动。去年9月初到11月初,国际尿素价格上涨55美元吨,磷酸二铵价格上涨40美元吨,磷酸一铵价格上涨50美元吨。
    进入2017年12月,我国在“2+26”个城市全面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大力推进“煤改气”工程,入冬以来,天然气供应紧张局面日益突出,“气荒”导致西南省份气头化肥(用天然气做原料的化肥)生产企业大范围停产,氮肥价格因此大幅上涨。“根据生产原料是天然气还是煤炭,尿素生产企业分为气头企业和煤头企业。由于受到限气的影响,我国气头企业大规模停产,气头企业产量占我国尿素产量的近30%。这导致尿素价格迅速触底反弹,从1700元左右的价格反弹至12月底的2000元以上。全国多省市出厂价格短时间内每吨上涨了200~300元以上。”中国氮肥协会秘书长高力向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今年元旦之后,受全国范围雨雪天气影响,化肥企业新单成交压力增大,加上为全力保障化肥生产,国家有关部门已经开展了大量的组织协调工作,煤头企业开工率提升,化肥价格有所回落。1月18日,尿素各地出厂价格同比12月27日,回落50~200元/吨。

下转3版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