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8-03-22
2018-03-22 第02版:特别报道·两会回顾 大 | 中 | 小 

彭寿代表:通过玻璃“透视”高质量发展的三大要素

作者: 侯燕纯 张洽棠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3290
    
侯燕纯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张洽棠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于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两会期间,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在远望楼宾馆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彭寿。作为我国浮法玻璃工程科技领域的领军人物和光电玻璃工程的开拓者之一,彭寿带领团队先后攻克了光伏玻璃和电子信息显示玻璃的重大技术难题,打破国外垄断,保障了国家光电信息产业安全,见了面却格外亲切,他以玻璃产业为例,为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透视”出他眼中的“高质量发展”。

质量变革:小玻璃唱响世界

    中国经济正从高速增长进入到高质量发展的阶段,彭寿认为对于每个行业来说,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但是对建材行业来讲,可能任务更加艰巨,因为大家普遍认为建材行业是一个产能过剩行业,水泥、平板玻璃是一个存量过剩的行业。但是对于这个行业来讲,彭寿认为潜力可挖,市场前景很大,在迈向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间有很多文章可做。
    以玻璃为例,玻璃是人类最伟大的一个发明,它充斥在我们经济生活中的每一个领域。不管是从我们家庭生活中所使用的产品、从我们房屋中所使用的产品、从我们外界建筑物所使用的产品,无不由玻璃所存在的领域,所以玻璃应该说是无处不在。
    不过,玻璃在供给结构上并不匹配,偏低端玻璃产能过剩,而高端玻璃供给有限,彭寿认为,要对原有的产品进行提级、提升品质,以前我国汽车用的玻璃全是进口的,不是圣戈班的,就是美国PPG的,而蚌埠院在汽车玻璃和加工玻璃上已经完全可以达到世界水平,所以现在的汽车玻璃基本上是中国生产的,同时有一些中外合资,也有一些外国企业在中国建造工厂,但是实际上技术都是中国提供的。
    过去大家经常说国外产品质量高,彭寿认为,这个说法意味着整个产品所有的材料和工序都是高质量的,除了材料高质量,制造也要高质量,这其中缺少不了工匠精神和坚守精神。我们应该真正地用工匠精神、用科学家的坚守精神,来不断创造出市场所需求的产品,创造出国外产品的同品质或更高品质产品,真正地让中国老百姓得到实惠,让我国的品牌得到世界的认可。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常说“中国制造,唱响世界”。中国制造做得很好,但是彭寿认为,大部分产品还是有很大的差距,所以现在一定要改变粗放型的发展模式,使产品基础原材料走上一个高质量的发展。
    
效率变革:企业创新也需“集聚效应”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创新型国家,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研发投入大国,接近世界创新国家第一集团。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指出,支持依托企业建设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李克强总理在今年召开的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强调,我国创新格局出现重大变化,科研院所和高校在基础研究中发挥主力军作用,企业在技术创新中担当“主角”,支持企业建立高水平研发中心,引导各类技术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打造世界创新高地。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企业的创新活力和创新能力直接关系到经济发展的总体质量。彭寿表示,这就需要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创新的支持,特别是,要集中将各类创新要素向科研院所和创新型企业的集聚,这不仅有助于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也是打造具有国际一流水平创新中心,助推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实现由追赶型向领跑型转变的重要举措。
    以蚌埠研究院为例,30多年来,彭寿长期聚焦国家玻璃新材料重大需求,工作在玻璃工程技术科研、设计和产业化一线,主持承担国家“十三五”“973”“863”的15项课题研究。他带领团队首创微铁高透过率玻璃(也称光伏玻璃)成形新方法,打破国外长期垄断,让中国光伏玻璃技术和产业从无到有,并且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主持研发了浮法玻璃微缺陷控制新方法和高效节能的新型熔窑,实现了我国浮法玻璃技术的新突破;在国内首次实现了高性能空心玻璃微珠规模化生产,产品成功应用于中国深海探测器,为我国空间技术、深海技术的快速发展作出贡献。
    彭寿认为,科研院所和创新型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在创新型国家体系建设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与其他企业相比,科研院所和创新型企业具有更加突出的技术优势、研发优势、人才优势、市场优势,具备更加成熟的成果转化机制,在行业内建立了瞄准世界前沿的高水平的研发中心。
    以建材行业为例,作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领域,长期以来,我国的信息显示材料技术一直被美国康宁、日本旭硝子垄断,在科研院所和创新型企业为龙头的带领下,世界最薄0.15毫米触控玻璃、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8.5代TFT玻璃基板等一批高端产品不断涌现,为国防军工和光电信息产业提供了关键原材料,极大增强了我国的经济创新活力和核心竞争力。
    科研院所和创新型企业在建立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上具有显著优势,但也存在一定短板。彭寿认为,这主要表现在,科研院所历史遗留问题普遍居多,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激活;创新型企业“技术孤岛”现象比较明显,创新要素在产业链各环节上的多头部署和分散投入,导致一些重点领域不能有效实现突破式发展。
    对此,彭寿提出了两点建议:
    一是建议加大企业为龙头的创新型体系建设的政策支持。对有内生动力、有市场需求、符合国家战略需求的创新创业型企业,支持建设高水平创新中心;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形成工作合力,解决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难题,消除科技创新中的“孤岛现象”。
    二是建议加大企业为龙头的创新型体系建设的资金支持。设立产业技术创新专项资金,加强对具有国际前沿水平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的研发;拓宽后评估渠道,落实兑现后评估结果,使企业焕发内生动力;优先支持具备条件的转制科研院所,开展科技人员持股和整体上市。
    
动力变革:新旧动能转换做好“加减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这为我国产能过剩行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和保障。
    去年以来,我国过剩行业去产能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的目标任务,均已超额完成。彭寿表示,在做好去产能“减法”的同时,还要做好“加法”,即加快优质产能发展、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作为置身于产能过剩和关系国民经济发展的充分竞争性行业,玻璃行业的去产能工作依然任重道远,从产品结构看,普通浮法玻璃产能过剩,优质浮法比率偏低,仅为35%。从组织结构看,我国玻璃行业总量已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但产业集中度较低,生产过度分散。从根本上讲,化解产能过剩的关键在于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这既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要义,也是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重要途径。
    对此,彭寿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建议加大对去产能的政策支持。制定和完善更加严格的环保、能耗、质量、安全标准,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严查严办违规行为,防止过剩产能反弹。
    二是支持大企业重组,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扩大优势产能。大企业重组整合是过剩产能退出的有效途径,由大企业承担行业整合的重任,政府提供资金支持,进一步增加行业集中度。
    三是大力支持高端供给质量。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建议政府引导资金更多投向补短板、调结构、促创新的产业领域,加大对转型升级企业和高科技项目的支持力度,打造一批具有高端技术、高端产品和国际知名品牌的领军企业。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