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8-03-22
2018-03-22 第03版:智库 大 | 中 | 小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大四新”是方向,企业家精神是给养

作者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361
上接1版

创造新供给

    创造新供给,就是提高新的供给能力。美国学者托马斯1988年提出一个观点——“不要老想分享市场,而是要考虑创造市场;不是取得一份较大的馅饼,而是设法烙出一块较大的馅饼,最好是烘烤出一块新的馅饼。”常修泽认为,托马斯这句话的点睛之笔就是“烙新饼”。
    在常修泽看来,山东可以考虑烙以下“新饼”:
    一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高新技术产业),有四张“饼”待烙:第一张饼是高端装备制造,包括核电装备、航天航空、精密机械等,山东有优势;第二张饼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包括智慧城市、智慧产业2025,山东也有“王牌”(比如浪潮);第三张饼是生物产业;第四张饼是新材料。
    二是生产性服务业,这是山东此前的短板,烙好了可以直接增加新动能,这也是创造新供给的核心内涵:第一张饼是金融服务业,改变过去以国有大银行为主的金融架构,发展相对薄弱的民间金融组织。第二张饼是现代物流业,例如交通运输。
    三是生活性服务业,包括健康服务业,可作为生活性服务业里第一张牌。除此之外还有商贸、文化、体育、居民服务、房地产、市场化、培训教育等等,有很多新内容可以挖掘。

探索新方式

    探索新方式的重点是新的资源组合方式。常修泽认为,对资本、土地、劳动力、技术和管理这五要素进行更好地整合,对原来的组合方式进行重构重塑,应该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题中应有之义。重新组合的方向是,由主要依靠土地、资本、低价劳动力以及环境,转向主要依靠创新、管理、高素质人力资本,简而言之就是由高速增长型到高质量发展型。

培育新主体

    归根结底,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仍在于出新人。“新的技术力量创造出新人”。常修泽指出,所谓“新人”,就是“超越原有条条框框的限制”的人。“超限制的新人”往往具备3个特点:其一,他们是技术专家,是商人,又是艺术家,三合一,懂技术,会管理,且到了一定的精神心灵境界,已经是超群的“文化的人”;其二,他们喜欢新概念、新思想、新的思维方式,喜欢变革,喜欢破除传统的东西;其三,他们不喜欢等级制,认为等级、职务、头衔等都是限制性的东西,限制了一个人的自由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就是要有这样一种大视野,关注新的技术力量创造出的这批新人。”
    为了培育这样的“新人”,常修泽认为山东应该办好两件实事:
    第一件实事是产权保护,而且是用广义的产权观来保护产权。这意味着不仅仅保护物权、股权、债权,而且要拓展到跟人有关的产权,比如说知识产权、技术产权、管理产权等。要培育创新者,必须保护产权。
    第二件实事就是保护企业家。习近平总书记说,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常修泽强调,企业家是中国最稀缺的资源。2016年11月27日和2017年9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先后正式发布。“两年内中央连发两个文件保护产权和保护企业家,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从来没有过的,导向很明确,目的就是要营造一个比较良好的社会氛围,矫正企业家的预期,充分发挥企业家的作用。”常修泽最后说。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