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8-03-22
2018-03-22 第10版:环保 大 | 中 | 小 

从试点到全面推开的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作者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252
    从2018年3月1日起,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正式由试点阶段进入全面推开阶段,将对完善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只算经济账,不算生态账,对自然资源采取掠夺性开发,造成严重的污染破坏,会危及到每一个人的生存环境。绿色审计的设立,进一步突出了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同时也给各级领导干部树立了一个新风向标:为官一任,既要守规矩、促发展,也要护好绿水青山。
    此前,“绿色审计”在我国开展试点已两年。2015年11月,中办、国办印发《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方案》(下称《方案》)。《方案》要求对被审计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进行审计评价,界定领导干部应承担的责任。
    2017年6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从2015年试点开始到去年10月,全国审计部门共实施审计试点项目827个,涉及被审计领导干部1210人。今年起,这项“绿色审计”制度正式建立。
    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一项全新的工作。不少工作人员表示,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内容与传统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大相径庭,查账等传统审计方法难以实现审计目标,必须探索运用新的审计技术和方法。
    耕地、林地数据如何确保真实性?山高路远,矿山开发、生态红线划定的实际情况如何一一核实?湖北省十堰市运用“大数据”、地理信息技术、卫星遥感影像、无人机等技术手段,拓展数据的收集分析办法。福建省莆田市运用地理信息技术及综合分析方法,对国土、林业、海洋等自然资源资产在数量、质量等方面的变化进行核查,为审计试点工作提供了技术路线和工作经验。
    我国地大物博,各地自然资源天然禀赋不同,如何抓住突出问题?地方探索聚焦“重点”,湖州市以森林资源、水资源和土地资源为审计重点;陕西省延安市以国土资源、林业资源、水资源和环境保护为审计重点。
    评价标准也在实施过程中日趋完善。江苏省南通市针对“如何评价”这个难点,紧扣资源环境政策执行情况、资源环境责任履行情况、生态保护资金投入绩效情况三个重点,从资源保有和消耗、资源环境损害及治理、生态恢复和效益等6个方面修改完善了评价指标,力争全面、正确、客观评价履职情况。
    审“绿”并不审一时,各地积极探索长效机制。2017年,山东省审计厅加快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常态化,加大环境保护和生态治理领域的审计力度,集中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开展了105名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项目,重点关注了履行资源管理和生态保护监督责任履职尽责情况,提出了一系列对策建议,有力推进了生态保护责任履行。去年12月,北京市出台《北京市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北京市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和《北京市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目标体系》,公众对生态环境质量满意程度首次被纳入考核指标。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