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8-05-09
2018-05-09 第03版:财金 大 | 中 | 小 

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迫切需要强化监管

作者: 杨虹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463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杨虹报道 日前,在由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主办的2018年首期金融街十号论坛聚焦“政策变化与资产配置”上,该公司总经理陈刚明在致辞时表示,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体系高质量发展的底线。“当前,部分交叉性金融产品跨行业、跨市场,层层嵌套,底层资产隐蔽,存有较为严重的风险隐患,迫切需要强化监管,提高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的能力。”
    陈刚明建议,一要完善监管制度体系。根据金融风险的新变化、新特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梳理监管规则,弥补监管短板;对于跨行业、跨市场业务实行“穿透式”监管,消除监管空白和监管重叠,在此前提下合理降低合规成本。二要完善功能监管体系。有效发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职责,深化“一行两会一局”的统筹协调和信息共享机制;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发挥两者的协同互补功能。三要夯实监管监测基础。积极依托既有的金融基础设施功能,推进金融业综合统计,促进数据共享,避免重复采集,有效监测金融运行状况,科学评判潜在风险隐患,前瞻性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