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8-05-10
2018-05-10 第01版:头版 大 | 中 | 小 

中国品牌日,先探为快!

作者: 蔡若愚 张洽棠 张朝登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449
    
    
    
    
    
    
    (本组图片由蔡若愚、闵琦、邱爱荃、鲍筱兰提供)
    中国经济导报上海9日电 记者蔡若愚 张洽棠 张朝登报道 5月9日下午,我们来到上海展览中心,在这里,明天即将召开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和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上海展览中心位于上海市静安区,她是上海市的代表性建筑之一,也是50年代上海市建造的首座大型建筑,与北京展览馆一样,同属俄罗斯古典主义建筑风格。
    这次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委和上海市人民政府牵头举办的活动,受到了全国30多个省市区及著名品牌企业的热烈响应,我们在展区周边的分布图上,看到了整个展区的规划图,在中央大厅最显著的位置,集中展示中国中车、中国建筑、中国中铁等13家央企,他们是中国品牌的脊梁,也是这次展会的主力军。分布在两侧东西展馆的是来自30多个省市区的品牌企业,如东边的展馆,二层有来自北京的企业——百度、北汽、联想小米、全聚德等,在西一馆的广东展厅,这里展示的是我们耳熟能详的oppo、Tcl、广药和王老吉等品牌。
    位于展馆正前方,有中国品牌日的标识,此标识于今年3月21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中宣部等部委正式对外发布。中国品牌日标识是以篆书“品”字为核心的三足圆鼎型中国印。“品”字一方面体现中国品牌日的品牌核心理念,另一方面蕴含品级品质品位之意。鼎是中华文明的见证,是立国重器,庆典礼器,地位象征。印章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代表,是易货的凭证,也是信誉的标记和权利的象征。以印章作为中国品牌日标识符号要素,体现了中国品牌重信守诺,象征着中国品牌发展的国家意志。
    东道主上海的展厅位于西二馆的二层,其中代表企业有中国银联,百联,上汽,携程,东航等。由于上海在两周前刚刚发布全力打响“四大品牌”整体战略和行动方案,因此本届博览会将成为“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面向全国乃至世界的一次精彩亮相。在展览馆,尤为醒目的是“上海制造”。为了在有限的空间里容纳“上海制造”的丰富内涵,本届博览会现场主要从“大国重器”以及“人有我优”这两个维度,展示一批体现上海产业发展最高水平的品牌。新时代背景下,“上海制造”的新形象正在重塑。
    在上海馆的上海科创片区,不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产品争奇斗艳。国内首个搭载感应式电机的量产电驱动系统蔚来ES8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近年来,上海通过服务国家战略,不断推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和产业化创新成果。这次亮相的展品包括:在全球港机装备市场占据85%份额、拥有世界领先海工技术和无人码头技术的“振华重工”品牌,2017年,由振华重工承建并提供全部港机设备和设备控制系统的世界单体最大全自动化码头洋山四期开港,预计年吞吐量可达630TEU,在世界自动化码头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意义;国内新能源和互联网汽车领军品牌“上汽”,该集团的PHE∨电驱解决方案获得2017年度国家科持进步奖二等奖;国内仅有的同时掌握中央处理器(CPU)、图形处理器(GPU)和芯片组三大核心技术,填补国产芯片研发制造空白的“兆芯”品牌等。
    上海展馆的大白兔奶糖勾起记者儿时“甜蜜”的回忆。这个诞生于1959年的大白兔奶糖曾代表上海产业工人向国庆十周年献礼,如今成为年轻一代消费者喜爱的“国民奶糖”也亮相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助力打响“上海购物”品牌。
    上海天气很热,而上海展览中心内气氛更热,工作人员们热火朝天地干活,一些观众已经提前入场参观各展区。
    我们期待明天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的正式热烈开场,也期待中国品牌,更好的明天。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