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8-05-10
2018-05-10 第10版:低碳 大 | 中 | 小 

打破国外垄断 景津环保拿下关键技术为环保产业“添绿”

作者: 潘晓娟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2113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潘晓娟

    伴随着国家高度重视绿色发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新环保法、水十条、土十条等相关政策法规也不断出台,环保设备市场需求量再次增长,也推动了环保机械设备制造领域中压滤机产业的快速发展。
    压滤机是传统的固液分离核心设备之一,在化工、冶金、煤炭、食品、制药、军工制造等领域均有应用。然而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的压滤机只能依赖国外进口,国内能生产出这种设备的企业屈指可数。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近日采访了作为我国最早一批进入压滤机生产企业的景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1988年,我们开始涉足压滤机行业,当初只是一个作坊式的压滤机滤板加工厂。但是在生产过程中却深刻地体会到,企业要实现长足发展,必须掌握核心零部件的生产技术,要向生产压滤机整机方向发展。”景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桂廷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企业如果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只会处于“落后挨打”的局面,最终迟早被市场所淘汰。

依靠核心技术占领绿色发展的制高点

    在经历了30年的发展与创新后,位于山东省德州市的景津环保已成为压滤机行业中的佼佼者,代表着我国压滤机生产制造领域的先进水准,生产的压滤机连续16年世界产销量第一。在压滤机13项关键指标中,该企业有8项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取得多项有效专利授权,其中包括国际PCT专利,近三年更是推出200多项新产品。
    “比如,我们在压滤机行业中创新了低温干化技术,可以利用露水效应把水分冷凝出来,这项技术节能环保不产生废气,不仅是国内压滤机技术创新的亮点,同时也是世界压滤机制造领域的亮点。再比如,我们的自动锁母技术,可以为每台设备节省30%的电量,目前国内还没有模仿的。”姜桂廷短短的几句话,道出了这家企业在压滤机行业所具备的研发实力和对技术创新的不懈追求。
    在采访交谈的过程中,姜桂廷又颇为自豪地列举出行业的另一个最为关键的技术,“这个技术就是高温滤板技术。PP材料在90℃以上我们可以做成50mm厚,而且用两年都不损坏。行业内的质保期都是8个月,我们解决了这个难题。”
    作为压滤机及滤板国家标准的主要起草者,姜桂廷始终对企业高标准、严要求,从学习外国先进技术到超越外国技术,产品在品质和技术上获得了国内外用户的认可。比如说,该企业通过高压隔膜脱水技术既可以将污水厂含水率80%的污泥(带式过滤机处理出来的)通过调理脱水至含水率60%以下,也可以替代带式过滤机将浓度92%~98%的污泥直接脱至含水率60%以下,经深度脱水后的滤饼可以直接填埋、焚烧发电、堆肥、制砖和水泥等。

自主创新陪伴企业三十年的成长历程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在景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参观时,看到厂区面积虽然很大,但是管理却很严谨。走在布局整齐的车间里,机器声轰鸣,工人们正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由于每个车间里都有一整套严格的管理制度,即使是在拉丝车间、钢板切割区、电焊区这样的环境下,也很少能闻到异味。
    姜桂廷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创新是持之以恒的,一个企业如果没有持续的创新能力,很难长久发展。”未来,景津环保发展的着力点就在于自主创新。在景津环保的车间里,可以看出该公司对工艺流程的要求极高,几乎所有的生产线都要自己生产。
    “只有自己生产的,才能够严格地控制产品质量,同时控制产品的生产成本。”姜桂廷表示,创新的意识是根深蒂固的,“多年前我们做模具时,别的企业是用刨床刨出来的模具,而我们却是采用铣床铣出来的模具,这种模具不光外观漂亮还有实用价值,企业的市场信誉度排名逐渐靠前了。”
    在姜桂廷看来,滤布是压滤机的重要过滤介质,为达到最佳过滤效果,景津环保从德国购买了一整套的包括原材料拉丝生产到滤布成型的滤布生产线和技术。在恒温恒湿织造环境下,景津环保的车间工人将最细的丝线织成密度最高和不同孔形的滤布。织出的滤布同等面积下滤孔数量比普通滤布多50%,大大提高了过滤速度,还比同等容积的压滤机能多进8%~12%物料。同时,这种滤布的过滤效果稳定,使用寿命长,单丝滤布能够使滤饼长期自动脱落,这也攻克了世界压滤机领域滤饼不能自动脱落的难题。
    据了解,景津环保每年都投入数千万元组织大量技术人员进行最前沿压滤技术和压滤机产品的研发。

品牌效应是企业社会价值的延续

    谈到景津环保今后的发展趋势,姜桂廷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品牌是企业在市场上致胜的法宝。目前,景津环保的品牌认知度高达85%以上,服务于国内数万家企业,产品远销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姜桂廷看来,品牌效应是企业社会价值的延续。加强环保装备产品的品牌建设,建立品牌培育管理体系,不仅能够提高产品质量档次,也有助于提升自主品牌市场认可度,提高品牌附加值和国际竞争力。
    据了解,景津环保的压滤机可保证无故障运行1万小时以上。此外,国内有500多名专业的销售和技术服务人员,保证了12小时内到达用户现场。在世界舞台上,该企业也获得了同行的赞誉。2016年10月举办的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上,景津环保成为唯一一个获得过滤行业金奖的国内企业。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