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9-01-08
2019-01-08 第06版:品牌 大 | 中 | 小 

秉持“工匠精神”,打造智能检测的中国品牌

作者: 郭丁源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2860
     图为徐工集团智能工厂的检测环节。郭丁源/摄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郭丁源

    “第三方检测市场蓝海广阔,应依托‘互联网+检验检测智能化’,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成熟技术和模式,对管理存储的海量专业数据进行深度清洗、分析、挖掘。”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新实认为,要以“互联网+”与“智能化”提升第三方检测供给水平。
    智能检测技术在企业端的应用情况如何?“给设备看病,首先要做到‘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核心是通过质量过硬的软硬件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北京航天智控监测检测技术研究院总经理(以下简称“航天智控”)曾志生表示,智能检测技术已经被广泛用于传统行业,在智能制造领域的用途将更加广阔。他认为,当智能检测融入工业互联网平台后,这种工业智能运维服务甚至可以达到千亿元市场量级。

迎来重大机遇

    智能检测技术是一种尽量减少所需人工的检测技术,是依赖仪器仪表,涉及物理学、电子学等多种学科的综合性技术。能够减少人工对检测结果有意或无意的干扰,减轻人员的工作压力,从而保证了被检测对象的可靠性。近年来,我国智能检验检测行业正在超速发展。据统计,2016年智能检验检测市场规模为351.1亿元,2017年达到421.2亿元,同比增长20%。
    “做好智能检测,硬件必须要有优势。”曾志生介绍,硬件方面一般分为感知层(传感器模块)和采集层(高精度采集器),目前的智能检测市场存在传统设备联网难、数据状况不佳等问题。而由航天智控自主研发、业内领先的便携式多功能、高精度振动传感器,为设备提供了本地实时执行领先的分析算法,重量仅为同功能产品的1/10。“不仅数据收集层面,数据分析和AI应用上,我们也开发了上百种专有或专利算法计算,即符合设备实际运行的海量大数据,快速便捷帮助企业解决工业上遇到的困难。”
    智能检测能够帮助到哪些企业?除了地铁、医药、机器人等现代企业,传统企业也借此焕发新春。曾志生举例,1994年~2010年,中石油西部管道公司某库尔勒分公司轮南站采用的美国福斯公司的长距离输油主泵出现振动明显偏大故障,长达16年未解决。设备曾5次外运至沈阳水泵厂、美国福斯苏州维修中心维修,花费1000多万元仍未解决。因此,中石油死马当活马医,找到了当时国内最早从事预知性维护和设备诊断的科研型专业队伍航天智控,希望借用航天诊断检测技术应用于工业诊断。“问题半年内得到了解决,我们也因此开始得到业内的认可。”据介绍,之后的工信部、科技部和中石油开展长距离输油泵国产化重大项目,在输油泵产品质量项目验收安全保障方面,指定航天智控为该专业鉴定单位。
    安全生产是实体企业发展的根本,而做好故障修护、故障预测则可以改变整个工厂的维护机制,极大地优化企业的生产成本。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质量检验检测产业发展前景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提出,随着科学发展进程加快、质量安全理念日益彰显,我国检验检测认证工作得到全社会的普遍重视和积极推动,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市场容量持续扩大。同时,随着我国更加注重推进智能制造、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加上各项政策的大力扶持,极大地刺激了对该行业的需求。

搭上工业互联网的便车

    科技部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王宏广认为,智能检测应用市场非常广阔,不能仅简单地将“互联网+”看作是改进管理与服务的工具和手段,停滞在“检验检测+互联网”的低层次物理性结合上,而是实现从传统检验检测向“互联网+”与“智能化”的新跨越。
    “工业大数据安全监测设备是构建工业物联网的基础,是智能工厂的重要组成部分。”曾志生表示,生产安全、节能减排始终是企业领导层关注的第一重点,设备健康监测是其非常关键的一环。以“互联网+”与“智能化”加速第三方检测资源整合。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是国务院确定的一项重大改革任务,也是做大做强检验检测服务业的必经之路。他兴奋地表示,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北京航天智控将进入转型发展和扩张期。
    曾志生分析,中国是制造大国,工业是社会经济运转的基础,装备从采购到运转到退役,整个生命周期长,运营维护成本是最高的,一般要占到70%,我国的工业运营维护发展水平参差不齐,智能运营维护更是刚起步,前景很大。从投资价值看,智能运营维护,就像医疗与健康的关系一样,为设备配上智能医生,随时进行“体检”,精准、提前预测故障,防患于未然,将生产的安全性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水平。
    国外一些知名检验检测机构已经陆续开发了基于智能机器人的智能化检测系统。例如,全球领先的检验和认证机构瑞士SGS集团开发的SMART汽车智能化检测系统,其针对汽车部件及整车的检测业务而开发。“国内在智能检测方面发展很快,应用广泛。”曾志生介绍,北京地铁5号线曾出现过严重的多台风机使用问题,在当时由于国内没有合适的智能检测技术,这些问题风机搁置了5年。“经过团队专业检修,将31台风机从振动量值严重超标调整到设备振动标准ISO2372正常使用,状态监测服务将北京地铁共64台风机机组振动量值有效降低了49.20%,也创造了国内智能检测的经典案例。”在他看来,借助智能检测技术,可以填补和实现之前无法利用人检完成的动态、高精度、智能化的安全检测。

仍要坚守“工匠精神”

    虽然智能检验检测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但是仍然存在着很多问题。在我国,质量检验检测行业主要由国有机构、民营机构和外资机构三部分组成,但是发展却很不均衡。近年来,外资机构凭借经验丰富、专业性强、涉及领域较宽、公信力高,抢占了我国很大的检验检测市场。而国有检验检测机构和民营监测机构因为自身和所处的环境因素影响,还或多或少存在着一些问题。
    李新实曾提出,国有机构资金雄厚、装备先进、服务项目齐全、服务项目范围广,但是灵活性也相对缺失,对于更广泛的市场需求也还有一定的差距。民营机构由于灵活的体制机制和经营模式,很容易了解到市场的需求,所以有着服务效率高、发展快、更灵活多变等优点。但是从整体检验检测行业的水平来说,有着技术实力不强、抗风险能力弱、难以做强做大的特点,同时对于现在频频出现的安全问题,并不能做到大而全,大多只能服务于中小企业。
    如何维护好这个巨大潜力的市场?“国内智能检测企业要有‘工匠精神’意识。”曾志生提出,智能检测是个技术优先的市场,相关平台应当把资金、人才等首先投入技术领域,扩大人工智能的优势,而后再逐渐增加营销队伍。“业内对能否解决实际问题非常看中,正因为我们坚持‘工匠精神’的技术领先,目前已经获得了由启赋资本领投、银杏谷资本跟投的数千万元A轮融资,得到了资本市场认可。”除此之外,如果要形成全球性的品牌和检验检测机构,检测不能弄虚作假,要着力培养龙头企业、民族智能检测品牌。同时,他也坦言,对于智能检测企业自身来说,也要利用好政府发布的各项政策,抓住行业巨大的发展机会,通过不断提高技术水平来提高服务能力,真正成为行业内的精品名片。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