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9-01-24
2019-01-24 第05版:企业债 大 | 中 | 小 

国家发改委去年共核准企业债8386.68亿元今年将进一步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作者: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债市刁萃记者邵鹏璐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097
     制图:中国经济导报崔一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债市刁萃记者邵鹏璐报道

    近日,由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主办的“2019年债券市场投资策略论坛”在京召开,论坛以“新挑战、新动能”为主题,聚焦当前新形势新挑战下中国宏观经济及债券市场发展新动能。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司副巡视员田原在论坛发言中表示,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债券市场需要“提质增效”,进一步聚焦服务实体经济和稳定金融市场等目标任务,持续完善体制机制,深化改革创新,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田原表示,面对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和不确定因素增多的挑战,要用“稳”来保障“进”。稳住基本面,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聚焦服务实体经济,有效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鼓励企业债券资金用于国家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功夫,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2018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企业债券225支共计8386.68亿元,保持债券规模基本稳定。债券募集资金主要用于铁路、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标准化厂房、轨道交通、高速公路、绿色发展、债转股、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包括支持优质民营企业直接融资、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污染治理、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等符合国家重大战略、重点规划的项目融资。
    2019年企业债券工作将持续发力,重点包括:
    ——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绿色债券、市场化债转股、停车场等专项债券,研究基础设施、社会领域补短板组合融资支持方案,实现债券融资精准发力,有效减轻企业负担。
    ——继续优化优质发行人债券发行服务,持续推动企业债券领域“放管服”工作,将债券发行主体扩展到更多的优质企业,特别是区域领先企业,地方发改部门要加大择优推荐力度,促进正向激励和优胜劣汰,进一步增强微观主体活力。
    ——持续推进企业债券领域创新,加大企业债券对现代经济体系建设和产业集群培育发展的融资支持力度,提升我国在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产业链水平。
    ——增强企业债券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加大企业债券对长江经济带污染防治和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支持力度,促进形成国内市场和生产主体、经济增长和扩大就业、金融和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
    2019年,企业债券主管部门将与有关各方一道,共同推动债券市场繁荣发展,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中发挥更大作用,共同打造一个更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债券市场。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