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9-01-24
2019-01-24 第07版:地方新闻 大 | 中 | 小 

安徽“两会”:继续扎实做好33项民生工程

支持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支持推进智慧学校建设等

作者: 刘睿铭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584
    
中国经济导报讯

    近日,地方“两会”陆续落下帷幕。在安徽省“两会”上,民生问题仍是各界关注的重点。日前,在安徽省政府举办的“两会”新闻中心第三场媒体见面会上,安徽省财政厅厅长罗建国表示,在民生投入方面,2018年安徽省33项民生工程投入首次超过千亿元,达到1067.3亿元,增长13.5%。特别是构成民生支出重要内容的教育、科学技术、社保、交通、城乡社区支出等,增长均快于全省财政支出平均水平。2019年,安徽省将继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继续扎实做好33项民生工程工作,支持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支持推进智慧学校建设等。
    据了解,本次见面会由安徽省财政厅牵头,会上,淮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胡溟遐代表,潜山市塔畈乡体元村党支部书记彭代高代表,合肥市政协副主席、合肥学院设计学院院长谢海涛委员,滁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杨庆毅委员围绕深入实施民生工程建设这一话题,探讨工作思路、提出对策建议,并就相关问题详细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罗建国介绍说,2018年,安徽省财政厅聚焦脱贫攻坚、生态环境、基本公共服务功能建设等重点领域,进一步实施“351”“180”健康脱贫政策,落实贫困地区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建设三年计划,大力支持实施水利薄弱环节治理、“四好农村路”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等项目,解决了一大批老百姓关心关注的急事、难事。还有民生工作机制得到不断完善,一系列的民生工程项目的开展惠及了全省7000万人民群众,人均受益1500多元,使得人民群众更多地享受到改革发展带来的红利,全省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罗建国在会上表示,2019年,安徽省财政厅将继续加大力度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着力培育厚植财源,依法平稳有序组织收入,确保财政收入增长稳预期、有质量、可持续,为民生改善提供更坚实的财力支持。财政主要支出政策倾力重点民生领域发展,着力形成财政支持大民生的发展格局。支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着力兜住民生发展的底线和短板;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促进生态环境持续好转;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推动“三农”发展;支持区域协调发展,着力缩小区域之间、城乡之间民生发展差距。按照省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围绕五大发展行动计划、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意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六稳”要求等,在群众关心关注的就业、教育、文化、医疗服务、社会保障等方面,加大民生领域补短板力度,深入实施民生工程,确保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罗建国在报告中介绍,下一步工作将围绕“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这些精神持续加大财
    资料图片政投入力度,扎实做好33项民生工程工作,支持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支持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动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推进智慧学校建设。支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建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完善住房保障机制,支持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拓宽民生工程民主参与渠道,深化项目公开征集,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罗建国在会上表示,要努力把民生绩效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民生工程项目自评全覆盖,对当前社会关注度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项目开展第三方绩效评价。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根据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实施绩效管理的要求,认真贯彻省“两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进一步完善民生工程绩效管理机制,注重将民生绩效贯穿于项目谋划、工程实施、后期管护全过程,在推动部门绩效自评全覆盖的基础上,将绩效管理常态化、规范化、精准化。省财政厅还将绩效评价结果与民生工程项目进退、资金分配等政策调整相挂钩,形成人人讲绩效、处处重绩效的良好氛围。(刘睿铭)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